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东巡,是指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想要巡幸各地,顺便希望求取长生不老之药的旅程。最后始皇于路上驾崩 ,留下了泰山刻石等一系列的文物。

烟台市博物馆内描绘秦始皇帝东巡的雕塑

详情 编辑

关中之地 编辑

秦始皇帝二十八年东巡旅途 编辑

峄山 编辑

秦始皇帝二十八年(公元前219年),秦始皇东行郡县,上峄山,立石颂功业。曾有峄山刻石三国时被曹操所毁。[1]

泰山 编辑

召集儒生七十人至泰山下,讨论封禅事宜。然而由于秦始皇不接受儒生们的意见,便放弃搭车上山,从泰山的迎阳光面上山至山巅,立石颂德,留下《泰山刻石》的篆刻记录;再从泰山的背光面下山,于梁父进行禅礼。[2]

东游海上 编辑

威海文登出土的秦代铁权,叙述了秦始皇一统天下的功绩
铁权的铭文:廿六年,皇帝尽并兼天下诸侯,黔首大安,立号为皇帝。乃诏丞相:法度量则不壹,歉疑者皆明壹之。

然后始皇东游海上,行礼祠名山、大川及八神(天主、地主、兵主、阴主、阳主、日主、月主、四时主),寻求与神仙感应。 [3]

琅邪 编辑

始皇南登琅邪,大乐之,留三月,作琅邪台,立石颂德,明得意。留下《琅琊台刻石》。

过彭城、捞周鼎未获 编辑

始皇还,过彭城,斋戒祷祠,欲出周鼎泗水,使千人没水求之,弗得。

西南渡淮水、至衡山、南郡 编辑

乃西南渡淮水,之衡山、南郡。

湘山祠 编辑

浮江至湘山祠,逢大风,几不能渡。上问博士曰:“湘君何神?”对曰:“闻之:女,之妻,葬此。”始皇大怒,使刑徒三千人皆伐湘山树,赭其山。

回到南郡、返回武关 编辑

遂自南郡由武关归。

秦始皇第三次东巡 编辑

秦始皇二十九年(公元前218年)春季第二个月第三次出巡东行。

博浪沙遇袭 编辑

路过芝罘岛 编辑

秦始皇二十九年,上芝罘岛,留下《芝罘刻石[4]的篆刻记录。

东游至东观 编辑

秦始皇二十九年,刻完芝罘刻石后,向东游至东观(今威海市荣成市成山头)又刻一石,是为《东颧刻石》,又称《之罘东观刻石》。

秦始皇第四次东巡 编辑

秦始皇三十二年(公元前215年)第四次出巡。目的地是碣石和北方边塞。到碣石,行宫遗址在北戴河金山嘴。留下《碣石刻石》的篆刻记录。

路过会稽山 编辑

秦始皇帝三十七年(公元前210年),秦始皇出巡会稽郡,“上会稽,祭大禹,望于南海,而立石颂秦德”,始有《会稽刻石[5]的篆刻记录。

元至正元年,绍兴路总管府推官申屠𬳶以家藏旧本摹刻成碑。

沙丘驾崩 编辑

秦始皇三十七年(前210年)秋七月,始皇驾崩于沙丘平台。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史记·封禅书》:即帝位三年,东巡郡县,祠驺峄山,颂秦功业。
  2. ^ 《史记·封禅书》:于是征从齐鲁之儒生博士七十人,至乎泰山下。诸儒生或议曰:“古者封禅为蒲车,恶伤山之土石草木;埽地而祭,席用葅秸,言其易遵也。”始皇闻此议各乖异,难施用,由此绌儒生。而遂除车道,上自泰山阳至巅,立石颂秦始皇帝德,明其得封也。从阴道下,禅于梁父。其礼颇采太祝之祀雍上帝所用,而封藏皆秘之,世不得而记也。
  3. ^ 《史记·封禅书》:于是始皇遂东游海上,行礼祠名山大川及八神,求仙人羡门之属。
  4. ^ 存档副本. [2014-04-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05). 
  5. ^ 會稽刻石-維基文庫. [2014-04-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05).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