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城晴朝(日语:結城 晴朝ゆうき はるとも Yūki Harutomo,1534年9月18日—1614年8月25日)是日本战国时代江户时代初期的武将。下总国战国大名结城氏日语結城氏第17代当主。父亲是小山高朝日语小山高朝

结城 晴朝
结城晴朝
结城晴朝肖像(安稳寺藏)
时代日本战国时代江户时代前期
出生日期天文3年8月11日(1534年9月18日)
逝世日期庆长19年7月20日(1614年8月25日)
别名七郎
戒名泰阳院殿宗静孝善大居士
墓所福井县福井市孝显寺
朝廷官位从五位下左卫门督日语左衛門督中务大辅
主君丰臣秀吉德川家康秀忠
氏族小山氏日语小山氏结城氏日语結城氏
父母父:小山高朝日语小山高朝
养父结城政胜
兄弟兄:小山秀纲富冈秀高日语富岡秀高
姐妹妹:江户重通
正室水谷正村日语水谷正村的女儿(一说山川氏日语山川氏的女儿)
阳月贞春大姊(那须资晴日语那須資晴室。‘宽政重修诸家谱’)
养子结城朝胜日语結城朝勝宇都宫广纲次男)、结城秀朝(秀康)德川家康次男)
养女鹤子江户重通的女儿,结城秀康室)

生平 编辑

继承家督 编辑

天文3年(1534年)8月11日出生,家中三男。在元服时,领受古河公方足利晴氏偏讳,改名为晴朝弘治2年(1556年),参与海老岛合战,进攻小田氏日语小田氏小田城日语小田城永禄2年(1559年)8月,伯父结城政胜死去,政胜的嫡男明朝日语結城明朝亦已死去,于是继承结城氏的家督。此时被养父政胜所迫,写下与实父小山高朝日语小山高朝切断亲子关系的起请文,并送予古河公方的使者(实质是北条氏的名代)瑞云院周兴(‘乘国寺文书’“小山高朝书状”)。

关东争乱 编辑

永禄3年(1560年),佐竹氏宇都宫氏日语宇都宮氏、小田氏一同率领大军攻来,不过在此时死守居城结城城日语結城城并将其撃退,于是多方达成和议。同年,因为佐竹氏的邀请,越后国长尾景虎(上杉谦信)拥立关东管领上杉宪政而远征,此时继承伯父政胜的外交路线,于是投向古河公方足利义氏晴氏的儿子)和北条氏,在景虎就任关东管领后,转向反北条势力。在元龟元年(1570年)攻入小田领地,在平冢原之战中与小田氏治爆发激烈冲突。在继承政胜的路线,希望再兴并扩大结城氏日语結城氏,与同样在探索于北条氏和上杉氏之间生存的实家小山氏对立,不断与实父小山高朝交战。天正元年(1573年),在高朝死去之际,作为敌人结城氏的当主,于是令结城氏菩提寺兼与高朝有亲交的乘国寺住职代为烧香。

天正4年(1576年),兄长小山秀纲北条氏照降伏,翌年(1577年),受到北条氏进攻。此时因为没有嗣子而在同年12月迎宇都宫广纲的儿子朝胜日语結城朝勝为养子,令自身的妹妹嫁给佐竹义重(朝胜的母亲的兄长)之下的江户重通。而那须资胤亦把女儿嫁给佐竹义重的嫡男德寿丸(后来的佐竹义宣)等,通过婚姻关系联合周边领主,以抵抗北条氏的攻击。

丰臣时期 编辑

后来臣从于丰臣秀吉,在天正18年(1590年)参加小田原征伐,成功保著所领。在向秀吉臣从时,通过水谷胜俊日语水谷勝俊向秀吉请求结成养子关系,秀吉令养子秀康德川家康次男)迎娶晴朝的养女鹤子,于是晴朝迎秀康为养嗣子,让出家督给秀康(一时期向其赐予一字(“朝”字)而改名为秀朝)并隐居(不过根据市村高男日语市村高男的研究,此时早已隐居,亦已将家督让予朝胜。实际上,从天正15年(1587年)开始至天正18年(1590年)4月间,没有在关于结城氏日语結城氏知行日语知行、官途、受领名的文书使用花押(一说在天正14年(1586年)春天以后,患上重病,在8月期间不能作花押和乘马))。天正18年(1590年)5月,夺去投向北条方的小山秀纲的小山城榎本城日语榎本城,朝胜与实兄宇都宫国纲一同在秀吉之下参战,因此这段时期复归为结城氏当主,而朝胜则返回实家宇都宫家。

德川时期 编辑

关原之战后,在庆长9年(1604年)跟随秀康转封至越前国。这段时期,秀康以及附近的人都希望回复德川氏。庆长12年(1607年),秀康死去,继承人忠直(秀康的嫡男)舍弃结城姓而改姓松平。起初,晴朝为了守护由镰仓时代以来结城家的所领和家名,与生父小山高朝日语小山高朝、养子结城朝胜日语結城朝勝切断关系而以秀康为继承人,结城姓却被忠直舍弃,因此他受到一定打撃(在‘乘国寺文书’中留下的书状文中记述“朝光以来不安名字付上的瑕疵事”(朝光以来不安名字ニ付瑕疵事)、“外闻内仪失面目,先祖迄付疵申事”(外聞内儀失面目、先祖迄付疵申事),显示出对自结城朝光日语結城朝光以来的家名存续非常执著)。于是,晴朝向家康请求养育秀康的五男直基日语松平直基,并令其继承结城家。还有请求回归旧领结城,编纂一族的家系图、过去帐、家传等,收纳到在结城的结城氏寺社等地方。

在庆长19年(1614年)7月20日于越前国北之庄(一说中久喜城日语中久喜城,现今茨城县结城市,一部栃木县小山市)死去。享年80岁。继承人是结城直基。

死后 编辑

死后,结城氏日语結城氏的血脉断绝。直基在宽永3年(1626年)以后复称松平姓,不过直基的子孙前桥松平家日语越前松平家一直使用晴朝、秀康以来结城家的家纹结城巴日语太阁桐),而结城氏的祭祀亦由前桥松平家继承。

外部链接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