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乃为科幻小说卫斯理系列的其中一本作品,编号51,作者为倪匡。讲述现代人修仙的故事。《神仙》于1982年9月21日起刊登于《明报》副刊之中,并在次年的1月30日登出结局[1]。5年后,《神仙》一书出版。

神仙
《神仙》封面,台湾版本
作者卫斯理
类型流行文学
系列卫斯理系列
语言中文
发行信息
出版机构明窗出版社
出版地点香港
页数311
前作茫点
续作追龙
规范控制
ISBN9888081373
杜威分类法800

故事大纲 编辑

一扇屏风内的秘密 编辑

卫斯理有一位朋友受亲戚所托,要卖一个镶有玉石的小屏风,由于卫斯理的朋友不善交际,卫斯理见义勇为,陪同这位朋友到古董店兜售这屏风,因而到古董店“玉珍斋”和老板贾玉珍会面。贾玉珍见到小屏风后立即出价二千美元,卫斯理知道他在打压价格,于是取消交易,自己先掏出二千美元给他的朋友,表示向贾玉珍讨得合理的价钱后,再把其余所得的交给他[2]。数日后,不出卫斯理所预料,贾玉珍亲自到卫斯理家中,表示肯出更高的价钱买下这小屏风,但出乎意料地贾玉珍出的价钱。竟达到二百万美元之多,卫斯理追问贾玉珍为何这屏风如此值钱,贾玉珍表示当中的价值是小屏风的夹层内藏文件,但却没有透露屏风的夹层装了什么值钱东西。

治秃头的秘方 编辑

卫斯理其后从小屏风本来的物主得知,这小屏风来自四川青城山,是数十年前一个道士送赠给他的祖父。其后,贾玉珍再找卫斯理,问他有没有其他古董出售,虽然卫斯理表示再没有其他古董,但贾玉珍之后每隔一段时间都找卫斯理聊天。过了一年多,卫斯理收到一封来自东德附有相片的信件,发信人勞爾提到他祖先留下一对美给他,询问卫斯理这对玉有否具有价值。卫斯理认为勞爾是把他当成古董商人或是拍卖行估价员,于是只轻轻的回应几句就不了了之[3]。卫斯理收到勞爾的信后数日,近一年没有找卫斯理的贾玉珍再找卫斯理,请他协助寻找两件玉器,卫斯理回应他没有什么宝物可提供,但令卫斯理感奇怪的,是本来秃头的贾玉珍竟长出乌黑的头发。这时贾玉珍看到放在卫斯理书桌上,勞爾寄给卫斯理那对玉器的相片,相片中的玉器竟是贾玉珍想寻找的。白素替贾玉珍翻译勞爾的地址后,贾玉珍就带同勞爾的信出发到东德。卫斯理认为他忽然有了头发,一定和小屏风的夹层有某种关系[4]

东德特务绑架卫斯理 编辑

来到东德的贾玉珍又忽然联络卫斯理,说是有极重要的事告诉他,希望他能亲自前来东柏林,但卫斯理却不加理会[5]。在贾玉珍联络他后的第十天,卫斯理于一场宴会后忽然受到袭击并且昏迷。醒来后,卫斯理发现自己身在一辆太空船之中,而外星人却强迫他要告知人类的“抗衰老素”公式,卫斯理感到异常奇怪,因为外星人要知道地球人的抗衰老法,这应该只是地球人才关心的事。随后,卫斯理回应外星人的问题后喝了几口,却有意外的发现﹕外星人给予他的喝水机出现锈迹,也就是卫斯理身在的位置根本就是地球[6][7]。原来贾玉珍来到东德后一直未找到玉器的主人勞爾,而在他查探下却得悉原来勞爾竟试图越过柏林墙而成为阶下囚,故此找人和勞爾联络,但却被东德政府的人发现,并认为贾玉珍是资本主义国家派来的间谍,于是把他拿下。这时,东德医疗人员发现七十岁的贾玉珍在生理上只有五十岁,胡士中校要贾玉珍讲出“抗衰老素”的制造法,希望令健康日渐转差的苏联领导人,能够恢复青春,借此表功显示忠诚。但贾玉珍并没有把真相告诉负责此事的胡士中校,反而乱说是一位叫卫斯理的人发明了“抗衰老素”。就是这样,东德政府和苏联政府合作,把卫斯理带上伪造的太空船上,以取得“抗衰老素”公式[8][9]

