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罗兰永恒花园

日本輕小說
(重定向自紫羅蘭永恆花園

紫罗兰永恒花园[注 1](日语: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是由晓佳奈撰写,高濑亚贵子绘制插画的日本轻小说作品,由KA Esuma文库出版、发行。获得第5届京都动画大奖,也是该比赛举办以来,目前唯一获得大赏奖的作品[注 2][1]

紫罗兰永恒花园

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Violet Evergarden
罗马字 Vaioretto Evāgāden
类型 疗愈、温馨、反战、励志、爱情
正式译名 紫罗兰永恒花园
轻小说

作者 晓佳奈
插图 高濑亚贵子
出版社 日本 京都动画
文库 日本 KA Esuma文库
出版期间 2015年12月25日—2020年3月27日
册数 全2册+2番外篇+1短篇小说+3特典
电视动画
原作 晓佳奈
导演 石立太一
剧本统筹 吉田玲子
编剧 吉田玲子、浦畑达彦、铃木贵昭
人物设置 高濑亚贵子
音乐 Evan Call
音乐制作 LantisMiracle Bus日语ミラクル・バス
动画制作 京都动画
制作 紫罗兰永恒花园制作委员会
播放电视台 引用播放电视台
播放期间 2018年1月10日—4月4日
网络播放 中国大陆 bilibili
世界 Netflix
话数 全13话+OVA
著作权信息 ©暁佳奈・京都アニメーション/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製作委員会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作品得名于女主角——薇尔莉特·伊芙加登(日语: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英语:Violet Evergarden),早期由于获得京都动画大奖而获得关注,但是当时小说的细节并未揭露,粉丝便将此作品暂译为《紫罗兰永恒花园》,在网络上广为流传。尽管之后作品内容细节渐渐在网络上公布,也没有新的翻译获得网络上认可,反而这个中文暂译最终获得Netflix等影音平台的追认。

2016年5月27日,京都动画在作品网站公布本作动画化的消息,以及公开一段宣传广告影片[2]。同年12月21日,京都动画在其YouTube官方频道上公开第四段宣传影片,并分别邀请了五位歌手以华语、英语、韩语及法语为影片翻唱印象曲《Violet Snow》。2018年1月10日起东京都会电视台1频道、爱知电视台ABC朝日放送深夜时段首播[3]。 在电视动画完结后,京都动画宣布预定于2020年1月上映完全原创电影版[4];而在2019年4月19日,京都动画在其YouTube官方频道公开特报影像,宣布电影版将于2020年1月10日上映,同时将于2019年9月限定上映一外传动画(京都动画纵火案成功寻回的文件之一,照原定日期上映)。[5]电影版随后因为京都动画纵火案延期至4月24日,后又因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而再次延期至9月18日[6][7]

故事简介 编辑

后世打字机的原形,是奥兰多博士为盲眼而无法执笔的小说家妻子而发明,博士称其为“自动手记人偶”,之后成为整个代笔界的称呼。凡从事替人书写工作的女性便被称为“自动手记人偶”。

战争失去双手,后来装上义肢的少女——薇尔莉特·伊芙加登,是一名所属C·H邮政公司的“自动手记人偶”。为了能够理解在战场上重要之人所传达的话语,她去往不同的地方,踏上一段查找何谓“爱”的旅程,为不同的委托人代笔,将对方的心意及思念化作一封封的信件,将重要的话传递出去。[2][8]

出现国家 编辑

  • 昂榭尔王国:大陆西南部最大的国家,首都安榭涅。地形平坦,温差小,宜居,农业大国。
  • 莱顿沙夫特里希:大陆南方中心地带,首都莱登。夏季炎热潮湿,冬季温暖少雨,农业产值高,且多港口
  • 阿斯特赖亚国:大陆西南部,国土中部有山脉穿过。
  • 德罗赛尔王国和弗吕格尔王国:有广阔的国土和森林,以森林产业为主。
  • 杰纳崔克斯国:大陆西南部,忒弥斯大河南岸的是杰纳崔克斯国,南部是阿斯特赖亚国,西部是昂榭尔王国和德罗赛尔王国北部与弗吕格尔王国隔河相望。[9]

