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命天子 (香港电视剧)

真命天子》,无线电视于1985年拍摄制作的一出经典古装剧,全剧共20集。由刘德华蓝洁瑛廖启智周海媚刘丹欧阳珮珊主演。

真命天子
Heir To The Throne Is...
类型古装
编剧杜良鍉杨永祥陈惠妍陈淑贤
编导梁祟勋鞠觉亮吴一帆萧键铿
助理编导冼燕芳林玉冰郑基成
主演刘德华蓝洁瑛廖启智周海媚
刘丹欧阳珮珊
集数20
主题曲编织美梦
作曲顾嘉辉
作词邓伟雄
演唱锺镇涛
制作
拍摄/制作年份1985年
制作统筹曾淑贞
监制李鼎伦
编审岑国荣
无线电视翡翠台首播
播出日期1986年6月9日-7月4日
播出时间逢星期一至五19:05-20:00

故事简介 编辑

汉朝初年,太祖高皇帝刘邦驾崩后,太后吕雉 ( 欧阳佩珊饰 )专权,祸乱朝纲,企图将刘氏王朝改为吕氏王朝。

黄石老人 ( 刘丹饰 ) 因与千毒老邪斗法而元气大伤,虽然打败对方,但功力亦大为受损,幸获太乙真人点拨往飘渺峰继续修行,但刚上飘渺峰不久就因贪食而闯祸,被太乙真人以捆仙索削去三成功力并贬下凡尘以示惩戒,须在十月初九前做下七七四十九件善事方可回飘渺峰继续修行。渭城衙差管中原 ( 刘德华饰 ) 自幼与文添福 ( 廖启智饰 ) 交好,唯二人母亲因互有嫌隙而不允许二人交往。中原与添福因巧合救下从朝廷逃出来要往九华山寻人的开国元勋相国曹参而因此被妖道审食其打落枯井,幸得一樵夫相救才得以脱困,而中原亦因此行而当上渭城功曹。曹参虽然得以到达九华山找到退隐已久的张良 ( 谢贤饰 ),但终因被审食其打伤至死,张良亦因此决意为曹参复仇而重新入世。新当上功曹的中原虽然避过短命功曹的祸劫,但因要押送包括添福在内的三十童男童女而与添福踏上改变二人命运的路途。

黄石老人因避荷花 ( 蓝洁瑛饰 ) 监视而结识管中原。审食其因被张良以“天罡太极掌”打伤,而需要吃一百个童男童女的心以及喝二千九百个童男童女的血以来疗伤。孰料却被中原、荷花、黄石公三人破坏。管中原救下添福后,二人却因逃离魔宫失败而被逼混入魔宫,并阴差阳错成为前汉少帝刘恭的近身侍卫,并告知刘恭太后吕雉 ( 欧阳佩珊饰 ) 才是害死他亲娘的元凶。而刘恭也因此被吕雉所杀。而中原、添福二人则被吕雉追杀而逃回渭城。回到渭城之后方得知家乡大变,中原功曹之位虽未被递夺,但却被贬守荒凉之地青龙岛。并因与实际身份为鲁元公主的程近雪 ( 鲍翠薇饰) 发生情愫而被近雪养父施计罢免官职。二人因为生计而上九华山紫霞道观寻张良修习道术。

二人因修道不诚而最终只学会两三手道术功夫而被张良赶下山。回到渭城后为乡民识破神棍无尘子而获得村民拥戴,并将原来的无尘道观让予中原、添福二人。中原、添福将原来的紫霞道观修葺成紫霞新观。紫霞观大师兄敖枫等因办事而至渭城而与中原、添福二人相遇。八月初五日,帝星出现于渭城,吕雉遂派人追杀已隐居多年的薄姬母子。中原、添福二人之母为保二人,中原母被杀而添福母则被打下山崖。

添福母跌下山崖后被近雪所救,但因要往京城打探儿子消息,从而被近雪父获悉添福母真正身份为薄姬,并向朝廷告密。中原、添福二人得悉家人被害,决意报仇,但却行刺审食其失败,幸得右丞相陈平相救才逃过大难。二人因此返回紫霞观潜心学道,以为母报仇。而中原因母亲曾为宫女而误以为自己乃皇子刘恒,而张良则认为单凭此点实难证实管中原就是刘恒,而派人求证。中原于观中偶得只有道家先师鬼谷子才练成过的无极神功从而开始修习无极神功,但神功未成,却因心急为母报仇而冲动下山,文添福则紧随其后。中原逃下山过程中道遇近雪,二人也被张良一同带回九华山。张良、陈平、荷花、黄石公从近雪口中得悉添福母便是当年的薄姬娘娘,而推出添福极有可能才是真正的皇子刘恒。

主要演员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