老勞爾的故事 编辑

卫斯理揭破假太空船后,负责绑架卫斯理的东德特务胡士中校向他讲完前因后果,并表示卫斯理此时已身在东柏林。卫斯理于是要求见贾玉珍。卫斯理见贾玉珍时,发觉他比之前年轻了很多。贾玉珍向卫斯理表示,他向东德政府讹称卫斯理发明了“抗衰老素”,是希望卫斯理能亲自来到东德营救他们。于是,卫斯理向胡士中校和同是负责此事的苏联将军托甸说明贾玉珍之所以突然年轻之二十年是因为气功的缘故,而且要达到贾玉珍的快速年轻化是要多年的功力[10]

八国联军打北京 编辑

当卫斯理说完此后,他得到胡士中校的安排,使他能和勞爾会面。在会面中,勞爾告诉卫斯理贾玉珍梦寐以求的美玉,是他祖父当年参与八国联军时取得的战利品。那玉器和他祖父记述取得玉器经过的一页日记,在他被捕前已经藏在柏林墙之中[11]

逃出东德特务机构 编辑

会面后,胡士中校得悉卫斯理并没有发明什么“抗衰老素”,知道被东德政府知道后他自己会有悲惨的后果,于是决定带着卫斯理和贾玉珍一同越过柏林墙出逃。逃走期间,卫斯理到围墙去找回那日记和玉。在日记中,勞爾的祖父为德国士兵,当时他参与八国联军,在联军占领北京期间,从北京某中国富户中夺取那美玉[12]

共有上中下三卷仙箓 编辑

卫斯理得到美玉及与贾玉珍逃离东德后,卫斯理迫使贾玉珍讲出小屏风和美玉的秘密。原来,小屏风和美玉内藏有成仙的秘方和药丸,而前者是上卷,只教授使自己年青的功能﹔后者则为下卷,使人们能成仙,但卫斯理却抱着怀疑态度[13][14]。卫斯理和贾玉珍返回香港后,再没有联络。某日,卫斯理出席一个宴会,并把贾玉珍的事迹公开讨论,宴会中不少人也认为是荒谬的,但却有人认为贾玉形是突破人体潜能的表现,这个论点使卫斯理渐渐的接受贾玉珍的“半仙”状态。

人体潜能与得道成仙 编辑

宴会后,一位外貌约二十多岁的陌生人找卫斯理,原来他就是读完“下卷”的贾玉珍[15]。卫斯理奇怪他为何尚未成仙,原来,美玉只是中卷。因此,贾玉珍再找他的“贵人”卫斯理,希望他能到四川青城山帮助他得到最后的一卷[16]。卫斯理于是对他作出交易,要他先到美国的高级医院进行身体检查,以使卫斯理自己知道贾的身体状况。在报告中,贾的细胞活动比常人慢一千倍、胃液是中和(ph值为7)的、不存在胃酸 [17]。由于身体检查报告实在匪夷所思,所以在宣读完后即时在卫斯理面前烧毁。自此以后,卫斯理完全相信贾玉珍真的是“半仙”。

前往四川青城山 编辑

就此,两人到青城山的某“仙洞”。然而,本来对于贾玉珍来说那对可随意开启的“仙门”并忽然无法推开,使他不能进入“仙洞”中。卫斯理认为此事与事无关,于是在草地上睡觉。醒来后,他看不到贾玉珍,而到“仙洞”门口却听不到贾玉珍的声音,担心他的安全,便下山在一军营中取了炸药以救他[18]

神仙洞府日月长 编辑

炸药引爆后,卫斯理看到贾玉珍穿着汉代服饰模样的道士袍在洞内,与先前所见的衣着不同;而他已经取得真正的下卷,成了真正神仙。同时,他告诉卫斯理,神仙根本无需说话,而是心灵相通、没有神仙知道,神仙的人口数、神仙们不知道他们的祖先为何会成为神仙,以及神仙们都有如人类的性格等[19]。卫斯理在洞中遇见一位汉代即得道的小神仙,因为得道越活越年轻。就是他指点贾玉珍成道。他用缩地的法术,直接将卫斯理送回家中书房。

