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守常(德语:Giger Alfred,1919年3月15日—1970年3月10日),达悟名 Si Sasagazo(“举扬起的人”之意),生于瑞士天主教神父与传教士,隶属白冷外方传教会。为传播天主教,长年深入兰屿达悟人日常生活,提供他们心灵物资教育帮助,而被称作“达悟之父”或“兰屿之父”。曾主演邵氏电影兰屿之歌[1][2]

纪守常神父与兰屿达悟人进行碰鼻礼

生平 编辑

1919年3月15日,纪守常出生于瑞士格拉斯一个虔诚的天主教家庭。此后,他在中学时期选择进入白冷会学校就读。1938年,他自中学毕业并在隔年加入白冷会,自愿前往远东地区传教。1945年3月底晋铎之后,他进入弗里堡大学学习中文一年。随后,纪守常神父获准前往中国传教,但不久即被中国共产党驱逐离境。

1952年,纪守常神父前往日本宣教并学习日语[3]

1954年1月,纪神父前往台湾,并在锡质平神父安排下于台东县鹿野乡马兰天主堂等地传教;7月,纪神父从高雄乘船至兰屿,并在8月1日抵达后展开宣教活动。在兰屿,他积极参与融入当地社会,不分教友与否,一概尽力接济,给与生活物资。也致力于使教育普及当地孩童之间[4],使职业训练遍及当地妇女,使当地文化得以被传承,并经常为捍卫达悟族人政治权益向有关当局挺身而出。

在1960年代,当局开始在台湾地区普遍实施征兵制,有鉴于许多子弟在被日治时期被强征至南洋担任高砂义勇队后一去不归,且当时乡内许多男丁皆不谙中华民国国语,在离乡生活上有巨大障碍,兰屿乡乡民代表林新羽向当局请愿要求当局推迟当地征兵实行,遭情治单位逮捕讯问,并随后移送台北。纪神父在闻讯后赶至台北,进入审讯现场向有关人员恳求释放林新羽。

1970年3月9日,纪神父自台东乘夜车陪同数位鹿野阿美族女性前往西部地区学习家政技艺;10日凌晨,他所搭乘的计程车在台南县新营镇冲撞路树,他在送医急救不久后被宣告死亡。当消息传回台东时,兰屿许多民众前往红头天主堂为他祷告,兰屿乡公所降半旗以表哀悼。三天后,他的遗体被运回台东马兰天主堂举行殡葬弥撒,台东县长黄镜峰到场致意。他被下葬于台东县成功镇小马天主堂[5][6][7][8][9]

纪念 编辑

在纪守常神父过世后,达悟族人突破不接近墓地之传统禁忌,年年前往纪神父墓前致意。[10][11][12]

2013年,“财团法人纪守常纪念文教基金会”经各界捐款支持成立。[13][14][2]

达悟族语称号由来 编辑

纪守常神父总是在举行宗教仪式时向着太阳高举双手。[8]

相关著作 编辑

电影 编辑

  • 《兰屿之歌》(饰演一位天主教神父)[15]

研究作品 编辑

研究报告 编辑

  • 《达悟宗教变迁与民族发展》,席萳.嘉斐弄(Sinan- Jyavizong),台北:南天书局有限公司,2009。
  • 《海岸山脉的瑞士人》,范毅舜,积木文化,2008。
  • 《公东的教堂:海岸山脉的一页教育传奇》,范毅舜,本事文化,2012。

专书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