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卡尔事件

1996年学术恶作剧
(重定向自索卡事件

索卡尔事件(英语:Sokal affair),又称索卡尔恶作剧(Sokal hoax),发生于1996年,由物理学艾伦·索卡尔后现代主义学者的著名恶作剧。索卡尔向文化研究杂志社会文本英语Social Text》投了一篇伪科学的文稿,结果成功发表。[1]

经过 编辑

索卡尔1955年生于纽约,二十一岁获哈佛大学学士,二十六岁(1981年)获普林斯顿大学物理学博士。1996年,时任纽约大学教授的索卡尔向文化研究杂志《社会文本》投稿一篇伪科学的文章,文题为《跨越界线:通往量子引力的转换诠释学》(Transgressing the Boundaries: Toward a Transformative Hermeneutics of Quantum Gravity)。

在《社会文本》刊出该文的同日,索卡尔在《Lingua Franca英语Lingua Franca (magazine)》声明该文是恶作剧,令出版《社会文本》的杜克大学蒙羞。索卡尔自谓其文是“左翼暗号的杂烩、阿谀奉承式的参考、无关痛痒的引用、完完全全的胡扯”,说他用了学术界“在我能找到的范围中,有关数学和物理最愚昧的语录”。因为该篇论文的成功发表,索卡尔认为《社会文本》欠缺严谨的审查,断定他们“发表一篇有关量子物理的论文,不咨询任何了解这个学科的人,还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而《社会文本》的编辑群则说他们相信该文“是专业科学家为他的学科的发展,寻求后现代哲学的某种认同所做出的真诚的尝试”。《社会文本》甚至把索卡尔的文章刊在一个特别版中。

索卡尔认为重点在于期刊出版论文非基于该文的正确或合理与否,却基于作者的头衔:“我的目标不是为了保护科学免受文学评论者的蛮行,而是保护左翼免受它自身其中一个流行支派的影响……有过百个重要政治和经济议题和科学和技术息息相关。科学社会学在最好时已去阐明这些主题。但轻率的社会学如同轻率的科学,无用甚至有反效果。”。在一个访问中,索卡尔表示他是在读过《高级迷信:学术左派及其关于科学的争论'英语Higher Superstition》(Higher Superstition: The Academic Left and Its Quarrels With Science)后,而有意进行其实验。

影响 编辑

1997年,索卡尔和Jean Bricmont合著了《知识的骗局英语Fashionable Nonsense》(法语:Impostures intellectuelles),在美国出版时名为《时髦的胡说:后现代知识分子对科学的糟蹋》(Fashionable Nonsense: Postmodern Intellectuals' Abuse of Science)。索卡尔和Bricmont批评了科学知识社会学中的社会建构主义强纲领

相对地,后现代主义者则认为“虽然他们对建设性的批评开放,但认为索卡尔欠缺了对他们的范畴的基本理解,因而其大部分反驳语无伦次,毫无用处。”科学社会学者布鲁诺·拉图尔视整件事为“茶杯里的风波”。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Bradatan, Costica. What’s behind a successful academic hoax?. New Statesman. 2022-08-25 [2022-09-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9-10). 

书目 编辑

  • 索卡尔. “索卡尔事件”与科学大战. 当代学术棱镜译丛. 由蔡仲; 邢冬梅翻译. 南京大学出版社. 2002-05. ISBN 978-7-305-03775-7. 
  • 李国伟. 〈都是索卡惹起的——科学与文化研究界的一次交锋〉,《一条画不清的界线》,pp. 92-97. 台湾:新新闻文化事业股份有限公司出版,1999年.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