登场角色 编辑

主要人物 编辑

薇尔莉特·伊芙加登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Violet Evergarden,声:石川由依季冠霖(中国大陆))
本作女主角,拥有金发蓝瞳的美丽少女。孤儿,父母与其年纪不详,大约14岁。前少女兵,现为C.H邮政公司的自动手记人偶,专职代笔写信。
被基尔伯特的兄长在东北战域找到,因为与其样貌极度不相称的强大战斗力,不被当作是人而是战争武器培育,随后由基尔伯特收养,并以紫罗兰[注 1]为名(薇尔莉特)。在因腾斯要塞攻坚战中失去双手,退役后由于基尔伯特的安排而成为伊芙加登家的养女。
一开始是个需要他人命令,没有自主意识的女孩。之后在与基尔伯特的相处过程中,慢慢学会言语以及文字。在一次外出时,得到了一颗如基尔伯特眼睛颜色般美丽的祖母绿宝石胸针,且时时刻刻带着,当作自己主人的分身在守护着。对于薇尔莉特而言,基尔伯特是个特殊且不可取代的存在。
C·H邮政公司所属。一开始担任邮差的职务,但出于想了解基尔伯特失踪前对自己说的“我爱你”是什么意思而转为担任“自动手记人偶”的工作,替他人写信传达思念。因成长的背景,使得薇尔莉特一开始并不懂的战场上以外的事情,但透过一次次的代笔委托工作及各式各样的人相遇之后,逐渐学会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以及情感,也稍微理解“爱”是怎样的情绪。
小说与动画的结局有所出入。动画的结局是接续电影版,薇尔莉特18岁时离开C·H邮政公司,于艾卡路堤岛与基尔相遇,之后一直在岛上生活。基尔伯特当任教职,薇尔莉特接下岛上代写及邮政相关业务。小说下卷在火车劫持事件中与基尔伯特相见,之后在书信中向基尔伯特告白[注 3],并明确表达爱意[注 4]
名字取自紫罗兰花语是永恒之美、质朴、美德、盛夏的清凉[10]
基尔伯特·布甘比利亚ギルべルト・ブーゲンビリア,Gilbert Bougainvillea,声:浪川大辅杨天翔(中国大陆))
本作男主角,莱顿沙夫特里希帝国陆军少校,29岁。其家族为创国以来便延续下来的古老家族,因此承袭家族传统而成为军人保卫国家。因某一次与兄长会面后的要求下,接收了薇尔莉特并成为她如亲人般的存在。日经月累的相处之下,不知不觉当中爱上了薇尔莉特。但却因其军人身份,时常扼杀与压抑自己的心情,同时也身受将薇尔莉特带上战场的内疚所苦。之后在因腾斯要塞攻坚战潜入,一时大意被击中右眼,身受重伤,在性命垂危之时,亲口对薇尔莉特说出了“我爱你”,敌军最后撤退时炮兵部队向自家主堡开炮,即将坍崩的千钧一发之夕奋力将薇尔莉特推出,自己被埋在瓦砾堆里,事后只找到姓名牌而未寻获遗体。
动画的结局基尔伯特并没死,之后在艾卡路堤岛生活,帮人代写书信及在学校从事教学(与薇尔莉特还未相遇前)。最后薇尔莉特得知消息,至岛上找到基尔,并两人在岛上定居。
在小说中,出于希望薇尔莉特不要永远只服从自己的命令、能够获得自己人生的目的,要求霍金斯告诉她说自己已经阵亡。于火车劫持事件中再次和薇尔莉特见面并表达爱意。后来晋升为上校,希望强大到无人能伤害薇尔莉特。最终亲吻薇尔莉特并求婚[注 5]
其姓氏取自九重葛属
克劳迪亚·霍金斯クラウディア・ホッジンズ,Claudia Hodgins,声:子安武人、王凯(中国大陆))
原为莱顿沙夫特里希陆军中校,31岁。战争结束后退役并创设C·H邮政公司,除了是社长还身兼薇尔莉特的监护人。个性与基尔伯特迥异,在士官学校结识成好友。因腾斯要塞攻坚战前,基尔伯特拜托他照顾薇尔莉特,薇尔莉特出院后履行承诺将她雇用到自家公司,并带领她学习新的事物,将她视为女儿一般照顾。
对薇尔莉特说出“你还不知道,你过去所做所为正逐渐让自己惹火上身且越烧越烈。”(注:以医学上就是创伤后压力综合征)随着剧情,薇尔莉特也开始体会到这火其实就是良心上的谴责。
在小说中具有比较明显的嗜酒倾向。对薇尔莉特隐瞒了基尔伯特生还的事实。在动画中为薇尔莉特挑选衣服[注 6]显示其具有品味。

