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ctale

日本電視動畫
(重定向自碎之星

Fractale》(片假名フラクタル)是A-1 Pictures制作的日本动画作品。本作由导演山本宽执导,山本宽于官方网站发表声明,若执导此作失败,将会引咎辞职[2]。本作于2011年1月13日起于富士电视台noitaminA第1时段开始播放,全11话。漫画版则于2010年9月30日先行在网络漫画杂志GANGAN ONLINE》上连载。

Fractale

フラクタル
Fractale
罗马字 Furakutaru
类型 奇幻、冒险
正式译名 台湾地区 碎之星
中华人民共和国 分形世界
漫画:Fractale
原作 Mandelbrot Engine[1]
作画 赤﨑睦美
出版社 史克威尔艾尼克斯
连载杂志 GANGAN ONLINE
连载期间 2010年9月30日—2011年11月17日
册数 全3卷
话数 全12话
小说
作者 东浩纪
出版社 Media Factory
连载杂志 ダ・ヴィンチ
出版期间 2011年2月号—2011年5月号
话数 全4话
电视动画:Fractale
原作 Mandelbrot Engine[1]
导演 山本宽
剧本统筹 冈田麿里
人物原案
人物设定 田代雅子
机械设定 林勇雄
音乐 鹿野草平
音乐制作 富士太平洋音乐、索尼音乐娱乐
动画制作 A-1 Pictures
制作 Fractale制作委员会
播放电视台 参照播放电视台
播放期间 2011年1月13日—3月31日
话数 全11话
版权信息 ©fractale committee
代理发行

台湾地区 群英社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故事概要 编辑

故事背景始于自从22世纪开发FRACTALE系统(フラクタル・システム)成功后,人类不再需要工作就能生活下去。这样的乐园维持了一千年后,系统仍然运作,可是再没有人能准确解析系统的状态。居住在世上大部分的人类,依然相信只要系统维持运作,就能永远的幸福下去。可是随着某小岛的FRACTALE系统开始崩坏,故事进入序幕。

每天过着平淡生活的少年克莱因救下了因被人追赶而堕崖的少女芙琉奈。这次的偶遇使克莱因的心神起伏不巳,然而一晚过后芙琉奈却突然消失得无影无踪,只遗留了一枚胸针。芙琉奈说这是她笑容的泉源,看了克莱因婴孩时期的笑容后更相信胸针能守护着克莱因。胸针内封印着一个跟芙琉奈相似的女孩奈莎克莱因与从胸针具现化的奈莎一起踏上找寻芙琉奈的旅途,终于发现FRACTALE系统的秘密......

登场角色 编辑

确实的人物译名有待官方公布。(目前仅公布クレイン、フリュネ译名)

主要角色 编辑

克莱因クレイン小林优[3]
男主角,14岁,在FRACTALE系统下的边境小岛上居住。住所内有父母的电子分身监察他的生活。个人偏好收集FRACTALE系统成立前便存在的古老物品,包括婴孩时与父母真身在一起的影像数据。对FRACTALE系统下的世界,遇上真人的机会减少而感到无奈。喜欢芙琉奈。
在第6话收到一台照相机,而送他相机的那名男子,正是克莱因的父亲,但是克莱因并不知道。
芙琉奈フリュネ津田美波[4]
16岁的巫女,由修道院抚养,后来因私自出走而被追捕。幸而遇见了克莱因而得救。登场时穿着巫女服。情绪表现毫无保留,因此会有突然流泪及一把抓着克莱因的时候。诚恳地为克莱因永远灿烂的笑容而许愿。没有羞耻感,即使被看见裸体、当众换衣服也不在意。游泳是裸泳。
虽然剧中并没有明确点出,不过芙琉奈被修道院的大司教(也就是自己的养父)染指过的可能性很高,然而在动画第八集,芙琉奈却被大司教执行类似处女审问的检查,故此疑虑有待商榷。做为芙琉奈似乎都得接受“污秽”。其养父称她为“NO.152589”
拥有“芙琉奈”之名的女性,也被称为“钥匙”。自身也身为“钥匙”。本作的芙琉奈,除了16岁的身体外,还有因为知晓了爱,所以才能做为神的容器。
僧院中有许多“芙琉奈”,毫无用处的就会被打上烙印然后消失。目前只有一个“芙琉奈”被扶养长大——也就是本作的女主角。
作为奈莎的灵魂所准备的肉体容器。
之后与奈莎结合,共同使用一个身体,并且与克莱因住在一起。
奈莎ネッサ花泽香菜[5]
外貌约10歳的女孩,被封印在胸针内而产生的分身幻象,可以完成维持少女的形态,而且更拥有其他分身缺乏的触感。个性开朗具活力,经常脸带笑容,也爱新奇探索事物,但在克莱因面前较偏向隐瞒她跟芙琉奈的关系。
是最初存在于这世上与“芙琉奈”拥有相同面孔的少女,被称为神的少女身上所寄宿的人格,即是灵魂。
拥有强大的力量,是可以破坏及拯救FRACTALE系统的钥匙。

