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特人

東北非土著的民族宗教團體
(重定向自科普特基督教

科普特人科普特语:ⲛⲓⲣⲉⲙⲛ̀ⲭⲏⲙⲓ,罗马化:niremənkhēmi;阿拉伯语:الْقِْط,罗马化:al-qibṭ;英语:Copts)是北非本土的基督宗教民族宗教群体[16],自古以来主要居住在今埃及苏丹所在地区。大多科普特人是科普特正教会教徒[17];该教派是今埃及、中东[18]、苏丹[19]利比亚等地规模最大的基督教教派。科普特人过去主要使用科普特语,这是古典时代晚期使用的通俗埃及语的直系后裔。

科普特人
ⲛⲓⲣⲉⲙⲛ̀ⲭⲏⲙⲓ
总人口
1500万至2000万
分布地区
 埃及15,000,000至
18,000,000[1]
 美国700,000至
1,000,000 (2007)[2][3][4][5]
 澳大利亚70,000+ (2003)[6] [7]
 科威特65,000[8]
 加拿大50,000+ (2008)[9]
 英国25,000至30,000 (2006)[10]
 南非15,000+[11][12]
 肯尼亚8,000+[11][12]
 约旦8,000+ (2005)[13]
 德国3,000–5,000 (2005)
 奥地利2,000 (2001)[14]
 瑞士1,000 (2004)[15]
语言
平常使用埃及阿拉伯语,礼拜时使用科普特语
宗教信仰
科普特正教会(多数)
科普特礼天主教会和其他新教教派
伊斯兰教(根据埃及法律规定,结婚时,被穆斯林男子迎娶的科普特女性必须皈依伊斯兰教,而迎娶穆斯林女子的科普特男子也必须如此)

该词汇最初用于指涉所有埃及人[20],但在穆斯林征服埃及后被用于指涉埃及地区之本土基督徒。[21] 埃及的科普特人约占埃及人口的 5% 至 20%,尽管具体百分比未知[22];苏丹的科普特人占苏丹人口的 1%,而利比亚的科普特人同样占利比亚人口的 1%。[23]

穆斯林征服埃及后,该族群曾因当地统治者之态度,以及整体政治与经济环境环境变化等,历经宽容与公开迫害等待遇。[24][25][26][27] 由于过去和当前的族群冲突,迫害情境与该族群之自我认同有密切关联。[28]

大多科普特人信奉科普特正教会[29][30][31],也有一些人信奉科普特礼天主教会,或者埃及福音教会 (尼罗大会)等。

科普特人在埃及和整个阿拉伯世界的现代化中扮演重要角色[21];他们也贡献于“社会和政治生活以及诸如泛阿拉伯主义善政、 教育改革和民主”等议题领域[21]

科普特人保持着独特的族群认同,通常拒绝阿拉伯身份认同[32] 在埃及,科普特人的受教育程度相对高,财富指数也相对高,在白领工作类型中的代表性更强,但在军事和安全机构中的代表性有限。[33]

2020年在埃及穆斯林和基督教组群间进行的等位基因频率比较研究支持了该二人群在基因上起源于相同祖先的推论。[34]

民族分布、人口数量及语言 编辑

民族分布、人口数量 编辑

科普特人约占埃及人口的13%,为数最大的科普特侨民人口位美国加拿大以及澳大利亚,但是在美国、加拿大以及澳大利亚对科普特人的人口数量普查并不精确,因为许多科普特人在当地的人口普查中,错误地被列为埃及人、苏丹人、利比亚人、美国人、加拿大人或是澳大利亚人,在美国的科普特人口根据统计约为20万人,但研究科普特人的组织认为数量应该高达100万人;在加拿大的科普特人口根据统计约为5万人,研究科普特人的组织认为数量应该为20万人;在澳大利亚的科普特人口根据统计约为5万人,但研究科普特人的组织认为数量应该为20万人,此外,包括科威特英国法国南非约旦黎巴嫩德国奥地利瑞士丹麦希腊意大利荷兰挪威俄罗斯以及瑞典等等都有为数不等的科普特人。