C·H邮政公司 编辑

克劳迪亚·霍金斯クラウディア・ホッジンズ,Claudia Hodgins,声:子安武人
C·H邮递公司社长,详细请参见主要人物“克劳迪亚·霍金斯”。
嘉德丽雅·波德莱尔カトレア・ボードレール,Cattleya Baudelaire,声:远藤绫
与薇尔莉特同样是C·H邮递公司的自动手记人偶。喜怒哀乐都很激烈,情感丰富。不过也具备感性,文风浓烈而热情,因而经常负责为恋爱烦恼的委托人写信。表面上非常喜欢霍金斯,积极地吸引他,却总是被无视,但实际喜欢的人是贝内迪克特,也因此常常故意和他吵架。
小说中提及其为前拳击手而拥有罕见的怪力,同时似乎亦精通杖术及鞭术。在外传中与贝内迪克特交往。
其名字取自嘉德丽雅兰属
贝内迪克特·布卢ベネディクト・ブルー,Benedict Blue,声:内山昂辉
C·H邮递公司的邮差之一。语气和态度虽然恶劣,但是一个本性很好的青年。
在小说称呼薇尔莉特为“薇”,将她视为义妹般照顾。外传中,其真实身份为被称作“战斗狂”的前佣兵,来自其他大陆的“塔”(某战斗培训机构,不断给予孩子们药剂与香料来塑造出最强的战力),遗忘除了“拥有一个妹妹”以外的所有记忆。Ever After中成了C·H邮政公司分社社长。
姓名为霍金斯所取,典出守护旅人的神祇,姓氏沿用其佣兵时代以眼睛颜色自取的代号“布卢”。
艾莉卡·布朗エリカ・ブラウン,Erica Brown,声:茅原实里
动画原创角色。C·H邮递公司的自动手记人偶。因为看了奥兰多博士的妻子茉莉夫人写的小说深受感动,而投入人偶一职;曾经觉得自己不适合做这个工作,跟薇尔莉特交谈过后决定继续担任自动手记人偶。
其名字取自欧石楠属
爱丽丝·坎纳利アイリス・カナリー,Iris Canary,声:户松遥
动画原创角色。C·H邮递公司的自动手记人偶的新人之一,立志成为莱登中第一的书记人偶,因为故乡卡札利本身就是没什么战略资源的乡村地区,因此跟薇尔莉特等人相比较没有受到战火洗礼的经历。
一开始因为不习惯薇尔莉特的个性而不喜欢她,但在一起出差到故乡卡札利后从此改观,动画版后期还和艾莉卡·布朗一同鼓励陷入低潮的薇尔莉特。
其名字取自鸢尾属,姓氏则为金丝雀
罗兰ローランド,Roland,声:各务立基
动画原创角色。C·H邮递公司的邮差之一,性格敦厚。
将艾莉卡和爱丽丝写的信送达给薇尔莉特,随后和她一起补送信件,并对她说道“没有一封信,有理由不被送到该去的人身边”,鼓舞了失落的薇尔莉特。
拉克丝·西比拉ラックス・シビュラ,Lux Sibyl)
在名为舍瓦利耶的孤岛上的“理想乡”中被当成半神崇拜的少女。被薇尔莉特救出后,在C·H邮政公司担任霍金斯的秘书。是个坚强而又温柔的少女,其后亦成为薇尔莉特的第一个茶友。未在动画中登场。
其姓氏意指古代的女巫。

自动手记人偶养成学校 编辑

露库莉雅·玛尔柏洛ルクリア・モールバラ,Luculia Marlborough,声:田所梓
动画原创角色。薇尔莉特在养成学校的同学,对薇尔莉特十分友好。
家中只有从战场上归来的哥哥,每天酗酒闹事。一直想对哥哥表示谢意,却无法开口。薇尔莉特将她的心意打成信并送到她哥哥手上。露库莉雅对此十分感激,以此信拜托培训学校老师让薇尔莉特毕业。
成为了手记人偶,也参与了在沙赫尔天文台的古代文献誊写任务。
其名字取自滇丁香属
罗德希ローダンセ,声:野沢由香里
动画原创角色。自动手记人偶养成学校的教官。起初因薇尔莉特无法从人们话语中找出想表达的心意而不认可她的表现,不过看了她为露库莉雅写给哥哥的信,决定让她毕业并祝福她成为一个优秀的自动手记人偶。
其名字取自鳞托菊

