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调乐器

(重定向自移調樂器

移调乐器(英语:transposing instrument)是一种乐谱记载的音高与实际发出声音的音高(音乐会音高英语Concert pitch)不同的乐器。当移调乐器奏出一个记载为C音的音高时,将会发出一个不同于C音的音高;在描述这类乐器时,就会将此音高定为移调时的音程。举例,在一个降B调单簧管的乐谱中记载为C调,实际演奏时为降B调。

降B调单簧管是一种移调乐器。在写给降B调单簧管的乐谱中,当乐谱中记载了一个C音时(上方),实际上该单簧管发出的音高降B音(B下方),因而得名。当此单簧管的相同指法,用于A调单簧管时,发出的是A音,在乐谱上同样会记载成C音。

移调英语transposition (music)是一种音乐记谱法的惯例,而非这类乐器的特性──然而,这类以此种记谱法记载的乐器,通常还是会称为移调乐器。由于移调乐器为一种记谱惯例,因此这种移调的议题主要发生于使用乐谱英语Sheet music音乐流派,如古典音乐爵士乐(即使爵士乐是一种基于即兴英语Jazz improvisation演奏为主的音乐,专业的音乐家仍预期会阅读领谱大乐团乐谱)。对于部分乐器(如短笛低音提琴),虽然实际音高为C音,但位于一个不同的纯八度;这种乐器会说成移调至“数个八度”。

背景 编辑

古代的乐器,因为结构较为简单,未必能准确地吹弹奏每一个音,因此有些乐器会设计不同型号或大小的版本,以供不同调性的乐曲之用。例如法国号,现代化前是一个被弯曲了的号角,只靠演奏者的口唇颤动吹奏自然泛音列中的音,因此它备有不同大小的尺寸和调性,因应不同需要而使用。

为了迎合演奏需要,作曲家在记谱时,会以C大调的基础去记谱,再于乐谱开头标明需要使用的调性。以一种记谱方式演奏各种尺寸的乐器,就是移调记谱法的由来。

另一方面,19世纪的乐器改良技术有了很大进步,某些乐器在原有的音域上未必能够满足作曲家的需要,一些制造乐器者遂以原有乐器的基础上,设计体积较小或较大的同类型乐器,称为“变种乐器”。这些新发明的变种乐器,所采用的制式沿袭原有的乐器,为方便演奏者可以同一指法出奏不同音高,于是在记谱法上迁就:以原有的记谱法来标示。这亦是另一批移调乐器产生的原因。

各类型的移调乐器 编辑

木管乐器 编辑

铜管乐器 编辑

弦乐器 编辑

敲击乐器 编辑

分类 编辑

移调乐器根据其本身属性,按以下方法记谱

定调 例子 实际音比记谱音的相差
C 钟琴古钹 高两个八度
C 短笛木琴钢片琴 高一个八度
E E单簧管、上高音萨克管 高一个小三度
B 单簧管低音单簧管 (低音谱号)、高音萨克管小号短号 低一个大二度
A A调单簧管巴塞单簧管 (高音谱号) 低一个小三度
G 中音长笛 低一个完全四度
F 英国管圆号 低一个完全五度
E 中音单簧管中音萨克管中音号、E调低音小号 低一个大六度
C 次中音直笛低音长笛低音双簧管低音巴松管赫格管、C调低音小号低音提琴吉他 低一个八度
B 低音单簧管、次中音萨克管上低音号、B调华格纳大号(Tuba)、调低音小号 低一个大九度(八度+大二度)
F F调华格纳大号(Tuba) 低一个八度+完全五度
E 上低音萨克管 低一个八度+大六度
B 低音萨克管 低两个八度+大二度)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