语言 编辑

虽然古希腊古罗马先后征服了埃及,但古埃及文化并没有就此没落。在基督化时期古埃及语反而兴盛起来,当地人渐渐参照着希腊字母古埃及文世俗体,创造了一套古埃及文字母,用以抄写《圣经》等基督教典籍,和撰写、翻译有关宗教与哲学的书籍及论文,一时成为北非地区的宗教学术语言,这就是所谓的科普特语。自18世纪以来,在北非时有出土由科普特语誊写的文本,如《拿戈玛第经集》、《圣经》、《多马福音》、《玛丽福音》、《犹大福音》、《赞美诗集》、《科普特祭祀权力手册》、《李维罗马史残卷》等,多为弥足珍贵的绝世文献,有极大的历史研究价值。其中最为显著的是《拿戈玛第经集》,林林总总地集成了五十多篇文章,内容极为丰富。

科普特语是后期的埃及语,直到17世纪左右被口语化的埃及阿拉伯语取代之前,科普特语仍然是大多数埃及人的口语,在20世纪初还有不少科普特社区讲著科普特语。埃及阿拉伯语则有明显的科普特语底层,从词汇到语法都深受科普特语影响。

今天,世界上只有大约300人是以科普特语为母语,他也是埃及本土教会在仪式进行过程中所使用的语言,许多著名的机构都有教授科普特语的课程,但是在埃及当地的教学却有限。法国语言学家商博良就借助科普特语,破解了古埃及语。

 
科普特字母表

科普特语方言:
Sahidic:Theban or Upper Egyptian[失效链接]
Bohairic:尼罗河三角洲[失效链接]的方言以及中世纪、现代的科普特教堂
Akhmimic
Lycopolitan也被称为Subakhmimic
Fayyumic
Oxyrhynchite

地理环境 编辑

主要分布在埃及苏丹以及利比亚,此外,包括科威特英国法国南非约旦黎巴嫩德国奥地利瑞士丹麦希腊意大利荷兰挪威俄罗斯以及瑞典等等都有科普特人分布。而详细来看,埃及的科普特人占人口的15-20%,苏丹科普特人占苏丹人口的50万或1%,而利比亚大约有6万科普特人,占利比亚人口的1%,同时也占了该国基督教社区的大多数人口。除了埃及、苏丹和利比亚的传统科普特地区之外,最大的科普特侨民群体分布在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

历史沿革 编辑

科普特人是中东最古老的基督教社区之一[35][36][37]。尽管估计有所不同,在集成较大的埃及国家状态时,科普特人得以幸存下来,并且作为一个独特的宗教社区形成大约10%到20%的人口。他们为自身是埃及教会的使徒感到自豪,因为埃及教会的创始人是族长链中的首位。16世纪的主体已与罗马天主教会和各种东正教会断绝了交流。

在埃及建立基督教会 编辑

 
科普特的圣马可画像

根据古老的传说,在耶稣升天后不久,基督教是圣马可亚历山大传入现在的埃及,圣马可在埃及亚历山大成功建立了基督徒社群,并在圣马可到达亚历山大的半个世纪内传遍整个埃及。从科普特语中写的约翰福音的片段中可以看到,埃及教会可以追溯至2世纪上半叶。此外,在中埃及的俄克喜林库斯发现的新约圣经,可追溯至公元200年左右。而在公元2世纪,基督教开始传播到农村地区,经文被翻译成当地语言,被称为科普特语,但在当时被称为埃及语。到公元3世纪初,基督徒占埃及人口的大多数,而且亚历山大教会被认为是基督教世界四大使徒教会之一,排名仅次于罗马教会。因此,亚历山大教会是非洲最古老的基督教教会。