其他人物 编辑

迪托夫里特·布甘比利亚ディートフリート・ブーゲンビリア,Dietfried Bougainvillea,声:木内秀信
基尔伯特的哥哥,与布甘比利亚家族代代从事陆军的传统相违背进入了海军而不被家族认同,靠着自己的实力得到今日的地位。捡到了薇尔莉特,在发现对方仅仅只听从自己一人的命令便一直利用着她,对其战斗力感到害怕才转手给弟弟。
在家族中仅与弟弟基尔伯特有所交流,曾自嘲非理想的兄长,但发自内心关爱着弟弟。
起初对待薇尔莉特的态度非常恶劣,认为她只是听从命令的工具。在动画中,后来薇尔莉特在火车顶为他挡子弹、拿回基尔伯特送的祖母绿宝石胸针时的表情、并眼见薇尔莉特为救人以双手为代价奋力拆除桥上炸弹,开始对薇尔莉特改观。签下和平条约后,带薇尔莉特到家里见母亲,并要她记着弟弟一直生存下去。
史宾赛·玛尔柏洛スペンサー・モールバラ,Spencer Marlborough,声:木村昴日笠阳子(幼少))
动画原创角色。露库莉雅的哥哥,因为当年服役的西部战线突然遭突破,在黑尔内的父母亲连遗物都没留下就去世,因此内心十分自责,所以开始沉迷于酒精之中,借酒浇愁。从薇尔莉特手中拿到薇尔莉特将她妹妹的心意打成的信,看完之后便流下眼泪来,因此才决定振作起来,与妹妹的关系变好。后来找薇尔莉特替他写信予妹妹。
夏洛特·艾柏弗蕾亚·德洛塞尔シャルロッテ・エーベルフレイヤ・ドロッセル,Charlotte Eberfreya Drossel,声:中岛爱
年仅14岁的德洛塞尔王国公主,自小受宫廷女官艾柏塔アルベルタ,Alberta,声:小山茉美的教导,将其视为母亲般的存在。
曾在4年前的生日宴会上,被比她年长10岁的弗吕格尔王子达米安·巴铎尔·夫琉格鲁[注 7]ダミアン・バルドゥール・フリューゲル,Damian Baldur Flügel,声:津田健次郎安慰而对他抱有爱慕之情,战后夏洛特希望与他作政治婚姻,于是聘请薇尔莉特为她代写情书。
最终在薇尔莉特的代笔和牵线下,开始自行写信,成功传达自己的情感予达米安,并与他结为夫妻。
其姓氏取自德文的鸫科
莱昂·史蒂凡诺提斯リオン・ステファノティス,Leon Stephanotis,声:上村祐翔
16岁,是沙赫尔天文台抄本部最年轻的职员,实力非凡,对天文抱有相当的热诚。
母亲是到处卖艺的艺人,并在因缘际遇下遇见一位同样需要到处游历的沙赫尔天文台文献收集员,两人有一儿子,莱昂。后来其父亲在工作时失踪,母亲之后为了找寻他亦一走不回,导致莱昂成为孤儿,长大后他在沙赫尔天文台工作亦是希望自己的父母能找到这里。
原本对女性和要与手记人偶合作感到不悦。第一眼见到薇尔莉特因她的美貌感到震撼,并对薇尔莉特的誊写速度感到惊讶。知道薇尔莉特也是孤儿后对她有稍微同情。在与薇尔莉特的誊写工作完毕后鼓起勇气相约观看二百年一遇的阿里彗星,在星空下谈话中发现薇尔莉特其实爱着少校
莱昂后来下定决心要像父亲一样到处收集文献,亦许下希望有一天能与薇尔莉特再次相遇和观星的愿望。
小说中喜欢上薇尔莉特并表白,虽被薇尔莉特温柔地拒绝但两人关系并没有被影响;薇尔莉特承诺会多看观星的书,了解天文;后来两人在沙漠相遇,薇尔莉特对他说自己学懂了不少天文知识。
其姓氏取自黑鳗藤属
奥斯卡·韦伯斯特オスカー・ウェブスター,Oscar Webster,声:泷知史
于罗斯威尔隐居的著名剧作家。
在小说中,听朋友介绍聘请自动手记人偶,但以为是高科技的机器人,后来不小心见到薇尔莉特在换衣服,才知道薇尔莉特是人类。
妻子因病逝世,而他女儿奥莉维雅オリビア・ウェブスター,Olivia Webster,声:千本木彩花也患上同一疾病,9岁时逝世。他在女儿逝世后酗酒成性,多年后决定再度创作,但因手抖无法执笔,因此聘请人偶为其代笔。
写作途中薇尔莉特为奥斯卡完成其女儿希望以遮阳伞在小湖上行走的愿望,最终在薇尔莉特的帮助下完成剧本,向她赠送该把伞作为谢礼。
安·马格诺利亚アン・マグノリア,Anne Magnolia,声:诸星堇
马格诺利亚家的独生女,父母在她年少时离婚,与其母亲克莱拉クラーラ,Clara,声:川澄绫子相依为命。
7岁时克莱拉为病所困,知道自己时间不多,需要与不同的人商讨房子归属等问题,但本人不知道实情,所以非常讨厌家里的访客夺去她与母亲共处时间。
后来克莱拉聘请薇尔莉特为她代笔,写了50封给女儿的信,希望在其女儿每年生日时为她送上祝福信。安也在一星期的人偶租借期期间与她培养出深厚的友情。
母亲过世后每年生日时期待着来自母亲的信。长大后与一名男子结婚,诞下一名女婴,依然住在与母亲一直居住的房子。
其姓氏取自木兰属
艾丹·菲尔德エイダン・フィールド,Aiden Field,声:浅沼晋太郎
为辛坦加尔国停战派第34号军团效命的士兵,在参战期间向C·H邮政公司请求使用其自动手记人偶服务。
在执行任务时被国内复战派袭击并受重伤,后被赶到的薇尔莉特救出,在死前要求她向其父母和青梅竹马兼心上人玛莉亚マリア,Maria,声:须藤祐实英语須藤祐実写信,最终伤重不治身亡,该两封信亦成为其遗书

