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哈伊尔·康斯坦丁诺维奇·季捷里赫斯

米哈伊尔·康斯坦丁诺维奇·季捷里赫斯(俄语:Михаи́л Константи́нович Ди́терихс;德语:Michael Dieterichs;1874年5月17日—1937年9月9日),俄罗斯帝国陆军上将,在俄国内战期间于西伯利亚的白军中扮演重要角色,并以保皇派与反犹太主义的主张闻名。迪捷里赫斯被认为是一位虔诚东正教徒,他在私人列车车厢中安置著大量圣像,他认为他正在参与一场对抗布尔什维克“异教徒”的圣战。

米哈伊尔·康斯坦丁诺维奇·季捷里赫斯
Михаи́л Константи́нович Ди́терихс
出生1874年5月17日
 俄罗斯帝国基辅省基辅
逝世1937年9月9日(1937岁—09—09)(63岁)
 中华民国上海
效命 俄罗斯帝国
军种俄罗斯帝国陆军
俄国白军
军衔陆军上将
参与战争日俄战争
第一次世界大战
俄国内战

生平 编辑

早年 编辑

季捷里赫斯的家族远祖是来自波希米亚德意志人,后曾随俄罗斯帝国陆军在高加索地区任职,并与俄国贵族结亲。迪捷里赫斯自帝国陆军幼年学校英语Cadet Corps (Russia)毕业后被分配到第二禁卫炮兵旅,稍长又进入圣彼得堡尼古拉陆军参谋学院英语General Staff Academy (Imperial Russia)深造,并于1900年毕业,转至莫斯科军区英语Moscow Military District任职,于1903年时出任第3龙骑兵中队的指挥官。

日俄战争到一次大战 编辑

在日俄战争爆发时,季捷里赫斯被编入第17军司令部担任特务部队指挥官,在1904年8月抵达满洲前线,随后投入辽阳沙河奉天等会战;在战争结束后晋升为中校。战后,季捷里赫斯又调至第7军司令部、基辅军区英语Kiev Military District司令部,1910年时已升任上校参谋。1913年,迪捷里赫斯又升任参谋本部动员处处长。

一次大战开始后,季捷里赫斯被指派到西南战区英语Southwestern_Front_(Russian_Empire),在阿列克谢·布鲁西洛夫指挥的第3军团担任参谋长,1916年也参与了著名的布鲁西洛夫攻势。同年9月,季捷里赫斯出任俄罗斯远征军指挥官,率军前往希腊的塞萨洛尼基,经由马其顿支援塞尔维亚的作战。

俄国革命与内战 编辑

俄国二月革命后,季捷里赫斯被召回国内,在当年8月时被俄国临时政府任命为战争部长,但他并未就职。11月3日,季捷里赫斯时升任为陆军总参谋长,在4天后即爆发十月革命儒略历10月25日,与公历相差13日),但他在混乱中成功逃离布尔什维克党人的追捕,潜回基辅;随后又在捷克军团的邀请下前往西伯利亚,出任其参谋长,协助军团在1918年5月揭竿而起,也成为伊尔库茨克赤塔符拉迪沃斯托克等地武装部队的领袖。

11月,高尔察克命令迪捷里赫斯率部夺取乌法,但后者不断的延迟行动,直到26日时才愿意从命,但同时也辞去了在捷克军团中的职务,终止了这段关系紧张的合作。在1919年上半,季捷里赫斯亲自参与了沙皇一家遭到谋杀的调查,在他晚年流亡期间以此段经历著作成书,题名为《乌拉尔的罗曼诺夫皇族成员谋杀案》(Убийство Царской семьи и членов Дома Романовых на Урале),并声称沙皇一家的死亡是一场“活人祭”。

1919年7月,季捷里赫斯接掌了亚历山大·高尔察克在西伯利亚的军队,并计划编组大批民兵部队以支援白军作战,并保护俄国东正教教会免于布尔什维克之害。9月,季捷里赫斯在托博尔斯克成功击退了红军,但这也是白军最后的一次胜利。不久,季捷里赫斯便与高尔察克爆发争执,在年底离开俄国,前往哈尔滨居住。

此后,季捷里赫斯仍继续活跃于远东各派白军之间,并在1922年6月接管了滨海边区临时政府的军政大权,开始重建军队与政府,如同彼得·弗兰格尔之前在克里米亚所为。在强征本地兵员之外,迪捷里赫斯更将他打造的军队视为对抗布尔什维克主义的十字军;此外他也期望前来干涉的日本军队暂缓撤出,但后者并未理会。同年7月23日,季捷里赫斯召开了俄国史上最后一次贵族议会,此次议会宣布拥立尼古拉·尼古拉耶维奇大公出任俄国的最高统治者,并任命季捷里赫斯担任边海边区临时政府的统治者。10月,红军轻易地摧毁了临时政府与季捷里赫斯的十字军,迫使其残部流亡至中国、朝鲜等地。

晚年 编辑

此后,季捷里赫斯继续在中国的白俄侨民界中活动,并出任俄罗斯全军联盟英语Russian All-Military Union远东分会的首领。1937年9月9日,季捷里赫斯在上海病逝。

授勋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Czech order database. [2016-1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