吟游诗人

中世紀的一种專業詩人

在中世纪盖尔凯尔特布立吞人文化中,吟游诗人高卢语:Bardos,英语苏格兰盖尔语爱尔兰语:Bard,威尔士语:Bardd,布列塔尼语:Barzh或Barz [1])是一位专精于叙说故事(包含口述历史系谱)、制造韵文、编作曲目等技艺的人,通常被君主贵族雇用,以纪念其祖先事迹并赞颂其当下的行动。

吟游诗人原先是一个特定的、阶级较低的诗人群体(在爱尔兰高地苏格兰与较高等的“fili”相对), 在近现代吟游传统英语Irish bardic poetry逐渐衰退后,该词被用于广泛指称作家或吟游歌手英语Minstrel,尤其是用于指称其中知名者,例如威廉·莎士比亚被称作“埃文河畔的吟游诗人”("the Bard of Avon",或经常简称"the Bard"),或如罗宾德拉纳特·泰戈尔被称作“孟加拉的吟游诗人”("the Bard of Bengal")。[2][3]

历史 编辑

吟游诗人在古凯尔特人社会中享有特权。他们吟诗赞美部族首领,并歌颂英雄事绩,庆祝法律的颁行。高卢的吟游诗人在罗马帝国统治下已经消声匿迹,但是在苏格兰的盖尔语地区吟游诗人一直存在到18世纪。在威尔士,虽然15世纪和16世纪艺术家年会上的竞赛十分激烈,但是中世纪以后的吟游诗人水准还是大为下降。直到今日,要在威尔士国家艺术节上争名次的诗人,仍必须按照经典的吟游诗体,以头韵和行内韵的严谨格律写诗。[4]

形象 编辑

从字面上来看,吟游二字所代表的就是游走在世界各地中,吟唱,唱颂诗歌或是自己本身的创作,将自己想要表达的一种处世观,或是对某件人事物甚至是对这世界的感想感叹,用比较轻松而且人们较易接受的方式──歌唱来传递。

  • 喜欢演奏诗歌,其演奏歌曲甚至具有魔力
  • 四处流浪,到处传述英雄史诗乡野传奇
  • 喜欢边吟边演奏竖琴
  • 在人群中表演杂耍或演奏,以作为日常收入。
  • 行事半调子而不拘小节,样样通而样样松。

流行文化案例 编辑

奇幻文学 编辑

漫画 编辑

线上游戏 编辑

在RPG游戏中,通常是以美妙的音乐为同伴进行支援的音乐家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Matasović, Ranko. Etymological Dictionary of Proto-Celtic. Brill. 2009: 56 [2019-12-28]. ISBN 978-90-04-17336-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10) (英语). 
  2. ^ Oxford Dictionary of English
  3. ^ Work of Rabindranath Tagore celebrated in London - BBC News. BBC News. [15 July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1-09) (英国英语). 
  4. ^ Bard | poet-singer. Encyclopedia Britannica. [2019-1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07) (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