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粉

東亞料理

老鼠粉客家话: Mí-chhî-muk),又称银针粉或称老鼠粉客家传统米制面条,一般认为起源于广东梅州,常见于福建潮汕香港马来西亚台湾等地区。

老鼠粉
起源地 中国华南地区
地区东亚东南亚
主要成分
“老鼠粉”的各地常用名称
中国大陆老鼠粉
台湾米筛目
港澳银针粉
新马老鼠粉

在台湾20到30年代的农业社会,凡遇稻谷成熟的季节家家户户安排收割日期,主事的主人便会在早晚两次的休息时间准备各种点心,老鼠粉是当时所普遍食用的传统米食[1],是一种客家粉条,主要成分为米浆成凝块,再以数十小孔洞铁器透过凝块形成长圆条形类似面形,易于消化食用,老少咸宜。

名称由来 编辑

老鼠粉源于广东梅州大埔一带,因为两端尖,形似老鼠客家人惯称粉为“粄”,因此称为老鼠粄

老鼠粄在香港称为“老鼠粉”,因“老鼠”之名不雅,当地人以粉条两端尖,状似银,称为银针粉

后来传至台湾马来西亚,当地客家人称为米筛目,是指制造时把粉团经过筛子般的擦板,从洞眼(目)中搓出粉条。由于闽南语“筛子”称thai(音似“苔”),在台湾闽南族群又常作米苔目[2][3]。在潮汕地区称其为尖米丸尖米圆潮州音:ziem1 bhi2 in5汕头揭阳音:ziam1 bhi2 in5[4]

马来西亚称老鼠粉[5],也作米台目。也传入柬埔寨泰国高棉语称“洛”(លត),泰语称“尖丸”(เกี้ยมอี๋)。

吃法 编辑

传统吃法 编辑

  • 汤粉:煮汤加肉丝、香菇丝、虾米、油葱、蔬菜即是咸食、热食。
  • 炒粉:把各种配料与粉一起炒食。

新式吃法 编辑

  • 挫冰:加老鼠粉、加糖水、加冰块和一点配料即是爽口甜食,流行于台湾[6]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杨, 惠卿. 正港台灣味. 上旗文化事业. 2005-10: 84. ISBN 9867508327. 
  2. ^ 曾铃媛; 卓焕钧. 四神湯、米苔目、魯肉飯…這些台灣小吃你可能都唸錯了. 三立新闻网. 2016-11-29. 台湾史学作家曹铭宗:“……‘老鼠粉’,因为‘筛’(台语)不会写,就叫米苔目。” 
  3. ^ 魯肉飯?四神湯?台灣街頭小食名稱別字多. on.cc东网. 2016-11-26. 客家传统食品……正写应是“米筛目” 
  4. ^ “尖米圆”用潮州话怎么说?
  5. ^ 林金城. 老鼠粉情結. 知食份子. 2007-01-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0-18). 
  6. ^ 鱼夫. 米苔目、米篩目和老鼠粄. 远见杂志. 2017-11-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