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一号 (电影)

(重定向自空軍一號 (電影)

空军一号》(英语:Air Force One)是1997年上映的美国动作电影,由哈里森·福特加里·奥德曼格伦·克洛斯及温蒂·克鲁森等人主演,导演是沃尔夫冈·彼得森,编剧为安德鲁·W·马洛英语Andrew W. Marlowe。剧情讲述总统专机空军一号遭到哈萨克斯坦恐怖分子挟持,留在飞机上的美国总统本人因为家人也遭挟持,被迫成为孤胆英雄来夺回飞机。

空军一号
Air Force One
基本资料
导演沃尔夫冈·彼得森
监制盖尔·卡茨英语Gail Katz
强纳森·许斯塔克
沃尔夫冈·彼得森
编剧安德鲁·W·马洛英语Andrew W. Marlowe
主演哈里森·福特
加里·奥德曼
格伦·克洛斯
温蒂·克鲁森英语Wendy Crewson
保罗·加法叶
威廉·梅西
莉赛·麦修英语Liesel Pritzker Simmons
狄恩·史达威尔
山德·贝克利
配乐杰瑞·高史密斯
摄影迈克尔·波豪斯英语Michael Ballhaus
剪辑理查德·弗朗西斯-布鲁斯
制片商信号制片公司英语Beacon Pictures
正金石影业
片长124分钟
产地 美国
语言英语
俄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美国 1997年7月25日 (1997-07-25)
发行商哥伦比亚电影公司
博伟发行公司
预算8500万美元
票房3.15亿美元

这部电影在全球票房创下高达三亿一千五百万美金的收入,作为票房成功,并列入美国90年代最著名动作电影之一。

剧情 编辑

两国联合实行的一项军事行动,所派遣的特种部队抓获哈萨克斯坦军事独裁领袖伊万·拉狄克将军。三星期后,俄国总统彼得罗夫在莫斯科外交国宴上,开心地宣布这条消息,前来造访的美国总统詹姆斯·马歇尔发表演说,发誓将会继续抵制以拉狄克为首的专制主义。造访结束后,马歇尔总统跟妻子和女儿与其他顾问,共同搭乘空军一号返回美国。乘客中包括六名俄国记者,但他们实为一群忠诚于拉狄克的恐怖分子假扮。机上还有一名总统特勤队特务吉布斯,实为拉狄克忠诚者派进去的潜伏间谍。飞机起飞后,吉布斯用消音手枪杀死三名负责看守机上护卫用军械库的特务,再开启军械库并放出烟雾弹作为信号。恐怖分子首领伊格尔·科舒诺夫马上领军全副武装,杀死数名特务后劫持飞机。两名驾驶员立即联络上美军德国拉姆施泰因空军基地,马歇尔被护卫送入行李舱中安设的逃生舱英语Escape pod降至地面。

飞机在空军基地紧急降落时,科舒诺夫杀死驾驶员,让自己的飞行员安德烈·哥查克开飞机返回空中,开始往哈萨克斯坦飞行;机旁有六架F-15战斗机持续护航。马歇尔的妻子格蕾丝和女儿爱丽丝在内的五十名人质被关在会议室,科舒诺夫联络在白宫战情室指挥的美国副总统凯瑟琳·贝内特特,胁迫她们必须要求彼得罗夫总统无条件释放拉狄克将军,否则会每半小时处决一名人质。与此同时,没有进逃生舱逃跑的马歇尔暗中跑回上层,但全飞机的电话都被断线,马歇尔想办法过程中杀死帮科舒诺夫看守人质的部下克拉辛后取得武器,但交火却引起其他恐怖分子的注意,因此不得不先躲回行李舱中。

贝内特特副总统背负庞大压力,得知俄国方面不会轻易释放拉狄克,由于半小时时限到,科舒诺夫在谈判过程中枪杀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杰克·多尔蒂,并挟持格蕾丝和爱丽丝母女至驾驶舱单独看管。马歇尔翻行李找到一部卫星电话后跟白宫战情室取得联络,但另一名负责下来搜行李舱的敌军巴齐勒夫找到他的行踪,马歇尔便偷偷将电话藏入口袋,暗示另一头的战情室命令机外的战斗机对空军一号发射导弹。当战斗机领队听令照做后,造成空军一号自动射出热诱饵弹来解除导弹,外围爆炸冲击让马歇尔成功反杀巴齐勒夫。然而,敌军兰斯基来到行李舱找到死去的巴齐勒夫并通报,恼羞成怒的科舒诺夫误以为是一名漏网的机上特务,于是用枪挟持人质之一的白宫新闻发言人梅兰妮·米契,用广播威胁他在十秒之内投降。为救其他人而无法妥协的马歇尔,只能无奈地听着米契遭到处决。

