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重贵

后晋皇帝
(重定向自石重貴

石重贵(914年—974年),942年-946年在位。天福七年(942年),后晋高祖石敬瑭死,重贵继位,沿用高祖天福年号,天福九年(944年)七月改元开运。石重贵不肯向契丹称臣,契丹攻后晋,开运三年十二月十七(947年1月11日)占开封,石重贵投降,后晋亡,史称晋出帝晋少帝

晋出帝
统治942年-947年1月11日
出生914年
逝世974年(59—60岁)
年号
天福:942年六月—944年六月
开运:944年七月-947年1月11日
政权后晋

早期 编辑

石重贵出生于太原,是石敬瑭的侄儿,父亲是石敬瑭兄敬儒,母安氏。敬儒早逝,敬瑭以其子重贵为螟蛉子。石敬瑭起兵反后唐时,以石重贵为金紫光禄大夫,行太原尹、北京留守,知河东节度事。

天福二年(937年)九月,升为左金吾卫上将军。天福三年冬,为开封尹,封郑王,加太尉,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天福六年,改为广晋尹,徙封齐王。天福七年六月,石敬瑭去世,石敬瑭虽有六子,但有五子早死,而余下的石重睿年幼,所以冯道显贵便选择改由重贵继位。

在位时期 编辑

天福八年间,二十七个州郡发生蝗灾,数十万人饿死。次年饥荒仍然严重,在陇州有五万六千人饿死。

石重贵依从重臣景延广之言,放弃高祖时期对契丹恭顺的政策,对耶律德光称孙但不称臣,致使两国关系恶化。

天福九年(944年)正月契丹军开始入侵,三年间双方互有胜负。

开运三年十二月,将领杜重威李守贞张彦泽率军向契丹军投降,契丹派张彦泽率领先头部队入开封。十七日·癸酉(947年1月11日),石重贵在宫殿纵火,持剑胁持平日宠信的后宫十余人,打算引火自尽,但被亲军薛超劫持;不久张彦泽率军闯入,以耶律德光的诏书劝石重贵投降。于是石重贵命人灭火,与冯皇后抱在一起对泣,召翰林院学士范质起草降表,说“孙男臣重贵,祸至神惑,运尽天亡。今与太后及妻冯氏,举族于郊野面缚待罪次。遣男镇宁节度使延煦,威信节度使延宝,奉国宝一、金印三出迎。”然后脱下黄袍,改穿素衣投降,左右皆掩面哭泣。石重贵投降后,曾试图召张彦泽议事,但张彦泽却以自己无脸与石重贵相见为理由拒绝;等石重贵再召唤他时,张彦泽但微笑不应,大有讥讽之色。

亡国后 编辑

辽太宗耶律德光在947年正月把石重贵降为光禄大夫检校太尉,封“负义侯”,后晋正式灭亡。石重贵与李太后冯皇后等家眷,并后宫左右百余人等,被耶律德光下令北迁至黄龙府,更遣三百胡骑以护送名义实行押送。石重贵一家一路上饱经冻馁,过着有一餐没一餐的凄惨生活,而当时后晋的遗老旧臣都惧怕耶律德光发怒,无人敢献上物资,唯独磁州刺史李谷在道旁守候,见石重贵一行人到来,与其相对大哭,说:“做臣子的居然安然无恙,实在是对不起陛下!”乃献上大量物资,使石重贵等人得以温饱。

迁出关外后,契丹再无任何供给,石重贵被迫要与宫女、太监自行采摘杂草果实来果腹,至晋州,又被要求向辽太祖墓跪拜。石重贵受不了屈辱与折磨,哭泣道:“都怪薛超阻止我自杀!才有今日!”冯皇后曾秘令左右求取毒药,想要与石重贵自杀,但最终还是没能成功,而被迁到黄龙府

其后,又迁往建州,在那里与李太后、冯皇后被迫耕田度日,即使生病了,也请不起医生。《旧五代史》引范质晋朝陷蕃记》称石重贵“凡十八年而卒”,即在北宋乾德二年(964年)去世。石重贵墓志铭(现藏于辽宁省博物馆)称他在保宁六年(974年)六月十八日病逝。

家族 编辑

皇后 编辑

子女 编辑

  1. 石延煦
  2. 石延宝
  • 公主石氏,天禄二年(948年),石重贵的小女儿长得很美,石重贵推辞说小公主年纪太幼,却被辽世宗派人强取,赐给妻兄禅奴[1](或称禅奴利[2])。

注释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旧五代史·卷81》,出自薛居正旧五代史
 新五代史·卷09》,出自欧阳修新五代史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新五代史·卷十七·晋家人传第五》
  2. ^ 契丹国志·卷之四·世宗天授皇帝》
前任:
后晋高祖
石敬瑭
中国北部地区君主
942年—947年1月11日
继任:
辽太宗
耶律德光
后晋皇帝
942年—947年1月11日
末任
中国五代皇帝
942年一947年1月11日
继任:
后汉高祖
刘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