出版书籍 编辑

集数 标题   京都动画
发售日期 ISBN
1 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上巻) 2015年12月25日[11] ISBN 978-4-907064-43-3
2 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下巻) 2016年12月25日 ISBN 978-4-907064-44-0
3 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外伝) 2018年3月23日 ISBN 978-4-907064-81-5
4 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エバー・アフター) 2020年3月27日 ISBN 978-4-910052-04-5

电视动画 编辑

制作人员 编辑

  • 导演:石立太一
  • 剧本统筹:吉田玲子
  • 角色设计、作画指导:高濑亚贵子
  • 系列演出:藤田春香
  • 世界观设定:铃木贵昭
  • 美术导演:渡边美希子
  • 色彩设计:米田侑加
  • 摄影指导:船本孝平
  • 3D导演:山本伦
  • 3D美术:鹈ノ口穣二
  • 3DCG:梅津哲郎
  • 小物设置:高桥博行、太田稔
  • 剪接:重村建吾
  • 动画检查:黑田比吕子
  • 特殊效果:三浦理奈
  • 音效指导:鹤冈阳太
  • 音乐:Evan Call
  • 动画制作:京都动画
  • 制作:紫罗兰永恒花园制作委员会(京都动画、PONY CANYON、ABC动画、Lantis乐音舍

来源:[12][13][14][15]

主题曲 编辑

片头曲《Sincerely日语Sincerely (TRUEの曲)[16](第3话、第4话、第6话—第8话、第11话、第12话)
作词:唐泽美帆,作曲:堀江晶太,编曲:堀江晶太、Evan Call,主唱:TRUE
片尾曲《みちしるべ日语みちしるべ (茅原実里の曲)[17](第2话—第8话、第10话—第12话)
作词、主唱:茅原实里,作曲、编曲:菊田大介
特别片尾曲《Believe in...[18](第9话)
作词、主唱:结城爱良,作曲、编曲:Evan Call[18]
印象曲《Violet Snow》[18](PV、第13话)
作词:西田恵美,作曲、编曲:川崎里实,主唱:结城爱良(原唱)、凯特·希金斯英语Kate Higgins(英语版)、Michelle Michina(法语版)、Kang Min-joo(韩语版)、利得汇(华语版)[18]
插入曲《The Songstress Aria》(Extra Episode)
作词、作曲、编曲:Evan Call,主唱:TRUE
插入曲《Letter》(Extra Episode)
作词:唐泽美帆,作曲:堀江晶太,编曲:Evan Call,主唱:TRUE
插入曲《Never Coming Back》

