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之御所,通称室町第室町殿,是室町幕府第三代将军足利义满京都室町修建的一座宅邸,作为将军的住所和处理政务的场所。花之御所得名于园中所种植的各种花卉。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花 の 御所
假名はなの ごしょ
平文式罗马字Hana no gosho
上杉本陶《洛中洛外图》里描绘的花之御所

沿革 编辑

室町幕府初代将军足利尊氏去世后,其子足利义诠叙任第二代将军,居住于京都的三条坊门殿日语三条坊門殿,并购置了室町季显的宅邸且修筑一座小型花亭作为自己的别邸,之后足利义诠将此宅邸献给崇光天皇,因为建有花亭,所以崇光天皇将之赐名为花之御所,但后来御所为南北朝战乱焚毁。

将军足利义诠去世后其子足利义满叙任第三代将军,义满在统治时期结束了南北朝近半个世纪的对立,于1378年在京都北小路室町崇光天皇御所旧址上将今出川公直被大火焚毁的宅邸拼在一起(东西1町、南北2町)开始建设足利家的宅邸,1379年室町邸的寝殿完工,1381年,室町第完工,足利义满将居住地由三条坊门殿迁入室町第。足利将军居住的室町第占地范围是天皇皇宫京都御所的两倍,其中反映了足利义满对京都公家文化的喜爱及幕府的强大财力,就在室町第建造的同时,足利义满修筑了京都室町大道,由此幕府将军可直接由室町大道前往京都一条拜谒天皇。室町第的庭院内引入鸭川江水,摆设了全国各地守护大名献上的奇花异草,四季开放。此时花之御所的名称才正式确立下来,足利义满还与后円融天皇关白二条师嗣日语二条師嗣于花之御所一同蹴鞠和歌会。1394年,足利义满退位由其子足利义持继任将军,自己迁居新建的北山第(今鹿苑寺)隐居、督政。足利义满死后,义持迁居北山第,室町第成为别邸,直到六代将军足利义教时才迁回室町第听政、居住。

1472年,八代将军足利义政在位时爆发应仁之乱,近二十多位守护大名纷纷自领国率领军队到京都加入细川胜元的东军或山名宗全的西军,近二十万军队云集京都混战,十一年后东、西两军议和、应仁之乱结束,京都经历十一年的战火被夷为平地。幕府失去对全国的统治权,日本进入战国时代,花之御所也为战火焚毁,之后,足利义政开始剥削百姓募集金钱新建了东山第并迁居该邸,抛弃了花之御所。之后的历代室町幕府将军小规模的重建了花之御所的部分建筑,但已无法重建至原先的规模,幕府将军亦再无固定的居住地。

十三代将军足利义辉于1559年在守护大名斯波氏位于京都二条的宅邸旧址上建设二条御所,此后将军便居住于二条御所,1565年,畿内霸主三好氏家臣松永久秀联合三好三人众围攻二条御所弑杀足利义辉,二条御所被焚毁,史称永禄之变。末代将军足利义昭织田信长拥立进入京都,名正言顺的继任将军,于京都暂居相国寺,后来织田信长于二条御所旧址上为足利义昭修筑二条城,是一座京都的城中之城,甚为牢固,后来足利义昭与织田信长对立,织田信长放逐足利义昭,持续了235年的室町幕府灭亡。室町第花之御所旧址此时已荒废多年无人问津,花之御所的旧址也淹没在历史的进程中。成为室町幕府足利将军家的辉煌见证。

现今的京都花之御所旧址上是民用建筑,难再找寻当年花之御所的身影。

参考文献 编辑

  • 细川武稔“空间から见た室町幕府 -足利氏の邸宅と寺社-”(所収:‘史学雑志’第107编12号(1998年)/改题所収:“足利氏の邸宅と菩提寺 -等持寺・相国寺を中心に-”细川‘京都の寺社と室町幕府’(吉川弘文馆、2010年) ISBN 978-4-642-028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