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川持之(日语:細川持之ほそかわ もちゆき Hosokawa Mochiyuki,1400年—1442年9月8日)是日本室町时代武将、守护大名室町幕府管领摄津丹波赞岐土佐守护,细川满元日语細川満元次子,兄长是细川持元日语細川持元,弟弟是细川持贤日语細川持賢,妻子是京极高光日语京極高光之女,儿子是细川胜元细川成贤(持贤养子)。

细川 持之
细川持之
细川持之像(弘源寺藏)
时代室町时代
出生日期应永7年(1400年)
逝世日期嘉吉2年8月4日(1442年9月8日)
假名ほそかわ もちゆき
罗马字Hosokawa Mochiyuki
别名弥九郎
常喜(法名)
戒名弘源寺春岳常喜
朝廷官位从四位中务少辅右京大夫
幕府职位室町幕府管领
摄津守护
丹波守护
赞岐守护
土佐守护
氏族细川氏
父母父:细川满元日语細川満元
兄弟细川持元日语細川持元
细川持贤日语細川持賢
正室京极高光日语京極高光之女
细川胜元
细川成贤

生涯 编辑

持之元服时获第4任将军足利义持授予其名讳,改名持之。

永享元年(1429年),持元死去,持之便继承其家督之位,并且在永享4年(1432年)接替斯波义淳日语斯波義淳就任管领,效力于第6任将军足利义教,任内经历在关东爆发的永享之乱结城合战嘉吉元年(1441年)5月26日,义教在自宅举办宴会,庆祝在结城合战中取得胜利[1]

期间,赤松满祐暗杀义教,当时同席的持之则逃出生天,并且迅速向朝廷禀报满祐等人谋反[2]。其后,满祐派出使者要求室町幕府交出义教的首级,但是持之将使者斩杀,从而向赤松家宣战[3]

在这场嘉吉之乱中,持之拥立义教的嫡子年仅8岁的足利义胜移至室町御所,让其成为第7任将军,并且集结在京都的众将商议讨伐赤松氏的事宜,然而却毫无进展,连同在7月6日于等持院举行的义教葬礼亦只有持之出席而已[4]。其后,满祐向持之发出挑战状[5],持之终于决定讨伐赤松家,让山名宗全细川持常等人为主力,派大军前往攻打播磨,并且动员西国大名协助。7月26日,持之向朝廷请求下达讨伐满祐的纶旨日语綸旨,但是朝廷对于终结义教的恐怖统治的满祐多有同情,将事情再三拖延,持之在8月以永享之乱时讨伐足利持氏时下达的纶旨为先例,朝廷最终妥协,下旨讨伐赤松家[6],最终在9月将赤松家消。

其后,持之代替年幼的义胜主导幕政。嘉吉2年(1442年)6月24日,持之辞任管领并且出家,法号常喜,及后在同年8月4日に死去,享年43岁。家督之位由嫡子细川胜元继承,胜元由于年纪尚幼,由持贤担任其后见人。管领一职则畠山持国日语畠山持国继任,并且主导幕政。

领受其偏讳的人物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赤松円心・満祐’吉川弘文馆。209页。
  2. ^ ‘赤松円心・満祐’吉川弘文馆。220页。
  3. ^ 由于持之与满祐关系良好,因此《建内记日语建内記》认为持之早已得知满祐计划暗杀义教。‘赤松円心・満祐’吉川弘文馆。221页・222页。
  4. ^ 《建内记》。‘赤松円心・満祐’吉川弘文馆。222页。
  5. ^ ‘赤松円心・満祐’吉川弘文馆。222页。
  6. ^ ‘赤松円心・満祐’吉川弘文馆。232页。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