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腭近音

(重定向自硬颚近音

硬腭近音(voiced palatal approximant),又叫硬腭无擦通音,是辅音的一种,用于一些口语中,也是闭前不圆唇元音介音版本。硬腭无擦通音在国际音标的符号是jX-SAMPA音标的符号则是j

硬腭近音
j
ʝ̞
ʝ˕
IPA编号153
编码
HTML码(十进制)j
Unicode码(十六进制)U+006A
X-SAMPA音标j
ASCII音标j
IPA盲文英语IPA Braille⠚ (braille pattern dots-245)
音频范例

特征 编辑

硬腭无擦通音的特征:

该音见于汉语 编辑

普通话中有此音,是开首为[i]的复韵母中[i]的一个弱化读法,如“有(yǒu)”,原来读[ʔiɤʊ214],因[i]弱化可能成为[jɤʊ214]

吴语有此音,如苏州话“移”字的声母为[j]

粤语中有此音,出现在字首和字尾,如“医[jiː55]”、“李[lej35]”。

该音见于其他语言 编辑

英语 编辑

英语中此音以字母y表示,如yes。留意y有时会表示元音而非此音,如happymayday

极少数来自古日耳曼语的词汇,用字母j表示此音,如Hallelujahfjord,而j在绝大多数情况下的音值为//。

德语 编辑

德语和绝大部分中欧和东欧的语言一样,以字母j表示此音,如jung(年轻的)。

芬兰语 编辑

芬兰语中亦会以j表示此音,但在一些口音中字母j亦会用在表示硬腭化的辅音。

瑞典语 编辑

日耳曼语族中以j表示此音的的语言普遍不再用j标示其他音。但瑞典语却例外,如果 j 和 t 一同出现,成 tj 的话,会读成 [t̠ɕ]、[ɕ] 或 [ç](视乎口音而定)。

世界语 编辑

世界语中此音只会用j表示,j不用作标示其他音(因为世界语是人工语言),如jes(是)。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