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克斯-诺斯联盟

英國的政權

福克斯-诺斯联盟Fox-North Coalition,1783年4月2日-1783年12月19日)是指由英国辉格党政治家查尔斯·詹姆士·福克斯(Charles James Fox)与其政敌托利党首相诺斯勋爵(Lord North)所缔结的联合政府。这个政治联盟在1783年2月14日组成,随后在同年4月成功迫使亲乔治三世的辉格党首相谢尔本伯爵领导的政府垮台,继而上台执政,成为联合政府。联盟政府表面上虽然由辉格党罗金汉派系波特兰公爵出任首相,但大权事实上由出任外相的福克斯与出任内政大臣的诺斯勋爵分掌。

在这幅名为《辉格党的滑车》的讽刺漫画入面,福克斯(右一)与诺斯勋爵(右二)同坐一车,诺斯勋爵身后面是伯克。

这个由议会各派系组成的联合政府并不成功,亦没有得到英皇乔治三世的支持,各人之所以合作组阁,仅出于政治目的。联盟政府很快就因为多项争议而导致声望下滑,最后复因为同年12月的《印度草案》不获上议院通过,结果在乔治三世迫使下垮台,并由年仅24岁的小皮特接任首相,联盟政府寿命前后仅约八个月告终。福克斯-诺斯联盟的垮台,标志着托利党的小皮特及乔治三世长期主导英国政局,相反福克斯与诺斯勋爵却因此失势。

背景 编辑

 
罗金汉侯爵

在1782年3月,时任托利党首相诺斯勋爵领导的政府,因为英国在美国独立战争中大败而垮台,结束长达12年的执政。英皇乔治三世当时除了求和以外,别无他途,他因此转而向主和的辉格党招手,寻求组阁可能性。在得到谢尔本伯爵穿针引线下,首相一职最终由辉格党资深人物查尔斯·詹姆士·福克斯所支持的罗金汉侯爵出任。不过,由于新政府并非由罗金汉主动牵头成立,以致内阁大受皇室掣肘,其中,新政府将内阁的北方大臣南方大臣重新改组为内务大臣外务大臣两职,并分别由代表皇室利益的谢尔本伯爵及主张制衡君权的福克斯出任,福克斯另外兼任下议院领袖,但两方关系始终并不融洽。

福克斯一家一直与谢尔本存有嫌隙,后者本身是老皮特的支持者,福克斯先父曾相信自己在英、法两国于1763年就七年战争媾和后仕途停滞,就是因谢尔本所致。而另一方面,虽说新置的外务大臣全权掌管外交政策,可是福克斯却不满谢尔本插手干预英、美在巴黎进行的和谈;谢尔本同时又涉嫌私相授受,大洒金钱向同僚发放退休金,但由于福克斯曾在诺斯担任首相期间抨击过类似的问题,结果谢尔本的操守问题也拖累福克斯的支持度受影响。

不久以后,罗金汉宣布承认前十三州殖民地独立,但却突然在7月1日卒故任内,结果乔治三世以谢尔本伯爵出任首相,而福克斯及其支持者遂拒绝在内阁供职,使得辉格党出现分裂。

诺斯-福克斯联盟 编辑

虽然福克斯坚拒出仕于谢尔本政府,但他却与诺斯勋爵走在同一阵线,试图拖垮谢尔本政府。两人在1783年2月14日组织联盟,并宣称联盟是建基于“深厚的善意及互信”。然而,尽管福克斯在1770年代初曾短暂与诺斯合作过,但两人却彼此在美国独立战争中视对方为头号政敌,期间福克斯更多次极力谴责过诺斯,因此诺斯与福克斯两人修好实大出舆论意料之外。

 
诺斯勋爵

尽管乔治三世曾极力维护谢尔本及阻止两人组阁,但在得到托利党及以福克斯为首的辉格党反对派支持下,他们在1783年4月2日于下院取得足够优势,成功使谢尔本政府垮台。这个“诺斯-福克斯联盟”掌政后,选择由辉格党罗金汉派系的波特兰公爵担任首相,但大权则落在分别出任内政大臣的诺斯勋爵及外务大臣福克斯身上。这三个人来自不同派别及政治光谱,事实上无一坚定的政治立场可言,各人之所以合作,主要是从自身利益出发。一方面,福克斯与诺斯勋爵合作,在于要将谢尔本政府拖垮,同时造就机会让自己重返内阁;至于诺斯勋爵愿意合作,也仅仅出于希望重建自己在1782年辞任首相后所失去的声望。

 
查尔斯·詹姆士·福克斯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也是乔治三世自登位以来,首次没有参与其中的组阁行动。其中,内阁及首相人选完全由福克斯与诺斯勋爵等人内部协商而定,福克斯甚而宣称这次组阁是以“民主原则”进行,没有受皇室干预,而且“为宪法带来完全改变”。不过,乔治三世则责难联盟的组成是“王国有纪录以来最胆大妄为及毫无原则可言的举动”(the most daring and unprincipled act that the annals of this kingdom ever produced)。面对英国在美国独立战争中大败,再受福克斯与诺斯的组阁打击,乔治三世曾一度心灰意冷而有意退位。但考虑到儿子威尔士亲王乔治生活不检,嗜赌好色,而且宠信福克斯,一旦继位将难以设想而瞬即打消退位念头。此外,乔治三世还认定其子生活骄奢放荡,也是拜福克斯的影响所致。

