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光启(9世纪—903年3月6日[1]),子忠,在唐昭宗年间短暂代任宰相[2],唯《旧唐书》、《新唐书》皆无其传记。

卢光启祖上曾犯罪,后来他和兄弟参加科举,亲人都说他们尝试取得功名。他个性周密谨慎,亦多方面上进;写作《初举子》就是谈及进取的事宜[3]。出仕后他在尚书省工作,获租庸使张濬知遇;张濬出征讨伐河东节度使李克用时,他将每一件事情分开书写上书,后人因而仿效,他的做法称为“八行重叠别纸”[3]

之后卢光启曾任秘书少监,并守中书舍人[4],到天复元年(901年)时以兵部侍郎担任权句当中书事[5],兼判三司[6],之后任命为右谏议大夫、参知机务[5]

不过卢光启随即在次年(902年)四月被罢免为太子太保[7][8];天复三年(903年)二月丙子,任职吏部侍郎期间,他与工部侍郎苏捡因控制了朝廷的宣武军节度使朱全忠的意思被一同赐死[1]

引用 编辑

  1. ^ 1.0 1.1 《新唐书·卷十·本纪第十·昭宗、哀帝》:(天复三年二月丙子)朱全忠杀苏检、吏部侍郎卢光启。
  2. ^ 《新唐书·卷五十九·志第四十九·艺文三》:卢光启《初举子》一卷 字子忠,相昭宗。
  3. ^ 3.0 3.1 《北梦琐言·卷四》:卢相光启先人伏刑,尔后弟兄修饰赴举,因谓亲知曰:“此乃开荒也。”然其立性周谨,进取多途。著《初举子》一卷,即进取诸事,皆此类也。策名后扬历台省,受知于租庸张濬。清河出征并汾,卢每致书疏,凡一事别为一幅,朝士至今效之。盖八行重叠别纸自公始也。
  4. ^ 《全唐文·卷八百三十一·授秘书少监赐紫卢光启守中书舍人制》:敕。西省设官之重,实代吾言。故修禁之章,漏泄居其首,而稽缓次之。受选者,率用靖默专敏之士,然后为得。具官卢光启,励精不怠,处默有伦。定志而静,专其谋,好古而敏求其要。总是四善,谨于一心。则攻学典文,尝试之于禁闼矣。能于散地自安,素风不去。乃资公论,复典训辞。夫入官惟勤,执事惟敬。苟视禁以无犯,则立身而有章。行之克终,利亦焉往。可依前件。
  5. ^ 5.0 5.1 《新唐书·卷十·本纪第十·昭宗、哀帝》:(天复元年十一月)辛酉,兵部侍郎卢光启权句当中书事。……丁卯,卢光启为右谏议大夫,参知机务。
  6. ^ 《新唐书·卷六十三·表第三·宰相下》:十一月辛酉,兵部侍郎卢光启权句当中书事,兼判三司。
  7. ^ 《新唐书·卷十·本纪第十·昭宗、哀帝》:(天复二年)四月,卢光启罢。
  8. ^ 《资治通鉴·卷二百六十三·唐纪七十九》:(天复二年四月乙巳)兵部侍郎参知机务卢光启罢为太子太保。

延伸阅读 编辑

[]

 新唐书·卷182》,出自《新唐书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