迦克墩信经》是在公元451年所召开的第四次公会议中制定的基督教信经

由于当时有不同的基督论产生,造成了东方教会的混乱。聂斯脱里(或译涅斯多留)宣称基督具有神人二性并双重位格,乃是为了要保持基督人性的完整。犹提干宣称基督只有一个位格,但也只有一个神性,因为基督的人性已被神性盖过,就如同一滴醋落入在大海里而消逝一般。聂斯脱里其派别在公元431年召开的以弗所公会议中被定为异端

此公会议的召集人是拜占庭皇帝马尔西安,与会的有来自东方教会的主教500人及教宗代表数位。会初,大家一致通过接纳《尼西亚信经》、利欧的《大卷》及区利罗写给涅斯多留的信件,为基督论的正统,并无意重新制定信经。但罗马皇帝马仙及政府代表则极力要求重定信仰告白,于是公会议决定制定《迦克墩信经》。最终,犹提干派被定为异端。

而16世纪宗教改革时,马丁·路德约翰·加尔文都承认此信经,更视之为基督教正统神学的模范。至今,此信经与《尼西亚信经》同为天主教会东正教会圣公会以及新教的主要宗派接受。

《迦克墩信经》重点有三:

  1. 极力维护基督单一位格的完整。
  2. 全然强调基督神人二性的分别。基督从神性而言与父神同质,但就他的人性而言,他与人类同质,而此二性是“不相混乱,不相交换,不能分开,不能离散”的,并且此二性是存在于一位格之内。
  3. 以上帝之母称呼马利亚。

内容 编辑

我等谨随,众圣教父,同心合意,导人宣信: 唯一圣子,耶稣基利斯督我等主,为神人二性同臻完满者; 其为真天主,亦为真人,具理性之灵,亦具血肉之身; 与神性也,与父同体,与人性也,与我等同体, 一如吾人,第无罪而。 其神性也,先于远古,由圣父所生; 其人性也,晚至诸世,为拯生民,由诞神童贞女玛利亚所生; 其为唯一基督,独生天主圣子, 确禀不紊不替不分不离之二性; 此二性者,弗以相合网异,反存个性之殊, 会于一位,合为一体:其非分离为二者, 而为一独生圣子,天主圣言,主耶稣基利斯督; 悉如众先知之故论,如主耶稣基利斯督之亲训,如诸圣教父之信经传于我等者。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