不过乔治三世兴幸的是,福克斯-诺斯联盟的支持度没多久就急剧下滑。首先是,福克斯不顾大部分同僚反对,建议政府每年拨款100,000英镑生活费予威尔士亲王。这个建议不单令与儿子陷于不和的乔治三世相当不满,外界也认为这样做与谢尔本的私相授受没有分别,质疑福克斯向来对经济事务的重视只是虚有其表。另一方面,福克斯-诺斯联盟亦错估了当时的实际形势,事实上,皇室声望良好,而谢尔本的支持度也比想像中高;相反,福克斯与长年政敌诺斯勋爵合作也使不少国内士绅大跌眼镜,认为他原来只是一个毫无原则可言的利己主义者,使得联盟声望一再受挫。

联盟上台后,福克斯推行几乎所有他曾经在谢尔本任内所反对的政策,当中包括确认谢尔本任内与美国所签订的《凡尔赛条约》,此举进一步使联盟的支持度下跌,也使到福克斯的声望及诚信受损。至于联盟的不少支持者甚至觉得被福克斯及诺斯利用,促使联盟走向垮台的命运。

《印度草案》与联盟垮台 编辑

到1783年11月,联盟政府引入《印度草案》,试图改革对英属印度的管治,这遂成为联盟政府垮台的主要导火线。《印度草案》的引入主要由福克斯的前辈埃德蒙·伯克所促成,伯克本身持有东印度公司的股份,他有鉴于英国自1773年通过《规管法案》以来,英国政府及东印度公司在印度的权责不清,遂起草《印度草案》,并于同年12月初送交联盟政府,希望籍以改革印度的行政管理。

 
乔治三世

然而,草案内容很快就引起公众的反面迥响,首先,草案建议英属印度将直接由英国政府管治,而以往负责进行管理的东印度公司,今后只会负责英国与印度之间的贸易业务,此一建议随即令人联想到英国当初直接管治北美殖民地,结果导致美国革命的下场,使舆论对建议有所保留。其次,草案又提议政府对印度的管治将委托七名专员负责监管,而这七名专员最初会由联盟政府委任,四年以后才转由东印度公司负责委任,而专员只可以由国会罢免。有关建议随即触动不少既得利益者而招来反对,坊间有舆论更开始对福克斯大加抨击,而且在政治漫画中将他加以讽刺。

 
小皮特

不久以后,联盟政府内阁公布了七名专员的名单,其中四人为福克斯党人、两人为诺斯党人、最后一位更是诺斯勋爵的儿子。名单的内容令舆论哗言,原因是福克斯在联盟成立前曾经以反对政府舞弊著称,但如今却被批评有私相授受之嫌,有舆论更担心草案将制造机会让福克斯等人专擅威柄,在未来四年可完全操控著东印度公司及印度。

《印度草案》被乔治三世看准为拖垮政府的大好机会,在此以前,他已经拒绝为政府册封新的贵族,使政府在上议院的支持有限,至于草案引入后,乔治三世更设法要迫令联盟政府倒台。自从《印度草案》在下议院以153票对80票获得通过后,乔治三世随即透过坦普尔勋爵通知上议院的贵族,警告“谁投票通过草案,不单止不是他的朋友,更会被他视敌人”(whoever voted for the India Bill was not only not his friend, but would be considered by him as an enemy)。在乔治三世的恐吓下,草案在1783年12月17日于上院以76票对95票被否决。由于此举显示联盟政府未能驾驭两院,乔治三世随即在12月19日迫使波特兰内阁垮台,并在得到19名上院贵族支持下,选择以年仅24岁的威廉·皮特出任首相,联盟政府至此寿命仅仅约八个月而告终。

联盟以后 编辑

联盟政府垮台后,福克斯与诺斯一派仍在下院占有优势,他们遂设法阻止皮特政府能够有效运作。在他们的带领下,多项由皮特政府提出的议案遭到否决。这种乱局一直持续到1784年3月,乔治三世宣布解散国会,举行大选,结果皮特成功在下院取得足够多数主导议会大局。自此以后,这标志着乔治三世与皮特两人长期主导英国政局的局面,皮特本人一直至1801年才卸任首相一位。

至于对福克斯与诺斯而言,联盟政府的垮台代表了他们的失势。诺斯勋爵与福克斯合作,结果被乔治三世视为不能原谅的叛徒。诺斯勋爵在政府垮台以后再没有出仕政府,数年以后更因为双目失明而退出政坛,后于1792年因病去世;至于福克斯此后亦一直处于在野状态,到1806年才重返政府,在“贤能内阁”供职,但不出数月后就卒故任内。

联盟内阁名单 编辑

 
首相波特兰公爵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 Mitchell, Leslie, Charles James Fox (1992)
  • Reid, Loren, Charles James Fox: A Man for the People (1969)
  • "Charles James Fox",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1911. 网上版本
  • "The Fox-North Coalition - The Age of George III", A Web of English History, retrieved on 17 January 2008. 网页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延伸阅读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