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刘易斯 (佐治亚州政治人物)

美国政治家

约翰·罗伯特·刘易斯(英语:John Robert Lewis;1940年2月21日—2020年7月17日[1]),是美国的政治人物和民权领袖,为自1987年起代表佐治亚州第五国会选区英语Georgia's 5th congressional district美国众议院议员佐治亚州国会代表中最资深的代表。2011年,他获当时总统奥巴马颁发总统自由勋章。2016年,刘易斯为推动枪支管制改革,带领参众两院民主党议员进行静坐英语2016 House Democrats sit-in[2]。2017年,他被美国《时代》周刊选为年度“100大最具影响力人物”[3]

约翰·刘易斯
John Lewis
美国众议院议员
来自佐治亚州英语Georgia's 5th congressional district选区
任期
1987年1月3日—2020年7月17日
前任维奇·福勒英语Wyche Fowler
学生非暴力协调委员会主席
任期
1963年—1966年
前任查尔斯·麦克杜
继任斯托克利·卡麦可英语Stokely Carmichael
个人资料
出生约翰·罗伯特·刘易斯
John Robert Lewis

(1940-02-21)1940年2月21日
 美国亚拉巴马州特洛伊
逝世2020年7月17日(2020岁—07—17)(80岁)
 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
政党民主党
配偶莉莲·迈尔斯(Lillian Miles)(1968-2012)(妻子逝世)
儿女1
母校美国浸会学院英语American Baptist College
费斯克大学英语Fisk University
宗教信仰浸礼宗

早年生活 编辑

约翰·刘易斯于1940年2月21日在美国南部的亚拉巴马州特洛伊的近郊地区出生,是威利·梅和埃迪·刘易斯十个孩子中的老幺。他的父母是亚拉巴马州派克郡的佃农。 小时候,约翰与白人几乎没有来往。到他六岁时,约翰一生中只见过两个白人。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开始与家人一起到特洛伊镇内生活,并在那里经历了种族歧视种族隔离,例如在的镇内的公共图书馆里。但是,约翰从住在北部城市的亲戚那里了解到,美国北部地区的学校,公共汽车,和企业里是没有分肤色的。约翰 11岁时,他的叔叔带他去了纽约州的布法罗,此后,他更加意识到了在特洛伊的种族隔离。 1955年,约翰首次在广播中听到马丁·路德·金博士,当那年由金博士领导的蒙哥马利巴士抵制开始时,约翰也密切关注有关消息。约翰后来在17岁时遇到了罗莎·帕克斯,并在18岁时首次遇到了金博士。[4]

学生行动主义和SNCC 编辑

纳什维尔学生运动 编辑

约翰毕业于纳什维尔的美国浸信会神学院,然后获得了菲斯克大学宗教与哲学学士学位。 作为一名学生,他非常致力于在纳什维尔的民权运动。他在有执行种族隔离的餐馆里面组织静坐活动,并作为纳什维尔学生运动的一员参加了许多其他民权活动。纳什维尔静坐运动是造成纳什维尔市中心餐馆里取消种族隔离的原因。约翰在非暴力运动中被逮捕和监禁多次,为着结束市中心内的种族隔离制度。他也曾帮忙组织抵制公车内种族隔离和其他非暴力抗议的活动,以争取选举与种族平等。詹姆士·劳森牧师和凯利·米勒·史密斯牧师在学生时期曾应邀他参加在克拉克纪念联合卫理公会教堂地下室举行的非暴力研讨会。在这里,约翰和他的许多同学一直拥护于非暴力的哲学与纪律并仍在实践。

自由乘车运动 编辑

1961年,约翰·刘易斯成为13位“自由乘车者”中的一名。有7名白人和6名黑人决心从华盛顿特区以白人黑人一起坐公车的方式到新奥尔良。当时,旧联邦仍有多个州法律加强禁止黑人和白人在任何公共交通工具上坐在一起。“自由乘车”旨在向联邦政府施加压力,要求最高法院宣判在弗吉尼亚州案上跨州巴士的种族隔离违宪。自由乘车运动还暴露了政府在对于暴力侵害依法行事的公民的消极态度。联邦政府委托种族主义的阿州警察来保护自由乘车的参与人员,但他们什么都没做。肯尼迪政府随后要求冷静期,暂时停止“自由乘车”。

在美国南部,约翰·刘易斯和一些参与非暴力自由乘车的人被愤怒的暴民殴打,又被逮捕并入狱多次。 他21岁的时候在南卡罗来纳州参加自由乘车时, 是第一个遭到殴打的人。他试图进入只有白人被允许进入的等候室,两名白人殴打他,打伤他的脸,又踢他的肋骨。 然而,仅两周后,刘易斯又参加了前往杰克逊的自由乘车行。 最近约翰针对被殴打后仍持有的坚持不懈表示:“我们决心不让任何暴力行为使我们脱离目标。我们知道我们的生命可能受到威胁,但我们已下定决心不后悔(made up our minds not to turn back)。” 在密西西比州参加自由乘车活动后,约翰在向日葵县又被监禁了四十天。

在“自由乘车” 40周年纪念日时,约翰刘易斯接受CNN的采访时追述了他和其他12名最初始的自由乘车成员所承受的巨大暴力。 在伯明翰,他们被无情地殴打,在蒙哥马利,一个愤怒的暴民遇见了他们的公车,刘易斯被一个木箱子砸了头。 刘易斯回忆起事件时说:“那时真的是非常的暴力。我都以为我要死了。我被遗留躺在灰狗巴士站,还没有恢复意识。” 当CORE组织因为暴力而放弃自由乘车时,约翰刘易斯和戴安娜·纳什让纳什维尔的学生接管往后的运动,并最后将其目的成功达成。

四十八年后的同一天,2009年2月,约翰刘易斯在国家电视台上接受了前3K党成员埃尔温·威尔逊的道歉。

去世 编辑

2020年7月17日,刘易斯去世,享年80岁。其在2019年12月宣布自己患有晚期胰腺癌[5]

大众文化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Georgia congressman and civil rights icon John Lewis dies at age 80. 2020年7月17日 [2020年7月18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年3月3日) (英语). 
  2. ^ 【佔領國會】議長硬推表決 反對黨靜坐喊口號. [2016-06-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5-18). 
  3. ^ 存档副本. [2017-04-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4-20). 
  4. ^ 文茜的世界周报 Sisy's World News. 【文茜世界周報】民權運動重要推手 美眾議員路易斯辭世. 2020-07-27 [2020-07-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02) (中文(台湾)). 
  5. ^ 民权运动先驱刘易斯去世,全美下半旗致哀. [2020-07-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16). 

延伸阅读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非营利组织职务
前任者:
查尔斯·麦克杜
学生非暴力协调委员会主席
1963年-1966年
继任者:
斯托克利·卡麦可英语Stokely Carmichael
美利坚合众国众议院
前任者:
维奇·福勒英语Wyche Fowler
佐治亚州第五国会选区英语Georgia's 5th congressional district
众议院议员英语List of United States Representatives from Georgia

1987年-2020年
现任
美国排位名单
前任者:
彼得·吉奥英语Peter DeFazio
美国众议员资历英语List of current members of the United States House of Representatives by seniority
第13位
继任者:
路易丝·斯劳特英语Louise Slaugh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