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新港务局过哈德逊河捷运

纽新港务局过哈德逊河捷运(英语:Port Authority Trans-Hudson,简称PATH纽新捷运)是连结美国纽约都会区曼哈顿纽瓦克泽西市霍博肯等地的都会捷运系统,因路线穿过哈德逊河底而得名,长度22.2公里(不含轨道重叠的部分)。1908年2月25日开始营运,由纽约与新泽西港务局经营(1962年起)。

纽新港务局过哈德逊河捷运
Port Authority Trans-Hudson
概览
营运地点 美国纽约州纽约市曼哈顿
新泽西州纽华克哈德逊郡
服务类型大众捷运系统
系统代号PATH[1];过去为HDM。
技术数据
路线长度22.2千米(13.8英里)
正线数目4 (深夜时段和周末只有2条)
车站数目13
轨距1,435毫米标准轨)(标准轨
运营信息
开通营运1908年
日乘客量每日239,200人次
营运者纽约与新泽西港务局
网站www.panynj.gov/path/
纽新港务局过哈德逊河捷运

曼哈顿的港务局车站分布于曼哈顿的第六大道世贸中心地底,而位于哈德逊河彼岸新泽西的车站分布于纽瓦克泽西市霍博肯的人口密集区或铁路、公交枢纽。港务局车站与纽约地铁及新泽西多数重要交通枢纽有转乘连结,在霍博肯与泽西市亦可与哈德逊-博根轻轨铁路转乘,在霍博肯和纽瓦克可转乘新泽西通勤铁路。由于纽新港务局营运此座系统,所以无法与任何其他机构营运的交通工具免费转乘。尽管如此,由于纽约地铁并没有与新泽西州沟通的路线,因此透过此系统转车往来新泽西及纽约市的乘客仍然十分众多。

许多人居住于新泽西的哈德逊河岸得以藉港务局过河捷运通勤至纽约市上班,这功能造就新泽西哈德逊河沿岸城镇的繁荣,使得泽西市、霍博肯、及以北的哈德逊郡博根郡地区合称为新泽西的黄金海岸英语Gold Coast (New Jersey)

历史 编辑

 
PATH在新泽西有两个地下铁轨交汇处,此图为位于较北边的交汇处,为立体交汇
 
位于泽西市转乘广场车站的霍伯肯/纽华克方向月台

纽新港务局过哈德逊河捷运的历史比最早的纽约地铁还悠久。纽新捷运过去的前身为哈德逊与曼哈顿铁路,最初于1874年开始计划,但是当时的工程技术并无法建造安全通过哈德逊河下的隧道。真正开始建造隧道的时候是在1890年时,但不久后却因为经费问题而暂时停工,直到1900年时威廉·基伯斯·麦克杜(William Gibbs McAdoo)接手后,兴建工程才得以继续进行。麦克杜是一位来自田纳西州的年轻律师,最初在纽约执业,随后因为接手哈德逊与曼哈顿铁路而进而成为其董事长。因为哈德逊与曼哈顿铁路是因麦克杜的关系才得以进行,因此哈曼铁路亦被称为“哈德逊管子”或“麦克杜隧道”[2]

兴建时期 编辑

纽新捷运最早兴建的隧道为北管的纽约向隧道。因为主工程师狄维特·哈斯金斯(DeWitt Haskins)认为哈德逊河底的积泥足以支撑隧道的形状直到砖墙建成,因此北管隧道兴建时并未有以挡水墙或是以钢铁支撑。哈斯金斯计划先自河底挖掘隧道,而后再灌入高压空气以逼退河水并支持隧道的外墙。哈斯金斯一路顺利的从泽西市建造了约366米长的隧道,但是随后而来的是一系列的渗水以及隧道坍塌事件使得隧道兴建工程停摆,最严重的发生于1880年使得20名隧道工人丧生。[2]

纽约新泽西隧道公司在1902年接手隧道兴建工程,使用管状的铁板来支撑隧道,并在河底兴建挡水墙。因为技术关系,每条隧道都是单独分开建造的,因此每个隧道内只有一条轨道。因为这个原因,所以隧道内并不需要特别兴建通风系统,因为列车行进时的活塞效应可以有效的吸进与推出隧道内的空气。而曼哈顿境内的隧道则都是采用明挖覆盖法兴建的。

哈德逊与曼哈顿铁路时期 编辑

哈德逊与曼哈顿铁路,简称哈曼铁路或H&M,在1907年时首次有列车试行驶,在1908年2月26日开始于霍伯肯车站与19街车站之间正式营运。1909年7月19日经由南管隧道曼哈顿下城与泽西市之间的路段通车。随后于1911年将曼哈顿端往北延伸至33街,而泽西市端向西延伸至纽华克。至此哈德逊与曼哈顿铁路路线大致完成。全部兴建经费约为五千五百至六千万美元之间,大约为2008年的十亿美元[3][4]

路线 编辑

 
PATH路线图(平常时段)
 
PATH路线图(深夜时段、周末、节假日)
 
PATH实际比例尺地图
路线颜色 中文线名 英文线名 起点 终点 长度(公里)
  纽瓦克-世界贸易中心线 NWK-WTC 纽瓦克 世界贸易中心 14.3
  霍博肯-世界贸易中心线 HOB-WTC 霍博肯 世界贸易中心 4.8
  杂志广场-33街线 JSQ-33 杂志广场 33街 9.2
  霍博肯-33街线 HOB-33 霍博肯 33街 5.6
  杂志广场-33街线 (经霍博肯) JSQ-33 (via HOB) 杂志广场 33街 10.8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FRA Guide for Preparing Accident/Incident Reports (PDF). 联邦铁路管理局(FRA). 2003-05-01 [2007-04-11].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07-06-20). 
  2. ^ 2.0 2.1 Fitzherbert, Anthony. "The Public Be Pleased: William G. McAdoo and the Hudson Tubes", Electric Railroaders Association, 1964.
  3. ^ 存档副本 (PDF). [2009-03-14].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09-03-15).  Consumer Price Index (CPI) Conversion Factors 1774 to estimated 2018 to Convert to Dollars of 2008, Robert Sahr, Associate Professor Oregon State University.
  4. ^ Calculate CPI from 1665-2012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9-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