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忠 (东汉)

(重定向自赵忠 (东汉宦官)

赵忠(138年—189年),冀州安平人,东汉灵帝时期“十常侍”之一。

赵忠
十常侍
车骑将军
朝代东汉
主君汉桓帝汉灵帝弘农怀王刘辩
封爵乡侯→关内侯→列侯
籍贯冀州安平国
出生不详
逝世中平六年(189年
洛阳南宫朱雀门前

生平 编辑

早年 编辑

赵忠早年就成为宦官,桓帝时期便成为小黄门永兴元年(153年),赵忠父亲逝世,棺木运回安平,但因为葬礼违反法令,尸体竟佩带金缕玉衣,因此冀州刺史朱穆派人前往调查,挖开坟墓,劈棺验尸。桓帝听闻之后大怒,把朱穆收押至左校。延熹二年(159年),赵忠以诛杀梁冀为名受封乡侯。灵帝即位时更加封赵忠为中常侍,封列侯,对赵忠更加宠信,甚至在熹平元年(172年),窦太后逝世时,让赵忠主持朝会。[1]光和四年(181年),大长秋曹节逝世,于是赵忠代领大长秋,声势更振。

封侯贵宠 编辑

汉灵帝时期,赵忠的权力达到了巅峰,灵帝甚至说过:“张让是我父,赵忠是我母。”[2]诸多大臣上书斥责宦官专权,大多被赵忠害死,如吕强[3]张钧[4]等。中平三年(186年)甚至出任车骑将军。赵忠不但建议汉灵帝征收“修宫捐”等苛捐杂税[5],其宅邸也是盖得逾越礼制。[6],对当时东汉政局造成极大的破坏,可说是促使黄巾之乱等民变大量发生的主因之一。

死亡 编辑

中平六年(189年),汉灵帝驾崩,大将军何进上军校卫蹇硕爆发戚宦之争,赵忠等人站在何进一边,于是何进顺利捕杀蹇硕。但后来何进把苗头对准了赵忠等人,于是赵忠等人反击,趁何进入宫时诛杀何进,并矫诏任命亲近宦官的许相司隶校尉樊陵河南尹。何进的部属们不遵从这样的安排,便在袁绍的率领下闯入南宫,赵忠也在朱雀门下被捕杀而死。

亲属 编辑

  • 大弟:赵延
  • 幼弟:赵淳,与何皇后及上军司马潘隐相善交好,官兵入宫诛剿权宦党羽时,与潘隐随侍何皇后身旁得以幸免。
  • 从弟:赵苞,‘忠孝难双全’典故的主人公,耻为与权宦赵忠同宗而不与往来,拜为辽西太守时,母亲及妻子为鲜卑所掳,虽终平寇虏,但因母、妻俱亡,悲痛呕血而亡。

评价 编辑

  • 范晔后汉书》:“是时,让、忠及夏恽、郭胜、孙璋、毕岚、栗嵩、段珪、高望、张恭、韩悝、宋典十二人,皆为中常侍,封侯贵宠,父兄子弟布列州郡,所在贪贱,为人蠹害。”“自古丧大业绝宗禋者,其所渐有由矣。三代以嬖色取祸,嬴氏以奢虐致灾,西京自外戚失祚,东都缘阉尹倾国。成败之来,先史商之久矣。至于衅起宦夫,其略犹或可言。何者?刑余之丑,理谢全生,声荣无辉于门阀,肌肤莫传于来体,推情未鉴其敝,即事易以取信,加渐染朝事,颇识典物,故少主凭谨旧之庸,女君资出内之命,顾访无猜惮之心,恩狎有可悦之色。亦有忠厚平端,怀术纠邪;或敏才给对,饰巧乱实;或借誉贞良,先时荐誉。非直苟恣凶德,止于暴横而已。然莫邪并行,情貌相越,故能回惑昏幼,迷瞀视听,盖亦有其理焉。诈利既滋,朋徒日广,直臣抗议,必漏先言之间,至戚发愤,方启专夺之隙,斯忠贤所以智屈,社稷故其为墟。《易》曰:‘履霜坚冰至。’云所从来久矣。今迹其所以,亦岂一朝一夕哉!”“任失无小,过用则违。况乃巷职,远参天机。舞文巧态,作惠作威。凶家害国,夫岂异归!”
  • 张钧:“窃惟张角所以能兴兵作乱,万人所以乐附之者,其源皆由十常侍多放父兄、子弟、婚亲、宾客典据州郡,辜榷财利,侵掠百姓,百姓之冤无所告诉,故谋议不轨,聚为盗贼。宜斩十常侍,县头南郊,以谢百姓,又遣使者布告天下,可不须师旅,而大寇自消。”
  • 张津:“黄门常侍权重日久。”

登场作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参考《资治通鉴》〈汉纪〉:“窦太后母卒于比景,太后忧思感疾,癸巳,崩于云台。宦者积怨窦氏,以衣车载太后尸置城南市舍,数日,曹节、王甫欲用贵人礼殡。帝曰:“太后亲立朕躬,统承大业,岂宜以贵人终乎!”于是发丧成礼。节等欲别葬太后,而以冯贵人配祔。诏公卿大会朝堂,令中常侍赵忠监议。太尉李咸时病,扶舆而起,捣椒自随,谓妻子曰:“若皇太后不得配食桓帝,吾不生还矣!”既议,坐者数百人,各瞻望良久,莫肯先言。”
  2. ^ 参考《资治通鉴》〈汉纪〉:“上常言:“张常侍是我公,赵常侍是我母。””
  3. ^ 参考《资治通鉴》〈汉纪〉:“赵忠、夏恽等遂共谮吕强,云与党人共议朝廷,数读《霍光传》。强兄弟所在并皆贪秽。帝使中黄门持兵召强。强闻帝召,怒曰:“吾死,乱起矣!丈夫欲尽忠国家,岂能对狱吏乎!”遂自杀。忠、恽复谮曰:“强见召,未知所问而就外自屏,有奸明审。”遂收捕其宗亲,没入财产。”
  4. ^ >参考《资治通鉴》〈汉纪〉:“郎中中山张钧上书曰:“窃惟张角所以能兴兵作乱,万民所以乐附之者,其源皆由十常侍多放父兄、子弟、婚亲、宾客典据州郡,辜榷财利,侵掠百姓,百姓之冤,无所告诉,故谋议不轨,聚为盗贼。宜斩十常侍,县头南郊,以谢百姓,遣使者布告天下,可不须师旅而大寇自消。”帝以钧章示诸常侍,皆免冠徒跣顿首,乞自致雒阳诏狱,并出家财以助军费。有诏,皆冠履视事如故。帝怒钧曰:“此真狂子也!十常侍固常有一人善者不!”御史承旨,遂诬奏钧学黄巾道,收掠,死狱中。”
  5. ^ 参考《资治通鉴》〈汉纪〉:“中常侍张让、赵忠说帝敛天下田,亩十钱,以脩宫室、铸铜人。”
  6. ^ 参考《资治通鉴》〈汉纪〉:“皇甫嵩之讨张角也,过,见中常侍赵忠舍宅逾制,奏没入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