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地理

(重定向自紐西蘭地理
新西兰地理
New Zealand Satellite image
大陆 西兰大陆
区域 大洋洲
座标 41°S 174°E / 41°S 174°E / -41; 174
面积 第76位
267,710 平方千米
103,738 平方英里
97.9% 地面
2.1% 水域
海岸线 15,134千米
9,398英里
国界线 0 km
最高点 库克山
3,754 m (12,316 ft)
最低点 泰伊里平原
-2 m
最长河流 怀卡托河
最大湖泊 陶波湖

新西兰由两大岛屿和数个小岛所组成,地理位置接近水半球的中心。气候变化多样,既有寒冷且降水多的地区,也有较为干旱的地区,一些地区属亚热带气候。因新西兰具有多彩的地形特征,众多电视节目和电影选择新西兰作为摄影地,例如魔戒三部曲系列。新西兰是岛国,四面环海,在西北和澳大利亚隔海相望,在北部和汤加斐济隔海相望。最大的两个岛屿是北岛南岛

自然地理 编辑

新西兰位于大洋洲,是地处南太平洋的岛国,地理座标位置是41°S 174°E / 41°S 174°E / -41; 174。新西兰国土面积268,680平方千米(包括安蒂波德斯群岛奥克兰群岛邦蒂群岛坎贝尔岛查塔姆群岛克马德克群岛)。新西兰的面积比意大利和日本要小,但略大于英国。

新西兰是海洋大国,海岸线长度达15,134 km。新西兰宣称其专属经济区面积超过400万平方千米,居世界第7位,是其土地面积的15倍[1]

南岛是新西兰面积最大的岛屿,居住了新西兰四分之一的人口。南阿尔卑斯山脉纵贯南岛,最高峰是库克山,海拔3754米,也是新西兰的最高峰。南岛有18座海拔高度超过3000米的山峰。南岛的东部地区有坎特伯雷平原西海岸则以其崎岖不平的海岸线而闻名,有相当多的天然森林。福克斯冰川法兰士·约瑟夫冰川也相当有名。

北岛的山峰比南岛要少,并且大多都是火山。北岛的最高峰是卢阿佩胡山,海拔高度2797米,是座活火山。陶波湖位于北岛的近乎中心的位置,是新西兰面积最大的湖泊。陶波湖位于一座破火山口内,因70000年前的一次大型火山喷发而诞生。

地质 编辑

新西兰横跨了两个板块。太平洋板块印度-澳大利亚板块相互碰撞,产生了北岛的陶波火山带。新西兰也利用地热能建设了地热发电厂[2]。一些火山也是有名的观光景区,如罗托路亚间歇泉

两个板块的相互碰撞使得新西兰是个多地震的国家,但毁灭性地震并不多。地震使得南阿尔卑斯山脉逐渐隆起,人们也在这里利用高低差进行水力发电[3]。新西兰每年的地震次数超过14,000次[4]。一些地震的震级会超过7级。

新西兰还有一些喀斯特地形地区,其中规模最大的是塔卡卡山及附近地区。其中一些喀斯特地形是知名的旅游景区,如怀托摩萤火虫洞普纳凯基

行政区划 编辑

新西兰全国分为16个大区,其中南岛有七个区,北岛有九个区。查塔姆群岛并不属于任何大区。克马德克群岛新西兰亚南极群岛只有一些新西兰政府自然保护部门的职员居住。

气候 编辑

新西兰的气候介于温带和寒带之间,属于温带海洋性气候。南岛的平均气温大约在8摄氏度,北岛的平均气温大约在16摄氏度[5]。一月和二月是最热的月份,七月是最冷的月份。除了奥塔哥中部地区之外,新西兰的温差并不大,但有时天气会在短时间内迅速变化。北岛地区的气候接近亚热带地区,夏季最高气温可达24-28度,奥塔哥中部的最高气温常达到30-34度。新西兰的低洼地区年降水量可达600至1600 mm。南岛的西海岸地区降水最多,而南岛东海岸地区、坎特伯雷平原奥塔哥中部地区降水最少(年降水量约350 mm)。克莱斯特彻奇是新西兰最干旱的城市,年降水量约有640 mm。汉密尔顿是新西兰降水量最多的城市,年降水量达1325mm,之后是奥克兰。南岛西南部的一些地区年降水量在5000至8000毫米之间,一些山谷的降水量达到15,000 mm,是世界上降水量最多的地区之一。

新西兰的紫外线指数很高,特别是在北岛。这和该国空气污染较少且日照时间较长有关。新西兰大多数地区年均日照时间都超过2000小时。

影响新西兰气候的因素主要有三个,分别是[6]

土地利用 编辑

 
新西兰的主要城市

新西兰的主要自然资源有煤炭黄金水力资源铁矿石灰石天然气木材等。

土地利用[7]

  • 耕地: 5.54%
  • 长期作物: 6.92%
  • 其他: 87.54%

灌溉地: 2,850 km² (2003)

自然灾害 编辑

新西兰地震较多,但大多引起的灾害并不严重。新西兰平均每年有3000次地震,多数地震震级不超过里氏3级。地震也会引发海啸。在北岛地区中部,火山活动也十分常见。一些地区在夏季会有山火。奥塔哥地区和坎特伯雷平原时有干旱。而新西兰最多的自然灾害则是洪水,多数地区会受到冬季洪水的影响;丘陵地区的降水较低地为多,系由于水汽受地形影响向上抬升而凝结降水所形成地形雨,山区溪流注入主要河流时,常会有河流水位急剧上升的现象,甚至溢出河道而淹没周边农田。

对跖点 编辑

新西兰接近水半球的中心,特别是邦蒂群岛安蒂波德斯群岛。新西兰的对跖点主要是在欧洲的伊比利亚半岛。南岛的南部地区对应加利西亚葡萄牙北部。北岛的大部分地区则对应西班牙的中部和南部。自巴利亚多利德起,经过马德里托莱多,至科尔多瓦(正好是汉密尔顿的对跖点)。查塔姆群岛的对跖点则位于法国城市蒙彼利埃的北部。

参考资料 编辑

  1. ^ Ministry for the Environment. 2005. Offshore Options: Managing Environmental Effects in New Zealand's Exclusive Economic Zone. Introduction[永久失效链接]
  2. ^ Matthew Hall (2004) Existing and Potential Geothermal Resource for Electricity Generatio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Ministry for Economic Development.
  3. ^ 在2002年,新西兰有58%的电力是水力发电。Veronika Meduna. 'Wind and solar power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7-08-19.', Te Ara - the Encyclopedia of New Zealand, updated 21 September 2007.
  4. ^ Radio NZ news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2-01-27. report on 2007 Gisborne earthquake
  5. ^ From NIWA Science climate overview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6. ^ Statistics New Zealand page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2-02-11.
  7. ^ 出自CIA世界概况,2006版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