槟城福建面东南亚料理,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槟城具代表性,是一道利用虾壳及辣椒熬煮的赤红辛辣汤底,再配上黄面条、米粉蕹菜等而成的面食料理,在各地的华人茶餐厅或美食中心都可寻其踪迹。福建面的汤底充满虾的鲜味及辣椒等香料的香味,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尼华人中广受欢迎。

槟城福建面
一碗槟城福建面
别称槟城福建面
类型汤面
起源地 槟城乔治市
始创时间三年零八个月时期
上菜温度热食
主要成分黄面条(金旦面)、米粉豆芽蕹菜
相关的国家菜系马来西亚华人料理英语Malaysia Chinese cuisine
福建虾面
繁体字 福建麵
简化字 福建面

槟城福建面的名字在马来西亚本地论坛中经常引起争议。 槟城福建面是由早期移民的福建人流传下来的美食,而福建话也是槟城人与摊贩沟通时最常用的方言之一。 在槟城的各个咖啡店(茶餐室)里也不乏以虾为主要材料的面食。 因此,福建虾面在槟城被通称为“福建面”。然而,福建话并不是全马人都熟知的方言。 在广东话比较通用的中马和南马,槟城福建虾面则被称之为 “Har Mee”, 即是翻译成广东话的“虾面”。由于吉隆坡新加坡也有各自特色的虾面,类似的名称经常导致游客混淆,因而引发中南方网友的争论。

来历传说 编辑

 
福建面

福建面是早期移民至槟岛福建人所研发。在日据时期,捕捞的鱼产都只能售卖给日本军人,于是当地福建渔民将剩下的虾壳、虾头熬成汤,再配上黄面,继而创出这道庶民美食。也有人指出这是一道从福建流传的食物,在泉州一带称为虾汤面,随着华裔先辈下南洋,再加上南洋的辛香料,形成目前的福建面[1]

烹饪 编辑

福建面槟城北马各地的路边摊茶餐室、美食中心内都可轻易找到,槟城是最能代表福建面的传统华人面食之州。

福建面的做法为:将虾壳及虾头与红葱头等辛香料一起放进热油里爆炒,之后再加入辣椒去腥,用布袋将炒过的虾壳包起来,与猪大骨、沙葛熬成汤头。接下来用开水汆烫好黄面、米粉蕹菜后,与肉片、豆芽、水煮蛋一同放进碗内,加上汤头,最后加入参巴辣椒酱,这就是一碗传统的槟城福建面。

吉隆坡南马一带,参巴辣椒酱会装在一旁的小盘子内,食用方式是用筷子蘸些辣椒酱至面中,再送入口,与槟城直接将辣椒酱拌入汤内的吃法略有不同。福建面的配料多元,除了上述所提及的配料外,还可以附加烧肉或其他配料,面类只限于黄面和米粉为最佳。

参考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