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格哈德

约翰·格哈德(Johann Gerhard;1582年—1637年)被称为路德宗教会的顶梁柱、路德正统的教父,他既是路德宗教会的领袖,也是路德宗神学家。约翰·格哈德亦与马丁路德(Martin Luther,1483-1546)和Martin Chemnitz(1522-1586)一同被视为最影响早期路德宗神学的神学家。

约翰·格哈德
出生1582年
逝世1637年
信义宗
路德玫瑰
 主题

生平 编辑

约翰·格哈德生于德国奎德林堡(Quedlinburg)。十四岁那年,他患了严重的重病,长期的水肿和憔悴令他痛苦不已。病患期间幸得当时他的牧师Johann Arndt(True Christianity的作者)每天悉心照料,帮助他战胜身心灵的焦虑,格哈德亦深受Arndt的牧养和生命影响。病愈后,约翰·格哈德决定为了教会而奉献自己读神学。1599年,他入读威丁堡大学(University of Wittenberg),修读哲学和神学。后来在亲戚的劝吁下,他转为修读医科两年。1603年他在耶拿大学重新修读神学,于1605年毕业,并随即开始在耶拿大学讲学。1606年他获邀作黑尔德堡(Heldburg)的直辖区监督,并投身于教会群体。两年后,他娶了一名十三岁的少女为妻。1610年他妻子在生下第一个儿子后便离世。格哈德后来于1614年再婚,共有11名子女。

作为领导教会的监督,格哈德对其辖区进行视察,评估黑尔德堡的教会生活状况,亦经常在教会讲道。他也参与路德宗会议,探讨当时富争议性的神学课题。1616年,格哈德获邀担任耶拿大学(University of Jena)神学系系主任直至退休。约翰·格哈德被视为最伟大的德国新教神学家之一,一生在神学界致力回应信仰和道德问题。他经历了“三十年战争”的洗礼,最后于1637年在耶拿逝世,享年55岁。

主要著作的特点及影响 编辑

在约翰·格哈德二十一年的神学家生涯中,他著作甚丰,包括教义性、释经性和实用神学性的作品,当中以总共九册的系统神学巨著《神学要义》(Loci Theologici,1610-1621)对神学界影响最深。

《神学要义》以圣经论述为出发点,探讨神学和教义的原则。书中综合讨论宗教改革时期的神学主题,又探讨神学的双重特性。神学的双重特性(dual nature of theology)首先由马丁路德(Martin Luther)提出,由墨兰顿(Melanchthon)作系统性的表述。神学的特性之一是对圣经内容作有系统性以及学术性的诠释。而神学的另一个同等重要的本质是圣经在公共空间(教会宣讲)和私人空间(个人灵修)的运用。格哈德除了把神学系统化和具体概念化,他也把神学的双重特性应用在实际层面上,尝试把基督教教义应用于提升或督责信徒的生命。格哈德曾经以医学比喻神学。神学好像灵性的良药,先医治犯罪堕落的人,而神学的目的就是人神关系的恢复以及人的救赎。要达到神学最终的目标,必须透过对上帝的真知识和对基督的真信心。

除了Loci Theologici,约翰·格哈德的Harmony of the Gospels和 Confessio Catholica 两部作品,都旨在证明路德宗的教导不但符合圣经,更与天主教尊崇的早期神学家的立场一致。他写的Bellarminus Orthodoxias Testis代表路德宗对耶稣会神学家Robert Bellarmine捍卫天主教的论述作出回应。格哈德著名的著作亦包括灵修作品 Sacred Meditations(1606年)以及School of Piety等。

格哈德在二十二岁还是神学生时便写了著名的路德宗灵修作品Meditationes Sacrae,于1606年出版。这本书被翻译成英文、法文、瑞典语、芬兰文、威尔士语、希腊文、阿拉伯文、波兰语、俄文等多国语言,当时的发行量只仅次于圣经和Thomas a Kempis的Imitatio Christi,可见其世界知名程度。格哈德在本书的前言中说︰“如果神学是实用性的指引,它的目的就不是纯粹知识或理论,而是实践。”(“If theology is practical instruction its goal will not be mere gnosis (knowledge) or subtle theoria (theory), but rather practice.”)他在书中写道︰“生命若没有信仰是糟糕的,但信仰若没有好好活出来便是没用的。”(“Life is bad where there is no belief in God, but, on the other hand, belief is useless where life is not lived well.”)可见他对于信徒如何在生活中落实实践信仰十分重视。

格哈德后期的作品The School of Piety以灵修默想的操练为中心,被称为路德宗首部以灵修默想作为信徒生命渗透性特质的灵修书。书中核心主题是源自提前4:7“在敬虔上操练自己”。The School of Piety第一部分列出信徒要在敬虔上操练的原因。第二部分提出真正的敬虔精义,以及达致敬虔的操练方式。第三部分以十诫的多方面释经作为︰大纲,阐述已重生的基督徒应有的品德。

约翰·格哈德一生的著作有一个显著的特色,就是他除了是一位博学的路德宗学者,整理出一套路德宗的系统神学,他亦十分关注普罗大众的信仰生活,他写的实用性灵修作品对后世影响深远。格哈德可谓灵修默想操练的大师,他既能够用基督教经典文本作出深度反思,亦能对神人关系作自我探索。他认为与基督联合的方法就是“基督的义注入我们”,强调在圣礼(例如浸礼、圣餐)中基督的临在。

参考资料 编辑

  • Eric Lund. Seventeenth-century Lutheran meditations and hymns. New York : Paulist Press, 2011.
  • Robert P. Scharlemann. Thomas Aquinas and John Gerhard. New Haven and London: Yale University Press, 1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