格拉尼茨家 编辑

否定FRACTALE 系统,属于“迷失千年”运动活跃的一派。家庭全员已摘下FRACTALE 终端,因此不能受到FRACTALE 系统所带来的恩惠,电子分身也只有在佩带特制眼镜时才看到。

恩莉エンリ井口裕香[6]
13歳,表现活跃的少女。曾乘坐飞空艇追捕芙露奈,为格拉尼茨家的长女,爱慕著哥哥桑达。后来接替哥哥桑达的职位,成为格拉尼茨家的领导者。
桑达スンダ浅沼晋太郎[7]
恩莉的哥哥,20歳,格拉尼茨家的领导者,反对人类要依赖FRACTALE系统才能存在。
布察ブッチャー近藤浩徳
恩莉的部下,在对星之祭典的袭击中丧生。
塔卡米タカミー宫下荣治
恩莉的部下,高个子的男人。
珊瑚サンコ今野宏美
家里最年幼的女子,活力充沛,与奈莎的关系也不错。
祖爷爷大爺西村知道
格拉尼茨家性格顽固的老爷爷,对现行的电子分身非常反感。
祖奶奶大婆千千松幸子
格拉尼茨家性格和善的老奶奶,也亲切的接触了电子分身的奈莎。

用语 编辑

FRACTALE系统 (フラクタルシステム)
又称“分形系统”,为22世纪网络化的科学产物,是数量高达数兆的电脑的总称。通过植入体内的FRACTALE终端定期向浮空服务器传送生活数据,使所有人能得到基本的保障,并且赚取一定数量的收入。系统主宰著世界,造就了一个就算不工作也能保证生活、没有争端的世界。
浮空服务器
又称“Balloon”(气球),漂浮在平流层固定点的高空浮动服务器中继站。
FRACTALE终端
微型装置,能植入人体内,能对人体的营养进行调节,也能培植药剂成分,防止人体患病。还能使人直接与电子分身沟通。可是会使人容易受跟收发器同步协调的影响。个体能除去FRACTALE终端以避免系统的监控,但同样会丧失系统所带来的利益。
实为卫星般的收发器,围绕着地球运转,主要用作数据连输(像现今的互联网),也负责与植有FRACTALE终端的个体进行协调,当人凝视星时,就会自动获得当事人的数据。
奉星祭 (星祭り)
由修道院举行的“庆典”。与普通的节日不同,人们需要靠近向一条指向天空的天线,亦要凝视着在天线上方的“星”。修道院对外称参加奉星祭是为了获得星的庇护,但事实上是更新人体中的纳米机器,即“洗脑”,以使人们摒弃不必要的疑惑。另外,在更新过程中,装有FRACTALE终端的人都将无法移动。此外,附有FRACTALE终端的人可以带上特制的眼镜,以避免与“星”进行同步更新。
迷失千年运动 (ロストミレニアム運動)
是为了摆脱FRACTALE系统而诞生的运动。参与运动的有不同的部族,其中就包括以桑达(Sunda)为首的部族“格拉尼茨家(Granitz family)”,有关“格拉尼茨家”详情请参见格拉尼茨家
修道院 (僧院)
由教士主理的教派,负责维护FRACTALE 系统。鼓励人民对星许愿,以协调人体。院内设有高科技武器,作防卫用途。
电子分身 (ドッペル)
名称取自德文doppelgänger的简称doppel,真实世界内以虚拟的层面互动地呈现一个人。大部分分身为真人创立的代替物,一般的电子分身外型以机器人为主,但也有例外,如奈莎的外型跟人类无异。电子分身能触碰及被触及,能拥有像真人般的感觉,但只有奈莎为唯一的例子。电子分身由数据组成,因此能渗透入电子显示屏,在任何地方随意出现。可是遇上电流干扰,分身便会消失。

制作人员 编辑

  • 原作(原案):Mandelbrot Engine
  • 系列构成:冈田麿里
  • 原创故事:东浩纪
  • 人物原案:
  • 机械设定:林勇雄
  • 道具设计:田中裕介
  • 场景设计:青木智由纪、イノセユキエ
  • 人物设计:田代雅子
  • 总作画监督:田代雅子
  • 美术监督:袈裟丸绘美
  • 色彩设定:中岛和子
  • 摄影监督:石黑晴嗣
  • 编集:坪根健太郎
  • 音乐:鹿野草平
  • 音响监督:鹤冈阳太
  • 制作协力:Ordet
  • 动画制作:A-1 Pictures
  • 制作:Fractale制作委员会