对基督教的贡献 编辑

埃及的科普特人为基督教的传统做出了巨大贡献。亚历山大的教理问答学校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教理问答学校,于公元190年左右由学者潘代诺创立,成为学习宗教的重要机构,由雅典那哥拉克莱曼特狄迪莫斯俄利根等学者授课,而神学之父也在评论和比较圣经的研究领域中十分活跃。然而,这所学校的范围不仅限于神学科目,除此之外也教授科学、数学和人文科学。这种问答方法就是从这开始,而15个世纪之前,盲人学者在这使用木雕技术进行阅读和写作。

科普特人在埃及对基督教的另一个重要贡献就是修道院的创造和组织。全世界的基督教修道制度,几乎都是直接或间接地参考埃及的例子。修道运动的最著名的人物是圣安东尼底比斯保罗埃及的马卡里乌斯,欣诺达和帕科缪。到了公元5世纪末,有数百座修道院分散在整个埃及沙漠中。从那时起,朝圣者就拜访了埃及沙漠之父,以模仿他们精神上的纪律生活。该撒利亚的巴西流主教,以及小亚细亚寺院运动的创始人和组织者,大约在公元357年参观了埃及的寺院和修道士的规则,接着是前往东正教教会。将圣经翻译成拉丁文的耶柔米,在公元400年左右前往耶路撒冷途中来到埃及,并在他的信件中留下了他的经历过程和细节。圣本笃在6世纪以帕科缪的修道院为模范,创立了本笃会,尽管它形式变得更加严格。此外,科普特基督徒将男性割礼作为一种通行的仪式。

大公会议 编辑

从前三个大公会议中得到证实,基督教前三个大公会议历史上主要由埃及族长领导,以及亚历山大牧首对早期基督教神学和教条的建立。尼西亚会议(公元325年)是由亚历山大一世以及科多瓦的何西乌英语Hosius of Corduba所主持的。此外,理事会最著名的人物是未来的亚历山大牧首亚他那修,他在尼西亚信经的制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日仍在大多数不同教派的基督教教会中流传着。该委员会的决定是项之一是每年委托亚历山大牧首计算并向其他基督教会宣布复活节的确切日期。

阿拉伯征服埃及 编辑

公元641年,埃及被阿拉伯人征服。然而,埃及人的抵抗渐渐开始发酵,并且至少持续到9世纪。

社会、家庭与婚姻 编辑

血缘关系 编辑

有关埃及的科普特人遗传研究显示,他们与埃及的穆斯林不同,因为他们非埃及的血统较少[38]。然而,科普特人与埃及的穆斯林之间的关系比其他族群都更密切,并且与穆斯林共同享有大部分相似的血统。更广泛地说,研究显示,科普特人是南欧人口和努比亚人口(两个经常被拿来使用的参考点)间的遗传中介,越往北部与欧洲的亲缘关系较大,而越往南部则与东非的亲缘关系较大。一项对埃及北部科普特移民的研究指出,他们与埃及的穆斯林以及黎凡特和南部沙特阿拉伯的人口关系最为密切。

根据Hassan等人的Y-DNA(2008年)分析,大约45%的苏丹科普特人拥有单倍群J[失效链接],其余则主要属E1b1b[失效链接]支(21%)。这两个父系血统在其他讲阿拉伯语的人群(贝雅,埃塞俄比亚人,苏丹阿拉伯人)以及许多努比亚人中十分常见。E1b1b / E3b在北非人,Levantine Middle Easterners和埃塞俄比亚东北非人中有最高的拥有率。科普特人次之常见的单倍群是与欧洲相关的R1b支[失效链接](15%),以及古老的非洲B血统(15%)。

而有关母系血统,Hassan(2009)发现只有苏丹的科普特人有大单倍群N的各种后代。这种mtDNA进化枝同样与当地的说阿拉伯语的人群密切相关,包括柏柏尔人和埃塞俄比亚人。在科普特人的N衍生物中,U6[失效链接]是最常见的(28%),其次是单倍群T[失效链接](17%)。

