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支那事件

(重定向自祖國事件

祖国支那事件[1],简称祖国事件[2],是1936年台湾在台湾日治时期发生的政治事件。台湾门阀雾峰林家当主林献堂,因曾称中国祖国,1936年在台中日本人流氓掌掴羞辱,尔后加上媒体的渲染,造成林献堂在台湾备受歧视,主动辞去所有政治职务,避居日本东京。此事件被后世认为是由日本军方刻意制造的事件。

事件概述 编辑

1936年3月,林献堂与其兄林阶堂、次子林犹龙等人参与由《台湾新民报》组成的华南考察团,至中国华南行省考察。游历厦门福州汕头香港广东上海等地。林献堂在上海的欢迎会上致谢辞时,说了一句“我们回到了祖国!”这个谈话被转报给台湾军司令

1936年6月17日,台中州知事邀请林献堂到台中公园参加“始政纪念日”庆祝园游会。一名自称为“爱国政治同盟会”成员的日本右翼浪人卖间善兵卫,阻挡他的去路,当众质问林献堂:“为什么你在上海清国奴欢迎你的席上,说回到了祖国?”并当众打了他一巴掌。

林献堂报警处理,警方将卖间善兵卫移送台中地方法院检察局开侦察庭。当时的台北地方法院法官判决不起诉,释放卖间善兵卫。《台湾日日新报》一再报导此事,并加以渲染攻击林献堂。当时台湾军部气势甚张,参谋长荻洲立兵的权势甚至凌驾台湾总督府,一般相信,这个事件是由台湾军部所发动。

林献堂遭到一连串的批判,迫于时势,宣布辞去总督府评议会会员、台湾地方自治联盟东亚共荣协会顾问、台湾新民报社常务董事等公职。次年,举家七人避居日本东京。

注释 编辑

  1. ^ 简后聪《台湾史》〈第七章 日据时期〉
  2. ^ 罗吉甫. 《野心帝國:日本經略臺灣的策謀剖析》. 1992: 页236. “在卢沟桥事件前一年(1936年),台湾发生了林献堂被殴辱的事件(祖国事件)……显示出总督府以及台湾军司令部对同化政策成效的不满。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