各话列表 编辑

话数 日文标题[19] 中文标题 剧本 分镜 演出 作画监督 改编原作篇章
第1话 「愛してる」と自動手記人形 “我爱你”与自动手记人偶 吉田玲子 石立太一 石立太一
藤田春香
泽真平
丸木宣明、高濑亚贵子
明见裕子、丸子达就
下卷第二章
第2话 「戻って来ない」 “回不来了” 藤田春香 植野千世子 原创
第3话 「あなたが、良き自動手記人形になりますように」 “祝你成为一位优秀的自动手记人偶” 浦畑达彦 北之原孝将 明见裕子 原创
第4话 「君は道具でなく、その名が似合う人になるんだ」 “你将不再是道具 而是成为人如其名的人” 吉田玲子 武本康弘 泽真平 角田有希 原创
第5话 「人を結ぶ手紙を書くのか?」 “写替人结缘的书信吗?” 铃木贵昭 山田尚子 藤田春香
泽真平
植野千世子 外传第一章
第6话 「どこかの星空の下で」 “在某处的星空下” 浦畑达彦 三好一郎 角田有希 上卷第四章
第7话 「        」 “         ” 吉田玲子 山村卓也 门胁未来、植野千世子
角田有希
上卷第一章
第8话 *No Title 泽真平 冈村公平 上卷第六章
第9话 「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薇尔莉特·伊芙加登” 武本康弘 丸子达就、冈村公平 下卷第一章
第10话 「愛する人はずっと見守っている」 “爱你的人始终会守护着你” 小川太一 丸木宣明 上卷第二章
第11话 「もう、誰も死なせたくない」 “再也不想让任何人死去” 浦畑达彦 北之原孝将 明见裕子、池田晶子
丸子达就
上卷第三章
第12话 *No Title 铃木贵昭 河浪荣作
山村卓也
藤田春香
泽真平
山村卓也
植野千世子、池田和美
门胁未来、池田晶子
丸木宣明
下卷第七章
第13话 自動手記人形と「愛してる」 自动手记人偶与“我爱你” 吉田玲子 石立太一 石立太一
藤田春香
角田有希、丸子达就
门胁未来、丸木宣明
下卷第六章
下卷第七章
Extra Episode きっと“愛”を知る日が来るのだろう 有朝一日你也一定会理解“爱” 浦畑达彦 石立太一
藤田春香
石立太一
藤田春香
小川太一
丸木宣明、角田有希
丸子达就、高濑亚贵子
原创

BD/DVD 编辑

卷数 发售日期[20] 收录话数 规格编号
BD DVD
1 2018年4月4日 第1话-第3话 PCXE-50811 PCBE-55901
2 2018年5月2日 第4话-第7话 PCXE-50812 PCBE-55902
3 2018年6月6日 第8话-第10话 PCXE-50813 PCBE-55903
4 2018年7月4日 第11话-第13话、Extra Episode PCXE-50814 PCBE-55904

播放电视台 编辑

日本国内地区 电视台 / 播放日期时间[21]
播放日期 播放时间 播放电视台 播放区域 备注
2018年1月11日 - 4月5日 星期四 0:00 - 0:30 TOKYO MX 东京都
星期四 2:05 - 2:35 爱知电视台 爱知县
星期四 2:15 - 2:45 ABC朝日放送 近畿广域圏 星期三动画’第1部
2018年1月12日 - 4月6日 星期五 0:00 - 0:30 日本BS放送(BS11) 日本全国 卫星电视 / ‘ANIME+节目’
2018年1月14日 - 4月8日 星期日 2:30 - 3:00 北海道电视台 北海道
2018年1月21日 - 4月15日 星期日 1:30 - 2:00 青森朝日放送 青森县
日本国外地区 网络平台 / 播放日期时间
网络播放日期 网络播放时间(UTC+8 播放网络平台 备注
2018年1月11日 - 4月5日 星期三 深夜 24:00 更新   bilibili 播放期间,最新一话须付费收看。播放完毕后,第一话外的内容都需付费观看。
星期四 下午 16:00 更新   Netflix 多国语言字幕和配音[注 8]
部分国家于2018年春季全集数上架 [22]