Dobon等人在2015年的研究确定了西欧祖先大部分染色体组成,这种组成在东北非许多非洲人口中都十分常见,它被称为科普特人的组成,它在过去两个世纪在于苏丹定居的埃及科普特人中名列前茅。科普特人还在PCA中形成了一个独立的群体,这个群体与其他埃及人,亚非语系的东北非以及和中东人口相近。科普特人的组成是由东北非和中东的主要祖先成分演变而来的,这些组成同时也与其他埃及人共享,并且也在非洲东北部中其他亚非语系人群中也有高度的发现(约70%)。科学家们认为,这表明了埃及人口的共同起源。他们还将科普特人的成分与古埃及血统联系起来,并没有受到其他之后来自阿拉伯人的影响。

产业与生活 编辑

 
埃及的科普特僧侣

现代埃及的科普特人 编辑

在穆斯林统治下,基督徒缴纳特别税,获得政治权力的机会较少,但免于服兵役。19世纪早期,在穆罕默德·阿里帕夏统治下,他们的地位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他废除了吉兹亚(对非穆斯林征税)并允许埃及人(科普特人)加入军队。1854年至1861年的教宗西里尔四世,对教会进行了改革,并鼓励更广泛的科普特人参与埃及事务。于1863至1879年执政的伊斯梅尔帕夏进一步提升了科普特人的地位。他任命他们为埃及法院的法官,并授予他们政治权利和政府代表权,此外,科普特人也在商业活动中得以蓬勃发展。

一些科普特人参加了埃及民族独立运动,并占据了许多有影响力的职位。其中两个显著的成就包括:于1910年成立科普特博物馆,以及于1954年成立科普特研究高等学院。

1952年,贾迈勒·阿卜杜勒·纳瑟率领一些军官参加了反对法鲁克一世的政变,并且推翻了埃及王国并建立了共和国。纳瑟的主流政策是泛阿拉伯民族主义和社会主义。科普特人受到纳瑟国有化政策的严重影响,尽管他们只占了人口的10%至20%[39]。此外,纳瑟的泛阿拉伯政策,破坏了科普特人对他们埃及的古阿拉伯人以及非阿拉伯人的身份的强烈依恋和认同感,导致建立教会的许可证受到延迟给予,以及基督教宗教法庭被迫关闭。

现代苏丹的科普特人 编辑

虽然在苏丹有许多科普特人都是埃及移民的后裔,但苏丹原本就有科普特民族。苏丹科普特人居住在北部城市,包括欧拜伊德阿特巴拉栋古拉喀土木恩图曼苏丹港瓦德迈达尼。他们的总人口数高达50万,略高于总苏丹人口的1%。由于他们接受高等教育,因此他们对国家的影响力比起数据显示得更为重要。他们偶尔会面临被迫皈依伊斯兰教的问题,导致他们的移民和数量减少。[40]

科普特人到苏丹的现代移民在19世纪初达到顶峰,他们在那里普遍受到了宽容的欢迎。然而,一切却被19世纪末马赫德统治下的十年迫害中断了[40]。由于受到迫害,许多人被迫放弃信仰,接受伊斯兰教,并与当地苏丹人通婚。在1898年,英埃苏丹入侵,并且允许科普特人有更大的宗教经济自由,因此他们扩大了他们原来的角色,从工匠、商人到贸易、金融、工程、医学和公务员等等,熟练掌握商业和管理使他们成为少数群体。但是,好战的伊斯兰教导致了在20世纪60年代中期后激进分子对伊斯兰宪法的要求,促使科普特加入公众反对宗教统治的行列。[40]

1983年,由于加法尔·尼迈里政权对伊斯兰教法的采用,开始对科普特人以及其他非穆斯林采行压迫性待遇。推翻尼迈里后,科普特领导人在1986年选举中,支持了一位世俗候选人。然而,全国伊斯兰阵线在军方的帮助下,推翻了当选的萨迪克马赫迪政府,因而社会重拾了对科普特人的歧视。数百名科普特人被公务员和司法部门解雇。

