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传说 时空道标

1997年電子遊戲

神奇传说 时空道标》(日语:ファーランドサーガ 時の道標)是一套战略角色扮演游戏,由日本TGL公司开发,于1997年5月30日首度推出日语版[1]。1997年8月,由台湾帝技爷如台湾推出繁体中文版,智冠科技总经销。1998年11月12日,由成都众心电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代理的简体中文版在中国大陆发行[2]。1998年12月17日和1999年4月28日,TGL又发行了该游戏的SS平台[3]PS平台[4]版本,新的版本增加了人物语音。

神奇传说 时空道标

ファーランドサーガ 時の道標
Farland Saga: Toki no Michishirube
假名 ファーランドサーガ とき の みちしるべ
罗马字 Fārando Sāka Toki no Michishirube
类型 战略角色扮演游戏
游戏
游戏类型 战略角色扮演游戏
使用平台 Microsoft Windows
世嘉Saturn
PlayStation
开发团队 TGL
发行商 TGL
美术 山本和枝
发售日 1997年5月30日
1998年12月17日(SS)
1999年4月28日(PS)
代理发行

台湾地区 台湾帝技爷如
中国 成都众心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该作的对话画面中人物头像占颇大比例
该作战斗画面为斜45度视角

概要 编辑

该作是一款战斗画面全灭型的回合制战略角色扮演游戏,在达成一个战斗画面的获胜要求后能够进入下一段剧情,从而又触发下一次战斗画面。由于参加战斗的主角成员除了艾鲁以外全都为女性,因此带有强烈的美少女游戏性质。

剧情 编辑

故事的背景设定在前作《神奇传说》八年之后,战乱所留下来的创伤渐渐的平息,而彦都梨希浮岛エントリヒ島与大陆的往来也变得很盛行。一位名为卡羚的少女在八年前丧失了双亲之后一直与祖父生活在一起,而这唯一的亲人也在前几天去世了。卡羚一个人乘船从彦都梨希前住一个名为奥德兰克达アトラクタ的交易都市,开始展开其冒险旅程[5]

人物 编辑

主要角色 编辑

卡羚カリン 声优:橘光
游戏中的女主角,职业是魔法师。在《神奇传说》登场时仅有8岁,在本作中为16岁。擅长火焰魔法,技术高超一流,但是在初期由于隔了一段漫长的时间,技能有些生疏。平时是个有朝气活力的女生,喜欢购物。幼小时期双亲为保护卡羚免于敌人的追杀,让她躲进地下室避险,卡羚待在地下室的期间全程听见双亲被杀的经过,从此得了黑暗恐惧症,害怕又黑又窄的地方。
艾鲁アル 声优:保志总一朗
游戏中唯一出战的男性角色,擅长剑术。在奥德兰克达城镇的港口和卡羚邂逅。只知道自己流浪于世界各地,对自己的身世全无记忆。
真实身份为艾鲁维斯ヴィンス,是时空守护者,存在的目的是为了去除对时间有所威胁的人。因被卡羚一群人在一次时空转移期间打倒,因而变成毫无记忆的艾鲁。本身十分维护时空,因此痛恨闯入时间与空间之裂缝的众人。
游戏中后期众人发现艾鲁的真实身份,击败艾鲁维斯唤醒艾鲁后,众人合作再一次击败艾鲁维斯。由于艾鲁维斯被众人歼灭消失,时空不再有管理者,众人无法再度返回时空殿堂,艾鲁也变成纯粹的人类,在返回奥德兰克达后,艾鲁继续和卡羚搭档,从事冒险者的工作。
爱丽丝アリス 声优:菊池志穗
奥德兰克达首富马克多卡路的独女,兰迪秋的儿时玩伴。母亲生前是医护人员。母亲过身后,由父亲独自抚养成人。因不喜欢父亲的过度保护,便离家出走,跟随卡羚等人去冒险。虽然没有什么处世经验,但是擅长治疗魔法。
由于父亲的财产在先前的海上作战中几乎耗尽一空,因此在返回奥德兰克达后,爱丽丝为了协助家计而开始从事餐厅女侍的工作。
莎萝サーラ 声优:浅川悠
来自南国,是个拥有古铜色皮肤的异国风味的少女。出生于咒术士之家,虽然懂得一点魔法,但平时喜欢以牶脚来攻击敌人。在向艾鲁提出挑战与艾鲁比武失败后,便死缠着艾鲁。
实际上父亲是为艾鲁维斯所杀,原因是因为父亲知道太多时间与空间的裂缝相关秘密。因为和众人干涉过去时空,间接造成武器店老板掉光头发。在返回奥德兰克达后,莎萝遵守最终战前的诺言,开始在武器店担任老板的助手。
兰迪秋ラディッシュ 声优:天野由梨
翼人族的吟游诗人,却因受诅咒而无法唱歌,擅使长枪和风系魔法。是爱丽丝的儿时玩伴,在奥德兰克达城镇的教堂里打工。眼镜是她迷人的地方,平时是位乐天派的少女。经历爱丽丝遭遇危险的事件后,兰迪秋为了解救爱丽丝,破除诅咒恢复歌唱能力,以此契机加入一行人的冒险队伍。
在返回奥德兰克达后,兰迪秋在继续担任修女的同时,也兼任教堂唱诗班的指导者。
苏菲雅ソフィア 声优:神宫司弥生
精灵族人,职业是盗贼,擅使短刀与水系魔法,育有女儿露露并一起旅行。在回到奥德兰克达时遇见了卡羚,并且成为了朋友。从来不对露露提起她父亲是人类的事情。其真实身份是T.T.的恋人,因为怀着露露的时候,偶然听见T.T.和其他女子的告白,误认T.T.移情别恋而伤心离去。但游戏后期揭漏,实际上是苏菲雅在和众人回到八年前的黑暗城奥德兰克达期间,与当时的T.T.相遇,T.T.向她表白时被八年前的苏菲雅听见,八年前怀孕的她误以为T.T.与别的女子偷情而离开T.T.。
最终战前苏菲雅和T.T.冰释误会复合,在返回奥德兰克达后两人结为连理,并育有多名子女。
露露ルル 声优:河本明子
本名艾露雷因エルレイン,苏菲雅的女儿,是个精灵族和人类混血精灵魔法师。因为遗传自父亲对地属法术的天赋,擅长驱动地属魔法。和苏菲雅一起成为卡羚的好友。其实是苏菲雅与T.T.的女儿。
最终战前露露和生父T.T.相认,在返回奥德兰克达后与父母团聚,数年后成为了多名弟妹们的姐姐。

