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子

(重定向自秦非子

非子(前933年—前858年),姓,西周中期人物。秦国的建国君主,大骆之子。周孝王继位后,试图复兴周朝国力。非子善于牧马,孝王命令非子于汧河渭河之间养马,一年下来,马的匹数增加了一倍多。孝王十分满意,就将秦地几十里的土地封给他,成为周朝的附庸,这就是日后统一中国的秦朝的发源地。

非子
秦国君主
君主
统治前905年—前858年
储君秦侯
出生前933年
逝世前858年
子嗣秦侯
政权秦国(西周)
父亲大骆
首都秦邑

家族 编辑

非子的祖先女脩颛顼的孙女(脩,一作“修”),传至伯益时佐治水,又助训练鸟兽,舜赐姓嬴。[1]蜚廉时,有子恶来季胜。季胜的四世孙造父,为周穆王驾车,日驱千里助穆王平定徐偃王叛乱,获封赵城(今山西省洪洞县赵城镇),造父遂以封地为氏。恶来的后代因为造父受到周王的恩宠,都蒙恩住在赵城,以赵为氏。[2]

生平 编辑

非子居住在西犬丘(今甘肃省礼县境内),善于养马。周孝王召见非子,让他在汧河渭河之间管理马匹。在非子的悉心照料下,马匹得到大量繁殖。周孝王非常高兴,打算废大骆的嫡子,另立庶子非子做继承人。成的外祖父申侯向周孝王指出:中潏西申国先祖骊山之女和戎胥轩的儿子,中潏由于亲戚关系归附于西周,保守西垂(即西犬丘)。现在西申又和大骆通婚,西戎得以归顺,西周的统治才能稳定。周孝王于是另封非子于秦邑(今甘肃省清水县东北)为附庸,延续嬴姓的祭祀,号曰秦嬴。周孝王也没有废除成的继承权,以此来交好西戎。[3]

前858年,非子去世,其子秦侯继位。[4]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史记·卷五·秦本纪》:秦之先,帝颛顼之苗裔孙曰女修…女华生大费,与禹平水土。已成,帝锡玄圭。禹受曰:“非予能成,亦大费为辅。”帝舜曰:“咨尔费,赞禹功,其赐尔皂游。尔后嗣将大出。”乃妻之姚姓之玉女。大费拜受,佐舜调驯鸟兽,鸟兽多驯服,是为柏翳。舜赐姓嬴氏。
  2. ^ 《史记·卷五·秦本纪》:蜚廉生恶来...蜚廉复有子曰季胜…造父以善御幸于周缪王,得骥、温骊、骅骝、𫘧耳之驷,西巡狩,乐而忘归。徐偃王作乱,造父为缪王御,长驱归周,一日千里以救乱。缪王以赵城封造父,造父族由此为赵氏。自蜚廉生季胜已下五世至造父,别居赵。赵衰其后也。恶来革者,蜚廉子也,蚤死。有子曰女防。女防生旁皋,旁皋生太几,太几生大骆,大骆生非子。以造父之宠,皆蒙赵城,姓赵氏。
  3. ^ 《史记·卷五·秦本纪》:非子居犬丘,好马及畜,善养息之。犬丘人言之周孝王,孝王召使主马于汧渭之闲,马大蕃息。孝王欲以为大骆适嗣。申侯之女为大骆妻,生子成为适。申侯乃言孝王曰:“昔我先郦山之女,为戎胥轩妻,生中潏,以亲故归周,保西垂,西垂以其故和睦。今我复与大骆妻,生适子成。申骆重婚,西戎皆服,所以为王。王其图之。”于是孝王曰:“昔伯翳为舜主畜,畜多息,故有土,赐姓嬴。今其后世亦为朕息马,朕其分土为附庸。”邑之秦,使复续嬴氏祀,号曰秦嬴。亦不废申侯之女子为骆适者,以和西戎。
  4. ^ 《史记·卷五·秦本纪》:秦嬴生秦侯。
前任:
秦国君主
?—前858年
继任:
秦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