1991年2月,一名为苏丹航空公司工作的科普特飞行员因非法持有外币被处决。在他被处决之前,如果他皈依伊斯兰教,他就会获得大赦和金钱,但他拒绝了。成千上万的人参加了他的葬礼,许多科普特人遭到处决,并且开始逃难。

科普特人对苏丹国籍的限制渐渐增加,他们很难透过出生或归化获得苏丹国籍,因此常在出国旅行时造成问题。没收基督教学校以及在语言和历史教学中强调阿拉伯伊斯兰教,伴随着对基督徒儿童的骚扰和头巾礼服法的引入。一名科普特儿童因未能背诵古兰经而被鞭打。此外,电台停止了基督教周日礼拜的报导。随着内战在整个20世纪90年代肆虐,政府将其宗教热情集中在南方。虽然遭受歧视,但科普特人和北方其他历史悠久的基督教团体的限制比南部其他类型的基督徒少。

如今,苏丹科普特教会正式在政府注册,免征财产税。 2005 年,苏丹民族团结政府 (GNU) 任命一名科普特东正教神职人员担任政府职务,尽管执政的伊斯兰政党在 GNU 的领导下继续占据主导地位,这足以让人怀疑其对更广泛的宗教或族群代表的承诺。[41]

现代利比亚的科普特人 编辑

利比亚最大的基督教团体是科普特东正教,人口为约6万。众所皆知的是,在阿拉伯人从埃及向西进入利比亚之前,科普特教会在利比亚早已有历史根源。

信仰与节日 编辑

大部分科普特人信仰的宗教为基督教,埃及的亚历山大科普特正教会是埃及最大的基督教会,科普特人所信仰的基督教为东方正统教会的一支,不同于一般所知的东正教,两者的不同主要始于公元451年的基督教第四次大公会议—迦克墩公会议(又称为卡尔西顿会议),而两者的差异在于对基督论神学的解释不同,在迦克敦公会议中界定了“基督的神人二性”的基督论,认为信仰“基督一性派”的基督教会为不正统的,此外,在迦克墩公会议中制定了基督教著名的经典《迦克墩信经》,在会议法规第28条中提到君士坦丁堡主教相对于其他主教具有较优越地位,意即为罗马公教,科普特正教会接受三位一体的教义,将阿利乌派以及聂斯托利派等等视为异端,科普特正教会建立的基础根植在埃及与埃塞俄比亚,同时也拥有世界各地的信众,科普特正教会在进行仪式时使用的是科普特语(为古埃及语所演变),埃塞俄比亚正教会与厄立特里亚正教会是由该教的两个分支。

也有一些科普特人是穆斯林(根据埃及法律规定,结婚时,被穆斯林男子迎娶的科普特女性必须皈依伊斯兰教,而迎娶穆斯林女子的科普特男子也必须如此)。

历法 编辑

 
科普特十字架

科普特日历又称为亚历山大日历,被科普特东正教会[失效链接]以及埃塞俄比亚[失效链接]用作其官方日历(在两地有不同名称)。此历法是以古埃及历法为基础而成。托勒密三世在公元前238年的老人星法令中引入了古埃及历法的改革,但是这项改革被当时的埃及教士反对因而没有被采纳,直到公元前25年,罗马皇帝奥古斯[失效链接]正式改革埃及日历与新引进的朱利安历法[失效链接]同步;为了和中世纪使用的古埃及历法区别,这个改革后的日历被称为科普特日历,他的年份与月分和埃塞俄比亚的历法[失效链接]吻合,但是数字和名称不相同。[42]

科普特年是古埃及民间年的延伸,将其分为三个季节,每个季节四个月。科普特透过礼仪中的特殊祈祷纪念了这三个季节,这个日历仍然被埃及各地的农民所使用,作为各种农业季节的象征,科普特日历有13个月,有12个月为30天,最后一个月为5或6天,具体取决于年份是否为闰年