其他人物 编辑

T.T. 声优:森川智之
和卡羚一样是《神奇传说》中就有登场的人物。在本作中虽然以NPC的角色呈现,但仍然担任非常重要的角色。和从前一样,仍然是个好色又很具有喜感的人物。身份是奥德兰克达冒险者公会会长,同时是苏菲雅的前任恋人和露露的父亲。过去因为苏菲雅穿越时空期间,阴错阳差让原本时间点(8年前)的苏菲雅误认他移情别恋而伤心离去。与苏菲雅重逢后关系一度紧张,但后来在战前与苏菲雅重修旧好,正式和露露相认。
艾鲁维斯被众人歼灭消失后,T.T.和苏菲雅正式结为夫妻,与妻女展开新生活。
凯桐ガストン 声优:德丸完
奥德兰克达公会任务的解说员,给主角们提供各种工作。是个颇现实的人,说话有点毒舌。
马克多卡路マクドガル 声优:山野井仁
奥德兰克达的第一大富翁。是爱丽丝的父亲,非常溺爱女儿。
索尔ソーン 声优:千叶一伸
是个谜样的重要人物。出现在奥德兰克达时听说是抱着一位少女(白蓓)的尸体,从此一直留在奥德兰克达,每过一段时间便会去公墓为心爱的人上花。
真实身份为天使,故事后期曾一度遭到艾鲁维斯吸收,两者合一成为六翼天使索尔维斯。索尔维斯被击败后,索尔的灵魂现身感谢卡铃等人,向艾鲁道别后返回天界。
白蓓
索尔回忆里登场的少女,原本是某户人家的千金,为了追随索尔冒险而离家,后来在一场战斗中不幸丧命,被安葬在奥德兰克达。

游戏开发 编辑

该作同《神奇传说》系列的其他大部分作品一样,由著名的原画设计师山本和枝担任人物设计。游戏采用45度角立体走向,类似Windows的下拉式选单设计,简易的操作界面。战斗系统的特性包括地形效果、单位方向、高度效果、突进攻击等;敌方单位AI也分为突击型、慎重型、伏击型、逃跑型等[5]

相对前作而言,本作的剧情简单而直接,类似“外传”的性质,只有在接近结局时的剧情较为扣人心弦。与此相对的,该作在游戏要素、画面和音效等方面则有大幅的提升[6]

背景音乐 编辑

1. 新天地 2. 交易都市[奥德兰克达] 3. 小孩做梦的时间 4. Oh My God! 5. 在做什么呢? 6. 重逢 7. 轻松的工作 8. What's PAPA!? 9. 苦笑 10.城市冒险 11.治疗之歌 12.无人矿山 13.地底的统治者 14.搭矿车GO! 15.暴风雨 Part2 16.在黑暗中 17.过去、迷失 18.黑暗城[奥德兰克达] 19.喜剧的结果 20.奔向天空 21.结束裁判之人 22.唯一的事实 23.彷徨的结果 24.时空视察者 25.邂逅

《神奇传说2时空道标》乐曲神奇传说 时空道标多来自于瑞典国宝级吉他手殷维·马姆斯汀 (Yngwie Malmsteen,英格威•约翰•玛姆斯汀)之概念。当中于〈奔向天空〉之开段音乐编曲相当近似1988年专辑《Odyssey》之"Rising Force"。

参考资料 编辑

  1. ^ Products - Windows. TGL. [2009-04-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5-01) (日语). 
  2. ^ 时空道标. 成都众心电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2009-04-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5-03) (中文). 
  3. ^ Products - SEGA Saturn. TGL. [2009-04-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5-03) (日语). 
  4. ^ Products - PlayStation. TGL. [2009-04-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5-03) (日语). 
  5. ^ 5.0 5.1 神奇传说:时空道标. 四川电子音像出版中心. ISBN 7-900319-11-5 (中文). 
  6. ^ Farland Saga: Toki no Douhyou Review for Saturn. GameSpot. [2009-04-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5-02)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