动画电影 编辑

紫罗兰永恒花园外传:永远与自动手记人偶 编辑

紫罗兰永恒花园电影版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注解 编辑

  1. ^ 1.0 1.1 此紫罗兰不是真正的紫罗兰(学名:Matthiola incana),而是堇菜属Viola)植物。
  2. ^ 《紫罗兰永恒花园》是第五届京都动画大奖的轻小说大赏得主,京都动画大奖截至2017年总共举办七届,除第五届外没有任何大赏奖作品。
  3. ^ 薇尔莉特·伊芙加登在Ever After第四章书信说:“喜欢您,我喜欢您,我爱慕著您这份感情盈满了我的心,无法停下。从很久之前在您对我说爱我的更久之前我就喜欢着您。深爱着您的薇尔莉特·伊芙加登。”
  4. ^ 薇尔莉特·伊芙加登在Ever After第五章对基尔伯特说:“请不要怀疑,我是属于您的,我深爱着您,少佐。”
  5. ^ 基尔伯特在《Ever After》第五章亲吻薇尔莉特后说:“薇尔莉特,只有你能胜任,你会与我共度一生,再也不会离开⋯⋯这句誓言,我可以收下吗?”
  6. ^ 于动画第二集与外传电影中提及”
  7. ^ 姓氏取自德文翅膀
  8. ^ 依IP所在地区对应

参考资料 编辑

  1. ^ 第5回受賞作品発表 | 京都アニメーション大賞. [2016-01-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1) (日语). 
  2. ^ 2.0 2.1 《紫羅蘭永恆花園》京都動畫文庫輕小說發表動畫化企劃進行中. 巴哈姆特电玩信息站. 2016-05-27 [2016-05-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12). 
  3. ^ TV動畫『紫羅蘭永恆花園』官網OnAir. [2017-12-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14) (日语). 
  4. ^ 新作劇場版が20年1月公開. [2018-1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1) (日语). 
  5. ^ 『劇場版 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特報. YouTube. 2019-04-19 [2019-04-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8). 
  6. ^ 『劇場版 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2020年9月18日(金)公開決定!. ‘剧场版 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公式サイト. 2020-06-25 [2020-07-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11) (日语). 
  7. ^ 饼干. 受疫情影響《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版》二度延檔,台灣上映日期未定. 4Gamers 官方网站. 2020-04-06 [2020-04-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06) (中文(繁体)). 
  8. ^ Story. 《紫罗兰永恒花园》官方网站. 2016-05-27 [2016-05-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18) (日语). 
  9. ^ World-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2020-10-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1) (日语). 
  10. ^ 「人類聖經」紫羅蘭永恆花園劇場版 影評-那些電影教我的事YouTube. [2020-1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3). 
  11. ^ 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上巻). 《紫罗兰永恒花园》官方网站. 2016-05-27 [2016-05-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07) (日语). 
  12. ^ アニメ「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Anime Expo 2017でワールドプレミア開催. PONY CANYON NEWS. 2017-07-03 [2017-07-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01). 
  13. ^ Staff&Cast | 『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公式サイト. ‘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公式サイト. [2019-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31) (日语). 
  14. ^ Introduction | 『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公式サイト. 2017-10-24 [2019-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2) (日语). 
  15. ^ 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 作品. アニメーションDo. [2020-04-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17) (日语). 
  16. ^ Music. ‘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公式サイト. 2017-08-08 [2019-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1) (日语). 
  17. ^ TVアニメ『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ED主題歌を担当!. Minori Chihara Official Website. 2017-10-21 [2017-10-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21) (日语). 
  18. ^ 18.0 18.1 18.2 18.3 TVアニメ『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ボーカルアルバム Song letters. ランティス. [2018-03-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6) (日语). 
  19. ^ STORY. 电视动画“紫罗兰永恒花园”官方网站. [2018-01-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5) (日语). 
  20. ^ BD&DVD. ‘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公式サイト. [2018-02-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12) (日语). 
  21. ^ TV動畫《紫羅蘭永恆花園》放送時間. [2017-12-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14) (日语). 
  22. ^ 紫羅蘭永恆花園| Netflix 正式網頁. [2018-03-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2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