艺术与文学 编辑

 
科普特在埃及代表代表耶稣圣米娜的图像

科普特艺术指的是拜占庭希腊罗马以及埃及的基督教艺术,以及在科普特基督教会中的艺术。科普特艺术以壁画,纺织品,泥金装饰手抄本和金属制品而闻名,其中大部分都保存于修道院和教堂中。这些艺术品通常是功能性的,在艺术性和工艺之间几乎没有区别,像是长袍,墓碑以及圣徒的肖像。开罗的科普特博物馆[失效链接]收藏了一些世界上最重要的科普特艺术作品[43]

在埃及的迫害与歧视 编辑

歧视性和限制性的政府政策在不同程度上阻碍了埃及的宗教自由。科普特基督徒作为埃及最大的宗教少数群体,也受到了负面影响。在1952年贾迈勒·阿卜杜勒·纳赛尔(Gamal Abdel Nasser)领导的政变之后,科普特人面临着日益严重的边缘化。直到最近,基督徒还需要获得总统批准才能对教堂进行小规模维修。尽管 2005 年通过将批准权下放给州长来放宽法律,但科普特人在建造新教堂方面继续面临许多障碍和限制。这些限制不适用于建造清真寺[44][45]

2006年,一人袭击了亚历山大的三座教堂,造成 1 人死亡、5至16人受伤。袭击者与任何组织都没有联系,被埃及内政部描述为“精神失常”。[46][47] 2010 年 5 月,《华尔街日报》报导了穆斯林对科普特人的暴徒袭击浪潮不断增加。尽管有疯狂的求救电话,警察通常会在暴力事件结束后赶到。警察还强迫科普特人接受与袭击者的“和解”以避免起诉他们,没有穆斯林因任何袭击而被定罪。[48][49]马特鲁港,一群贝都因穆斯林暴徒试图袭击科普特人,400名科普特人不得不将自己封锁在教堂内,而暴徒摧毁了18栋房屋、23家商店和16辆汽车。[48]

2013年埃及政变及随后的事态发展中,埃及的逊尼派穆斯林对科普特社群目标进行了广泛的袭击。[50][51]

