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中

芥川龙之介小说

竹林中》(日语:藪の中やぶのなか Yabu no Naka,又译作竹薮中莽丛中薮之中竹丛中)是日本作家芥川龙之介发表在《新潮》1922年1月号上的短篇小说。故事讲述一名武士的身亡经过,由七个经历者的第一人称独白组成,而各人说法不一,令真相扑朔迷离。小说情节取自《今昔物语集》中的一个故事,而创作手法受到《月光下的路英语The_Moonlit_Road》和《指环与书英语The_Ring_and_the_Book》的影响。小说出版后多次被改编为其他形式,其中最著名的是黑泽明的电影《罗生门》。

《竹林中》
原名藪の中
作者芥川龙之介
类型短篇小说
语言日语
发行信息
收录于新潮》杂志
出版时间1922年1月
出版地点 日本
文本《竹林中》维基文库上的版本

故事概要 编辑

小说分别由七个经历者的第一人称独白组成。前四个独白者分别是:樵夫,在竹林中发现了一具男子的尸体;行脚僧,在死者生前曾遇见他与一位女子同行;差役,抓获了以好色出名的强盗多襄丸;老妇,死者武士金泽武弘的岳母、失踪女子真纱的母亲。四人的说话对象都是负责京都治安的检非违使。四人的证词勾勒出故事的大致前因后果。

接下来是强盗多襄丸的供状。他称自己惊艳于女人的美貌,于是谎称有宝贝埋在山后的竹林里,借此偷袭了武士,将其绑在树上,然后把女人也骗进了竹林。女人看到丈夫被绑,立刻掏出匕首袭击多襄丸,但未能得手,反被强奸。多襄丸要离开时,女人却说两个男人中必须要有一个死掉,自己会跟着活下来的人走。多襄丸便给武士松绑,在决斗中正大光明地杀死了武士。但此时女人已经消失,于是多襄丸也赶忙逃走。供状的最后,多襄丸昂首请求判自己极刑。

然后是来到清水寺的真纱的忏悔。她遭到凌辱后,被强盗一脚踢倒,又看到丈夫望向自己的眼神里满是轻蔑,便昏了过去。醒来后强盗已经消失,她在羞愤中决定跟丈夫一起去死。但用匕首捅死树上的丈夫后,她又昏了过去,醒来后失去了去死的勇气,屡次自杀未果。

最后是死者的亡灵,借巫女之口发声。他说强盗占有妻子后,想要说服她今后跟着自己。妻子竟然同意,还要求强盗杀掉丈夫。强盗大惊,将她踢倒在地,问丈夫是否要把她杀掉。此时妻子突然逃走,强盗斩断丈夫身上的绳子后也溜之大吉。丈夫放声哭泣,然后捡起匕首自杀。死前,不知何人拔走了匕首。

创作和发表 编辑

 
今昔物语集》卷二十九第二十三话“携妻同赴丹波国,丈夫在大江山日语大江山被绑”

芥川龙之介十分欣赏日本古典故事集《今昔物语集》,根据书中素材写出过《鼻子》、《罗生门》、《山药粥》、《六宫公主》等作品。《竹林中》亦是如此,具体取材自卷二十九的第二十三个故事“携妻同赴丹波国,丈夫在大江山日语大江山被绑”:丈夫和妻子在行路途中遇到一个男子,男子用精美的长刀跟丈夫的弓箭进行交换,然后用弓箭逼迫丈夫束手就擒,并强奸了妻子,男子逃离后妻子给丈夫松绑,两人继续上路。[1][2]

在写作方式上,《竹林中》还受到了安布罗斯·比尔斯短篇小说《月光下的路英语The_Moonlit_Road》和罗伯特·勃朗宁长篇叙事诗《指环与书英语The Ring and the Book》的影响。前者讲述了一桩凶杀案,由儿子、父亲、母亲各自的叙述组成,最后一部分为死去的母亲借灵媒之口说话。后者长达十二卷,通过诸多人物的叙述来描绘罗马帝国时期的一桩凶杀案(芥川很可能是通过小泉八云的著述来了解这部长诗的)。[3]

《竹林中》最早发表于《新潮》杂志1922年1月号。同年3月被收录到新潮社出版的短篇小说集《将军》中。

研究评论 编辑

《竹林中》发表后,有大量评论关注故事的真相究竟为何,杀人凶手到底是谁。评论家中村光夫日语中村光夫福田恒存日语福田恆存曾对小说有过一场著名的争论。中村认为:与《月光下的路》不同,《竹林中》的三人独白未能相互照应,无法逐步揭示出真相,这种矛盾乃是小说的败笔。福田反驳认为:之所以存在矛盾,是因为小说中的独白并非客观事实,而是三个人各自主观上的“心理事实”;这种相互矛盾恰恰是小说的主题,即真相对于非亲历者不可知[3][4]

 
电影《罗生门》剧照

改编和影响 编辑

1950年,日本导演黑泽明对芥川龙之介的《竹林中》和《罗生门》加以改编,拍摄成电影罗生门》,赢得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扬名国际,成为芥川文学走向世界的契机。在日本,人们常常用“竹林中”(藪の中)来表示各人的说法不一,真相难以分辨的情形;在日本以外,人们多称此种情形为“罗生门”。

除黑泽明《罗生门》外,小说《竹林中》还多次被改编为其他电影,如马丁·里特英语Martin Ritt执导的《暴行英语The Outrage》、吉田博昭维基数据所列Q113443055执导的《铁城奇案英语Iron Maze》、鲁斯塔姆·哈姆达莫夫俄语Рустам Хамдамов执导的《无底袋俄语Мешок без дна》等。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来源 编辑

  1. ^ 高慧勤. 开一代新风 成短篇大家. 蜘蛛之丝:芥川龙之介小说选. 北京: 华夏出版社. 2008: 1-16. ISBN 978-7-5080-4479-8. 
  2. ^ 今昔物语. 北京编译社 (译). 北京: 新星出版社. 2006: 1355-1357. ISBN 7-80225-074-9. 
  3. ^ 3.0 3.1 柴田多贺治. 芥川龍之介とR.ブラウニング―劇的独白をめぐって. 芥川龍之介と英文学. 东京: 八潮出版社. 1993. ISBN 4896500911 (日语). 柴田多贺治. 芥川龙之介与罗伯特·勃朗宁:以戏剧性独白为中心. 邱雅芬 (编). 芥川龙之介研究文集. 南京: 译林出版社. 2014: 110-136. ISBN 978-7-5447-5039-4. 
  4. ^ 顾也力. 从《竹林中》看芥川文学的主题. 东方语言文化论丛. 广州: 广东经济出版社. 1997: 158-164. ISBN 7-80632-1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