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报机构

国安特勤特务机构
(重定向自情治單位

情报机构是一个国家的政府机构,专门负责收集、分析、利用情报,以支持执法国家安全军事外交政策目的。[1]情报收集的方式可能是公开进行,也可能是秘密进行,其中包括间谍活动、通信截获密码分析、机构间互相合作、对公共资源的评估。重新将情报进行组合和传播的过程,称为情报分析情报评估。情报机构可以为其国家政府提供以下服务:

  • 对即将发生的危机发出预警
  • 帮助辨别当前或潜在对手的意图,为国家和国际作危机管理服务
  • 通报国防计划、军事行动(军事情报
  • 保护敏感的讯息机密,包括情报机构本身的消息来源、活动,其他政府机构的秘密
  • 暗中影响有利于国家利益国际安全事件的结果
  • 防御其他国家的情报机构(反情报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总部是卢比扬卡大楼
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总部是乔治·布什情报中心英语George Bush Center for Intelligence
英国政府通信总部座落在切尔滕纳姆
芬兰情报研究机构英语Finnish Security Intelligence Service座落在赫尔辛基
德国联邦情报局位于柏林的总部

“安全情报”(对内情报机构)、“外国情报”(对外情报机构)之间有所区别,安全情报涉及本土的威胁,如恐怖主义、间谍等活动,外国情报涉及国外政治、经济相关的讯息收集。有些机构可能参与策划暗杀武器贩运英语arms trafficking政变、散布假消息(政治宣传)等隐蔽秘密行动英语clandestine operations,以支持国家政府的利益。

各国情报机关 编辑

  美国 编辑

  澳大利亚 编辑

  加拿大 编辑

  丹麦 编辑

  • Politiets Efterretningstjeneste(PET)
  • Forsvarets Efterretningstjeneste(FE)

  中华民国台湾 编辑

  法国 编辑

  德国 编辑

  中华人民共和国 编辑

  香港特别行政区 编辑

  澳门特别行政区 编辑

  印度 编辑

  伊朗 编辑

  以色列 编辑

  日本 编辑

  韩国 编辑

  朝鲜 编辑

  巴基斯坦 编辑

  俄罗斯 编辑

  土耳其 编辑

  • 国家情报局(MIT)

  英国 编辑

  新加坡 编辑

  乌克兰 编辑

流行文化 编辑

虚构作品中出现的情报机构。

电子游戏 编辑

  • 2016年—《汤姆克兰西:全境封锁》系列(Tom Clancy's The Division):游戏中虚构的国土战略局,是一支由美国总统直接领导的特务组织,成员主要都有军事背景,平时从事各行各业,当国家发生重大危机,身上的特殊手表会橘色亮光,提醒特工拿起武器,确保美国政府能延续下去。

动画 编辑

  • 2022年—《Lycoris Recoil 莉可丽丝》(リコリス・リコイル,Lycoris Recoil):动画中出场的“DA”(Direct Attack),是个维持日本治安的机构,和日本政府有合作关系,但不受政府管理,具有强大的权力,除了情报部门外,还设立多个部门,旗下的外勤特务名为“Lycoris”(リコリス),成员主要以女性孤儿为主,身穿女子高中制服和背着能放置武器的特殊背包,在外可以不经过法律判决,私自处决罪犯、恐怖分子。

参考文献 编辑

  1. ^ Szoldra, Paul. These 17 Agencies Make Up The Most Sophisticated Spy Network In The World. Business Insider. May 11, 2013 [2017-04-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04).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