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号交响曲 (肖斯塔科维奇)

f小调第1号交响曲,作品10,是俄国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的音乐作品。创作于1924年至1925年,并于1926年5月12日于列宁格勒首演,由尼古拉·马尔科英语Nikolai Malko带领列宁格勒交响乐团作演出。

背景 编辑

1919至1925年,肖斯塔科维奇进入了当时由作曲家格拉祖诺夫所领导的列宁格勒音乐学院(即前身为圣彼徥堡音乐学院)修读音乐,其中跟随了史坦伯格学习作曲;这首作品正是作曲家的作曲系毕业作品,当年他只得19岁。格拉祖诺夫对这首作品非常欣赏,也觉得年纪轻轻的肖斯塔科维奇有如自己年轻时的影子(格拉祖诺夫的第1号交响曲也是在19岁时完成的),并积极安排这首作品的首演事宜。[1]1927年,他在参加了华沙肖邦国际钢琴比赛时遇上了指挥家布鲁诺·瓦尔特。对方对《第1号交响曲》十分欣赏,并于翌年在德国柏林作演出。后来斯托科夫斯基亦联同费城管弦乐团作美国首演。

《第1号交响曲》在各地都得到了空前的成功,亦引来各方的目光,开始关注这一位苏联土生的新晋作曲家。这首作品在他十五首交响曲中,评价亦是较高的一首。归根究底,这首乐曲一方面表达出有趣、活力和机智的特色,同时亦包涵了悲剧元素的戏剧性。同时他的写作手法,很容易联想到同时期的斯特拉文斯基普罗科菲耶夫的作品。而且,《第1号交响曲》室内乐般的编制,相比他后来着大规配编制以及具马勒风格的复杂配器法和结构,可以窥视年轻的肖斯塔科维奇充满活力和清新的一面,令人印象深刻。[2]

乐曲结构 编辑

本乐曲共分为四个乐章,其中第3及第4乐章为连续演奏。

  • 第1乐章:小快板(Allegretto)- 不太快的快板(Allegro non troppo),4/4及3/4为主,约8分钟
前奏部分由小号和巴松管带出两个不同的节奏型,单簧管将小号的乐句加以扩展。第一小提琴于排练号#6再带出另一个乐句动机后,单簧管在转节奏后正式奏出呈现部第一主题,是由前奏的两个节奏型所结合而成,并配以低音弦乐稳定的四分音拨弦。乐曲之后进入3/4段落,在弦乐的拨弦下,长笛及单簧管演奏第二主题,是一首轻型,以第二拍为重音的圆舞曲段落,然后是一个结合前奏和呈现部的中段部分,颇有嘉年华般的气氛。接着圆舞曲段再次出现,终结部再一次出现嘉年华式的气氛,及后第一主题和前奏部分重新展现,并于安静中结束。
  • 第2乐章:快板(Allegro),4/4 - 稍慢(Meno Mosso),3/4为主,约4分钟
大提琴和单簧管的前奏,内藏主题旋律的重要两拍节奏动机: ti-tiri-ti-ti。小提琴的节奏动机带入了谐跃曲式的第一主题,同时间钢琴在各乐器中间穿插其中,相当有如后期《第1号钢琴协奏曲》的影子。中段是稍慢三拍子,带略田园色彩的乐段。第2小提琴一直保持着E弦的空弦音,木管乐器先后奏出二重奏乐段。然后巴松管、低音弦乐和大鼓引回第一主题,钢琴如独奏般的段落再一次出现,并在圆号及小号的带领中进入了全乐章的高潮。突然间,三下钢琴的和弦独奏,把乐队带回中段节奏,但只剩下了E弦空弦和三角铁的的碎音,伴以中提琴、大提琴不明显的二重奏和钢琴的锤式和弦。最尾弦乐加入了A, E 的五度泛音,再以打击乐的轻奏结束。
  • 第3乐章:缓板(Lento) - 最缓板(Largo) - 缓板(Lento),4/4,约8分钟,直落
在弦乐的分解和弦下,双簧管一开始便带入第1主题,及后大提琴、长笛及小提琴亦抽取了第1主题的其中一个节奏型加以扩展及变化,并夹着一组由三连音所演奏的节奏动机。中段节奏再为放慢,双簧管奏出带附点的新乐句,并重现第二乐章中的片段。单簧管引领乐曲返回第一部分。结尾同时出现三连音节奏组及中段的附点节奏,弦乐小组和木管的重复片段引领在降D大调的和弦上结束,背后的小鼓滚奏在弦乐结束后渐渐增强,直接进入最后一个乐章。
  • 第4乐章:持续的快板(Allegro molto),4/4、2/4,末段为2/2,约9分钟

配器 编辑

这首交响曲的配器,基本上是跟随浪漫时期初期的编制,只是肖斯塔科维奇另加上钢琴(在普罗科菲耶夫的交响曲亦常见到),而打击乐器则稍为加添。至于乐谱中的中音小号,乐谱上标示为F调,故极有可能只是使用古典时期的旧式F调小号而已。

参考资料 编辑

  1. ^ MacDonald, Ian. The New Shostakovich. Boston: Northeastern University Press. 1990: 28. ISBN 1-55553-089-3. 
  2. ^ Steinberg, Michael. The Symphony. Oxford and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5: 540. ISBN 0-19-506177-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