主题歌 编辑

片头曲《ハリネズミ
作词、作曲、主唱:AZUMA HITOMI,编曲:AZUMAYA
片尾曲《Down By The Salley Gardens》(第1话 - 第4话、第9话 - 第11话)
作词:威廉·巴特勒·叶芝,作曲:爱尔兰民谣,编曲:AZUMAYA、主唱:AZUMA HITOMI
片尾曲《“サリーガーデン”》(第5话 - 第8话)
作词:威廉·巴特勒·叶芝,作曲: 爱尔兰民谣,编曲:AZUMAYA、日本语版作词、主唱: AZUMA HITOMI
插曲《昼の星
作词:冈田麿里,作曲、编曲:神前晓,主唱:AZUMA HITOMI

各话标题 编辑

话数 日文标题[8] 中文翻译 剧本 分镜 演出 作画监督 收视率
EPISODE 01 出会い 相遇 冈田麿里 山本寛 田代雅子 1.9%
EPISODE 02 ネッサ 奈莎 神户守 田中裕介 1.8%
EPISODE 03 グラニッツ村 格拉尼茨村 藤森かずま 伊藤祐毅 近冈直 1.6%
EPISODE 04 出発 出发 足立慎吾 林勇雄 2.1%
EPISODE 05 旅路 旅途 大西信介 吉冈忍 松尾祐辅 1.5%
EPISODE 06 最果ての町 边境小镇 冈田麿里 藤森かずま 三浦阳 山崎秀树 2.1%
EPISODE 07 虚飾の街 虚饰之街 吉野弘幸 牧原亮太郎 伊东伸高 1.9%
EPISODE 08 地下の秘密 地下的秘密 大西信介 神戸守 河合拓也
浅贺和行
1.8%
EPISODE 09 追いつめられて 穷途末路 吉野弘幸 伊藤祐毅 近冈直
赤井俊文
1.3%
EPISODE 10 僧院へ 前往僧院 冈田麿里 伊藤智彦 林勇雄
田中裕介
0.9%
EPISODE 11 楽園 乐园 山本寛
吉冈忍
牧原亮太郎
山本寛 河合拓也
浅野直之
2.5%

播放电视台 编辑

播放地区 播放电视台 播放日期 播放时间(UTC+9 备注
广域放送 富士电视台 2011年1月13日 - 3月31日 星期四 24:45 - 25:15 制作局
日本全域 富士电视台 On Demand 2011年1月14日 - 星期五 更新 付费网络电视
近畿地区 関西电视台 2011年1月18日 - 星期二 25:35 - 26:05
中京地区 东海电视台 2011年1月20日 - 星期四 26:05 - 26:35
日本全域 BS富士 2011年2月26日 - 星期六 25:00 - 25:30 卫星电视
  日本 富士电视台 星期五24:45-25:15节目
接档Fractale
(2011年1月13日 - 2011年4月7日)
被接档
海月姬“C”

逸闻 编辑

山本宽在Fractale播出之前接受报刊采访时表示,如果本部动画不成功便隐退。[9]不久,山本宽关闭其博客并收回隐退宣言。[10]结果该片收视冷淡,故事原案东浩纪表示山本宽应对此负责。[11]而由于山本宽收回隐退宣言的行为,导致之后他所监督的作品在中国有了“遗作”之称 [12]。而该作品第一卷销量883卷也被爱好者将作品和其名字定为销量单位量(单位名称取作品名称缩写为“frt”,读作“宽”),用于和其他作品销量的对比来调侃。[13]

参注 编辑

  1. ^ 1.0 1.1 山本宽、冈田麿里、东浩纪组成的原作群。
  2. ^ 山本寬的聲明(日語). [2010-1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2-14). 
  3. ^ クレイン. [2016年11月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11月13日) (日语). 
  4. ^ フリュネ. [2016年11月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11月13日) (日语). 
  5. ^ ネッサ. [2016年11月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11月13日) (日语). 
  6. ^ エンリ. [2016年11月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11月13日) (日语). 
  7. ^ スンダ. [2016年11月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11月13日) (日语). 
  8. ^ EPISODE. [2016年11月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10月28日) (日语). 
  9. ^ 存档副本. [2012-04-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2-29). 
  10. ^ 存档副本. [2012-04-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3-30). 
  11. ^ 存档副本. [2012-04-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2-30). 
  12. ^ 山本宽评价自己新动画制作很用心. [2019-05-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13. ^ 《电波教师》动画销量引发诸多吐槽. [2015-1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