马歇尔到飞机油箱系统中动手脚造成飞机漏油,趁敌军到行李舱修复油管的空档,马歇尔趁机跑上去挟持敌军纳维斯基进入会议室与所有人质碰面。科舒诺夫强求贝内特特派遣输油机为他们进行空中加油,人质当中的卡德维少校心生一计,决定趁空中加油的时机,让飞机下降至指定高度后,全员靠行李舱尾端的大量降落伞跳伞离开;马歇尔透过跟电话使用不同系统的传真机通知白宫照做。一架输油机抵达为空军一号输油时刻意让他们下降高度,使大部分乘客趁机跳伞成功逃生。但科舒诺夫一方发现中计强行脱离,最后造成输油机油管泄漏引燃后在空中炸毁,而马歇尔与几位自愿留在机上的卡德维、白宫办公厅主任谢菲尔德、以及尚未暴露内奸身份的吉布斯集体被俘。由于妻女受科舒诺夫要挟,无从选择的马歇尔联络彼得罗夫总统,要求他签约释放狱中的拉狄克将军。

由于美国总统已经妥协,美国国防部长等一众官员都集体同意第二十五条修正案来解除总统权利,唯独贝内特特一人拒绝签字而无法成立。就在科舒诺夫沉浸于领袖获释的喜悦中时,马歇尔趁机松绑脱身夺回局势,全军覆没的科舒诺夫挟持格蕾丝至行李舱,打算抢唯一的降落伞逃生。马歇尔冲上前与科舒诺夫展开生死决斗,最后拿绳带缠住科舒诺夫的脖子,打开他的降落伞使他被当场绞死;遗体则跟着伞一同抛出飞机。马歇尔立即联络彼得罗夫撤回命令,所幸联络及时而导致正要迎向自由的拉狄克将军,最后直接在监狱门口被击毙。而空军一号飞离哈萨克斯坦途中,后方追来由忠于拉狄克的空军基地所派来的六架米格-29战斗机。即使六架F-15战机护航队及时返回,以牺牲一架护航的代价击落三架敌机、迫使剩余敌机撤退,但空军一号的尾翼受损严重而无法顺利降落,燃油也所剩无几而面临坠毁。

一架乘载伞降救援队MC-130运输机英语Lockheed MC-130“自由24号”收到救援指令后,想到靠缆绳连接空军一号舱门口实施传送形式的高空救援。当格蕾丝、爱丽丝以及受伤的谢菲尔德都传送过去获救后,空军一号持续下落导致时间不多。吉布斯在最后一刻露出内奸身份,掏枪杀死负责营救的救援队员以及卡德维少校,企图自行抢缆绳得救。但马歇尔当场击倒他,并在缆绳断开连接的一刻离开飞机,让吉布斯跟着整架空军一号坠入里海完全散架。马歇尔被缆绳拉上运输机成功获救、与家人团聚,让白宫全员欢呼不尽,而如今变成“空军一号”的运输机跟着五架F-15战机飞至安全地带。

