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人是指籍贯福建或者拥有福建户籍的华人。通常情况下,一般包括按世居地或父母世居地、祖籍地、父母籍贯地为福建(包括金门马祖等地)的人,以及上三代以上(即曾祖父和祖母等)早已移民福建一带,亦包括长久居于福建境内,与当地文化有强烈文化情感联系,其及后代都被认定为福建人,或世世代代自我认同为福建人。

福建人
总人口
未知
分布地区
福建海南广东广西浙江江西江苏
 香港 澳门 台湾
东亚 日本
东南亚 新加坡 马来西亚 柬埔寨 越南 泰国 印度尼西亚 文莱)
 美国 加拿大 秘鲁 英国 澳大利亚 新西兰
语言
汉语闽语客家话现代标准汉语赣语吴语官话畲话
历史语言:闽越语原始闽语
宗教信仰
主要宗教:中国民间信仰儒教汉传佛教道教
少数宗教:新教天主教伊斯兰教
三一教摩尼教印度教
历史宗教:景教
相关族群
汉族(以闽民系客家人为主)、畲族等华人族群

福建各民族的人口 编辑

福建人群体 编辑

被认为属于福建人的群体或个人 编辑

  • 世居福建境内,能够使用闽语、客家话或以至任一汉语方言交流的汉族,都可被认为是福建人,福建人绝大多数具备闽语交际能力。
  • 父母或其先辈世居福建,家族内通常使用闽语或客家话,作为福建人后裔,不论本人在福建境内或境外居住,都被认为是福建人。
  • 不论何处籍贯出生成长,曾经长久在福建生活,与福建有密切联系,通常能够使用闽语、客家语交流,都被认为是福建人。

自我认同为福建人的群体或个人 编辑

  • 父母一方世居福建,自我认同为福建人的个人或群体
  • 父母双方均非世居福建,但本人为福建境内出生、成长、或者曾经久居,自我认同为福建人的个人或群体
  • 祖辈、先辈世居福建,自我认同为福建人的个人或群体
  • 长期在福建境内居住、工作,自我认同为福建人的个人或群体
  • 户籍为福建的人
  • 不论祖籍何处,出生成长、居住、工作地在福建境内,自我认同为福建人的个人或群体
  • 祖先世居福建,本人在福建以外地区,自我认同为福建人的个人或群体

特性 编辑

福建人性格较温和,做事较务实[1]

基因分析 编辑

根据复旦大学严实团队的基因调查,O3-M117这一汉藏集团主要的基因,以闽语方言区占有比例最高。而夷越集团的O1基因,在福建主要民系中几乎不存在,说明福建人缺少闽越基因[2]

历史和文化 编辑

历史 编辑

前306年,越王勾践七世孙越王无彊与楚威王作战,战败被杀,越国从此衰微,部分越国王族在此时渡海入闽,徙居越迁山(今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越人在闽地北部定居下来后,与当地原住民逐渐融合成闽越人,建立闽越。后来到晋代唐代宋代有很大数量的人从其他省份迁移到福建,闽越人和中原人融化与通婚,形成现今福建人身份。

文化 编辑

福建文化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闽菜和各式福建食品更是世界著名。福建人有自己的电影歌曲戏曲闽语文学、美术等。福州泉州是历史十分悠久的对外通商口岸和历史文化名城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