科普特女性被绑架,被迫皈依伊斯兰教并嫁给穆斯林男子。[52][53] 2017 年,关于有组织的科普特人绑架、贩运和警察勾结的进一步指控仍在继续。[54]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CIA World Factbook: Egypt. 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 [4 May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26). Population: 82,079,636 (July 2011 est.)... Muslim (mostly Sunni) 90%, Coptic 9%, other Christian 1% 
  2. ^ Why CCU?. Coptic Credit Union. Accessed June 21, 2009 [2009-1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26). 
  3. ^ Coptics flock to welcome 'Baba' at Pittsburgh airport. Pittsburgh Tribune (2007). Accessed June 21, 2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年3月19日). 
  4. ^ State's first Coptic Orthodox church is a vessel of faith. JS Online (2005). Accessed June 21, 2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年8月21日). 
  5. ^ Coptic Diaspora. US-Copts Association (2007). Accessed June 21, 2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年2月20日). 
  6. ^ 2003年,在新南威尔士州的科普特人据估计有大约70,000人。- http://www.parliament.nsw.gov.au/prod/parlment/hansart.nsf/V3Key/LC20031112040 |chapter-url=缺少标题 (帮助). 国会议事记录英语Hansard. Parliament of NSW - Legislative Council. 12 November 2003: Page: 4772: - Coptic Orthodox Church (NSW) Property Trust Amendment Bill.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副本. [2009-1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26). 
  7. ^ The Coptic Orthodox Diocese of Sydney & its Affiliated Regions - Under the Guidance of His Grace Bishop Daniel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1-11-23.
  8. ^ Kuwait. [2009-1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1-21). 
  9. ^ Canada Free Press: According to the Canadian Coptic Association, there are approximately 50,000 Orthodox Copts in Canada.. [2009-1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2-22). 
  10. ^ Copts number at least 20,000 in Britain 存档副本. [2008-08-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1-21).  plus another 5,000–10,000 Copts who are directly under the British Orthodox Church (1999 figures) Archive-It存档,存档日期2009-05-21
  11. ^ 11.0 11.1 Come Across And Help Us Book 2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8-10-08.
  12. ^ 12.0 12.1 CopticMission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1-01-31.
  13. ^ King commends Coptic Church's role in promoting coexistence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1-09-26.
  14. ^ Austria 2004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7-06-14. Religious Freedom news
  15. ^ Orthodox Copts open church in Switzerland
  16. ^ Minahan, James. Encyclopedia of the Stateless Nations: A-C. Greenwood Publishing Group. 2002 [2023-05-21]. ISBN 978-0-313-32109-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21) (英语). 
  17. ^ Held, Colbert. Middle East Patterns, Student Economy Edition: Places, People, and Politics. Routledge. 2018-10-03. ISBN 978-0-429-97307-9 (英语). 
  18. ^ Who are Egypt's Coptic Christians?. CNN. 10 April 2017 [2023-05-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03). The largest Christian community in the Middle East, Coptic Christians make up the majority of Egypt's roughly 9 million Christians. About 1 million more Coptic Christians are spread across Africa, Europe, the United Kingdom and the United States, according to the 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 
  19. ^ Refugees, United Nations High Commissioner for. Refworld | World Directory of Minorities and Indigenous Peoples - Sudan : Copts. Refworld. [2023-05-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7) (英语). 
  20. ^ Doorn-Harder, Nelly van. Copts in Context: Negotiating Identity, Tradition, and Modernity. 3 October 2017 [2023-05-21]. ISBN 978161117785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1-08). 
  21. ^ 21.0 21.1 21.2 Raheb, Mitri; Lamport, Mark A. The Rowman & Littlefield Handbook of Christianity in the Middle East. Rowman & Littlefield. 2020-12-15. ISBN 978-1-5381-2418-5 (英语). 
  22. ^ Egypt's Sisi meets world Evangelical churches delegation in Cairo – Politics – Egypt. Ahram Online. [2019-10-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5-04) (英语). 
  23. ^ Joe, Jimmy. The Coptic Church | Ancient Christian Church Since Apostle Mark. Timeless Myths. 2022-01-11 [2023-05-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07) (美国英语). 
  24. ^ Refugees, United Nations High Commissioner for. Refworld | World Directory of Minorities and Indigenous Peoples – Egypt : Copts of Egypt. Refworld. [2020-06-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31) (英语). 
  25. ^ Etheredge, Laura S. Middle East, Region in Transition: Egypt. Britannica Educational Publishing. 2011: 161. ISBN 9789774160936. 
  26. ^ Lyster, William. The Cave Church of Paul the Hermit at the Monastery of St. Pau. Yale University Press. 2013. ISBN 9789774160936. Al Hakim Bi-Amr Allah (r. 996—1021), however, who became the greatest persecutor of Copts.... within the church that also appears to coincide with a period of forced rapid conversion to Islam 
