卢世荣(?—1285年12月24日),名,字世荣,出生于大名府元朝中书省官员。

生平 编辑

卢世荣原为中书平章政事阿合马的属下。阿合马死后,元廷因财政需求需要继任者,总制院使桑哥于是“荐卢世荣有才术,谓能救钞法,增课额,上可裕国,下不损民”。元世祖下令召见,“奏对称旨”,而且卢世荣在与中书省右丞相和礼霍孙等人的廷辩中取得胜利,遂任命卢世荣为中书右丞,并任命他所推荐的史枢为中书左丞,而安童则重新起用中书右丞相。

他上任当天即开始整治钞法,“官吏奉行不虔者罪之”。他还重新起用了一些已被罢黜的阿合马重臣。为增加自己在朝廷中的力量,他奏升六部为二品官衔,得到元世祖的批准。

不过,以皇太子真金为首的儒臣派不满卢世荣“以言利进”的主张。真金说:“财非天降,安得岁取赢乎。恐生民膏血,竭干此也。岂惟害民,实国之大蠹”。[1]与此同时,卢世荣的理财措施有许多因触犯了富豪势要的利益,导致难以实行。至元二十二年(1285年),监察御史陈天祥上章弹劾他过去有贪赃劣迹,而且上任后的措施多无成效。[2]元世祖于是下令安童集诸司官吏、老臣、儒士及知民间事者,与卢世荣和同赴上都对质和审问。卢世荣在审问中承认了一些错误,如“不白丞相安童,擅支钞二十万锭;擅升六部为二品;不与枢密院议,调三行省万二千人置济州,委漕运使陈柔为万户管领”等。元世祖于是下令将他收押下狱。至元二十二年十一月二十七日(1285年12月24日),卢世荣被处死。[3]

注释 编辑

  1. ^ 《元史·裕宗传》
  2. ^ 《元文类·卷一四》引陈天祥〈论卢世荣奸邪状〉:“今卢世荣欲以一岁之期,将致十年之积,危万民之命,易一己之荣。广邀增羡之功,不恤颠连之患,期锱铢之悉取,帅上下以交征。视民如仇,为国敛怨。”
  3. ^ 柯劭忞. 《新元史‧卷十一‧本紀第十一‧世祖五》. 中华民国 (中文). 乙未,秃鲁欢为参知政寸。卢世荣伏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