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哈里森·福特
Harrison Ford
詹姆斯·马歇尔
James Marshall
美国总统,荣获过荣誉勋章越战老兵,在专机空军一号以及家人都被挟持之下不选择逃跑,而是毫不畏惧地打算夺回飞机并击败恐怖分子。
加里·奥德曼
Gary Oldman
伊格尔·科舒诺夫[注 1]
Egor Korshunov
俄国极端民族主义恐怖分子,拉狄克将军的忠诚者,空军一号劫机客的首领。假扮记者登上飞机进行劫持,要求美国释放拉狄克将军。
格伦·克洛斯
Glenn Close
凯瑟琳·贝内特特
Kathryn Bennett
美国副总统,在空军一号遭劫持时在白宫战情室指挥行动,无论什么情况都能保持冷静,始终都相信马歇尔能挽回局势。
温蒂·克鲁森英语Wendy Crewson
Wendy Crewson
格蕾丝·马歇尔
Grace Marshall
美国第一夫人,马歇尔之妻。
莉赛·麦修英语Liesel Pritzker Simmons
Liesel Matthews
爱丽丝·马歇尔
Alice Marshall
美国第一千金,马歇尔之女。
保罗·加法叶
Paul Guilfoyle
罗伊·谢菲尔德
Lloyd Shepherd
白宫办公厅主任,曾经反对过马歇尔同意抓捕拉狄克将军的行动。
山德·贝克利
Xander Berkeley
吉布斯特务
Agent Gibbs
美国特勤局资深特务,身为总统的私人护卫,同时身为一位敌军间谍。
威廉·梅西
William H. Macy
诺曼·卡德维
Norman Caldwell
美国空军少校,是美国总统的侍从官
亚伦·沃夫
Alan Woolf
史托理查·彼得罗夫
Stolicha Petrov
俄罗斯总统,与马歇尔保持友谊,共同罢免且逮捕拉狄克将军。
狄恩·史达威尔
Dean Stockwell
华特·迪恩
Walter Dean
美国国防部长,在贝内特特副总统身边辅佐。
汤姆·艾福利特英语Tom Everett
Tom Everett
杰克·多尔蒂
Jack Doherty
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参与访俄活动。
尤尔根·普洛赫诺英语Jürgen Prochnow
Jürgen Prochnow
伊万·拉狄克[注 2]
Gen. Ivan Radek
哈萨克斯坦军事独裁暴君,手中握有被盗的前苏联核武器,意图打响新的冷战,因此在美俄两国的军事行动中,以危害人类罪被捕入狱。
唐娜·布洛克
Donna Bullock
梅兰妮·米契
Melanie Mitchell
白宫新闻发言人,一同搭上空军一号。
埃利亚·贝斯金英语Elya Baskin
Elya Baskin
安德烈·哥查克
Andrei Kolchak
劫机客之一,科舒诺夫的副官兼挚友,同时担任飞行员一职。
列文·乌彻尼施威利
Levan Uchaneishvili
谢尔盖·兰斯基
Sergei Lenski
劫机客之一,科舒诺夫的部下,同时也担任通讯专家。
大卫·瓦迪姆英语David Vadim
David Vadim
伊果·纳维斯基
Igor Nevsky
劫机客之一,科舒诺夫的部下。
安德烈·狄沃夫
Andrew Divoff
鲍瑞斯·巴齐勒夫
Boris Bazylev
劫机客之一,科舒诺夫的部下。
伊利亚·沃卢克英语Ilia Volok
Ilia Volok
弗拉基米尔·克拉辛
Vladimir Krasin
劫机客之一,科舒诺夫的部下兼多年战友,与他一同参与过苏阿战争

其他 编辑

 
用于拍摄此片的波音747-146,1981年摄于伦敦希斯路机场
  • 摄影时使用的波音747现为卡利塔航空货机,尾号N703CK,原为日本航空日本亚细亚航空在1970年~1992年间活跃的尾号JA8103飞机,属于-100型(真机为-200型)客机。这是JAL购的第3架747,主要运用在国际线上。
  • 电影中最后营救第一家庭的自由24号,型号为C-130H,加大功率型。
  • 拍摄这部电影前,“空军一号”的资料是由主角哈里森·福特亲自在总统克林顿的庆生会上直接交涉“空军一号的取材”,传为佳话。
  • 因为哈里森·福特的直接交涉,剧组获得到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内取材的许可,在VC-25A总统专用机“空军一号”的机上取材时,因为禁止机内摄影,取材小组在记下重点后另外制作机内设备、配色等具现代化的机内组件。
  • 此机所使用的引擎是普惠公司JT9D-7R4G2引擎,并不是真机所使用的通用电气CF6-80C2B1F引擎。
  • 真的空军一号并没有逃生舱和降落伞,下层舱亦不是相通的。
  • 当哈萨克将军拉狄克释放出狱的时候,监狱里的囚犯们高唱国际歌,引来了一时的争议。

备注 编辑

  1. ^ 角色名来源于官方信息,但在结尾演员表中,角色名被错标为“伊万·科舒诺夫”(Ivan Korshunov)
  2. ^ 角色名来源于电影信息,但在结尾演员表中,角色名被错标为“亚历山大·拉狄克”(Alexander Radek)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