相关人物 编辑

  • 卫斯理

主角,他因为协助朋友卖桌上用的木制小屏风,而认识了骨董商人贾玉珍,并一直和贾玉珍寻找玉真仙箓的中卷和下卷。在这次经历中,卫斯理曾表现他观察力的细微和急智,如他发现了大空船中的喝水机的金属牌面有一丁点的锈迹,又说服了胡士中校参与逃走计划,得以安全离开东德。

  • 白素

卫斯理太太,她从卫斯理口中得悉贾玉珍的话,与其夫相反,白素非常相信贾老板的遭遇,并极力认为这是科学上未能解释的事。

  • 贾玉珍

卫斯理的朋友,古董商人,在清朝出生,对古董有深度的鉴赏能力,他的商店“玉珍斋”遍布全球。在他九岁时,他已于古董店中于学徒,并在五年间提升为“三朝奉”。三年后,他晋升至掌柜。再三年后,他已创立“玉珍斋”,凭他对古玩的应识,“玉珍斋”又在几年后成为古董店的名牌子[20]。在个性上,卫斯理认为他是一位市侩的商人,比如他曾企图以压价手段以少支付十万美元给客人。但优点是不容易生气,就算如何骂他都依然笑面迎人[21]。同时,他说话“古代”,不接受现代的说话方式。在故事中,贾玉珍最后成了仙,靠的是三本玉真仙箓(上,中,下三册),以及屏风内藏的九颗红色的玉露丹,以及三颗太清金液神丹。

  • 胡士中校

东德政府的情报要员,他知道贾玉珍返老还童,以为他得到“抗衰老素”,但后来知道事实根本不是如此后,即与卫斯理合作,逃到西柏林去。其后他得到贾玉珍的一百万美元后,到了瑞士进行整容手术[22]

  • 托甸将军

苏联人,与胡士中校合作进行任务,书中未有提及到他的结果。将军极为聪明,曾使一直效力资本主义阵主的有名科学家著列维教授改投共产主义的势力之中。

  • 勞爾

东德农民,一心越过柏林墙,要投奔自由。拥有家传的一对中国古董玉简,是贾玉珍一直想要的瑰宝。

广播剧 编辑

电视剧 编辑


漫画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以下内容以香港明窗出版社作准﹕

  1. ^ 葉李華個人網頁. [2012-0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4-05). 
  2. ^ 神仙 – 第一部 – P.11-12
  3. ^ 神仙 – 第一部 – P.1-2
  4. ^ 神仙 – 第一部 – P.24-35
  5. ^ 神仙 – 第一部 – P.38-39
  6. ^ 神仙 – 第一部 – P.46-51
  7. ^ 神仙 – 第三部 – P.52-60
  8. ^ 神仙 – 第三部 – P.67-80
  9. ^ 神仙 – 第四部 – P.81-86
  10. ^ 神仙 – 第四部 – P.87-104
  11. ^ 神仙 – 第五部 – P.109-114
  12. ^ 神仙 – 第五部 – P.117-129
  13. ^ 神仙 – 第六部 – P.134-157
  14. ^ 神仙 – 第七部 – P.158-172
  15. ^ 神仙 – 第七部 – P.180-183
  16. ^ 神仙 – 第八部 – P.186-195
  17. ^ 神仙 – 第八部 – P.215-216
  18. ^ 神仙 – 第十部 – P.235-252
  19. ^ 神仙 – 第十一部 – P.254-274
  20. ^ 神仙 – 第一部 – P.3-5
  21. ^ 神仙 – 第一部 – P.2
  22. ^ 神仙 – 第七部 – P.159-160
前任者:
050 茫点
卫斯理系列(按编号)
051
继任者:
052 追龙
前任者:
茫点
卫斯理系列(按连载时序)
1982年9月21日至1983年1月30日
继任者:
追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