  27. ^ N. Swanson, Mark. The Coptic Papacy in Islamic Egypt (641-1517). American Univ in Cairo Press. 2010: 54. ISBN 9789774160936. 
  28. ^ Deighton, H. S. "The Arab Middle East and the Modern World", International Affairs, vol. xxii, no. 4 (October 1946)
  29. ^ Egypt from "U.S. Department of State/Bureau of Near Eastern Affairs". 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State. September 30, 2008 [2019-09-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4). 
  30. ^ Egypt from "Foreign and Commonwealth Office". Foreign and Commonwealth Office -UK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August 15, 2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December 12, 2012). 
  31. ^ Bailey, Betty Jane; Bailey, J. Martin. Who Are the Christians in the Middle East?. Wm. B. Eerdmans Publishing. 2003: 145. ISBN 978-0-8028-1020-5. 
  32. ^ Dobon, Begoña; Hassan, Hisham Y.; Laayouni, Hafid; Luisi, Pierre; Ricaño-Ponce, Isis; Zhernakova, Alexandra; Wijmenga, Cisca; Tahir, Hanan; Comas, David; Netea, Mihai G.; Bertranpetit, Jaume. The genetics of East African populations: A Nilo-Saharan component in the African genetic landscape. Scientific Reports. 2015, 5: 9996. Bibcode:2015NatSR...5E9996D. PMC 4446898 . PMID 26017457. doi:10.1038/srep09996. 
  33. ^ Mohamoud YA, Cuadros DF, Abu-Raddad LJ. Characterizing the Copts in Egypt: Demographic, socioeconomic and health indicators, QScience Connect 2013:22 http://dx.doi.org/10.5339/connect.2013.22
  34. ^ Taha, Tarek; Elzalabany, Sagy; Fawzi, Sahar; Hisham, Ahmed; Amer, Khaled; Shaker, Olfat. Allele frequency comparative study between the two main Egyptian ethnic groups. Forensic Science International. August 2020, 313: 110348 [2023-05-21]. ISSN 1872-6283. PMID 32521421. S2CID 219586129. doi:10.1016/j.forsciint.2020.11034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19). 
  35. ^ U.S. Relations With Egypt. [2019-09-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4). 
  36. ^ Middle East and North Africa Egypt
  37. ^ Betty Jane Bailey,J. Martin Bailey(2003). Who Are the Christians in the Middle East?. Wm. B. Eerdmans Publishing. ISBN 9780802810205. 
  38. ^ The genetics of East African populations: a Nilo-Saharan component in the African genetic landscape. [2019-09-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7). 
  39. ^ Nisan,Mordechai(2002). Minorities in the Middle East. McFarland. ISBN 978-0-7864-1375-1. 
  40. ^ 40.0 40.1 40.2 World Directory of Minorities and Indigenous Peoples - Sudan : Copts. [2019-09-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7). 
  41. ^ Refugees, United Nations High Commissioner for. Refworld | World Directory of Minorities and Indigenous Peoples - Sudan : Copts. Refworld. [2023-05-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7) (英语). 
  42. ^ The Coptic Calendar of Martyrs. [2019-09-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6). 
  43. ^ Brief History. Coptic Museum. [2022-1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4-06-03). 
  44. ^ WorldWide Religious News. Church Building Regulations Eased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March 18, 2009,.. December 13, 2005.
  45. ^ Egypt: Church Building Regulations Eased. Compass Direct News. 13 December 2005. (原始内容存档于17 October 2007). 
  46. ^ Miles, Hugh. Coptic Christians attacked in churches . London: The Telegraph. April 15, 2006 [2008-10-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11). 
  47. ^ Egypt church attacks spark anger. 2006-04-15 [2023-05-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5) (英国英语). 
  48. ^ 48.0 48.1 Zaki, Moheb. Egypt's Persecuted Christians.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May 18, 2010 [June 4,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6-03). 
  49. ^ United States Commission on Int'l Religious Freedom (PDF). USCIRF. [2023-05-21].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8-12-04). 
  50. ^ Chulov, Martin. Egypt's Coptic Christians report fresh attacks on churches: Christian leaders blame Muslim Brotherhood supporters for arson and other attacks, including shooting death of teenage girl. The Guardian. Aug 15, 2013 [2013-08-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8-16). 
  51. ^ Khairat, Mohamed. Coptic churches burn amid violence in Egypt: Coptic Christians call for greater protection as wave of violence sweeps across Egypt. Egyptian Streets. Aug 16, 2013 [2013-08-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1-09). 
  52. ^ Abrams, Joseph. House Members Press White House to Confront Egypt on Forced Marriages. foxnews.com. April 21, 2010 [November 8,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1-23). 
  53. ^ Christian minority under pressure in Egypt. BBC News. December 17, 2010 [January 1,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March 22, 2017). 
  54. ^ Egypt: ex-kidnapper admits 'they get paid for every Coptic Christian girl they bring in'. World Watch Monitor. 2017-09-14 [2017-12-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