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纹(日语:家紋かもん Kamon */?)为日本武家公家为表示自己的持有物而标上的记号,之后成为个人身份之用。

家纹
日本天皇的十六瓣菊花家纹
朝鲜语名称
谚文종문
汉字宗紋
日语名称
汉字 家紋 ‧ 紋所 ‧ 
名称
 ‧ 御紋[1]ムン ‧ グムン mun ‧ gumun

日本战国时代后,家纹定型为象征门第出身的贵族纹章。家纹有过百种式样,多是植物、动物、器物等图案。武士会把家纹绘在旗上,并插在背上,作为自己家族的象征。著名的家纹有织田信长的五木瓜、丰臣秀吉五七桐(太阁桐)、德川家康的三叶葵等。后来家纹又传到琉球国。近代又传入朝鲜,称为宗纹

虽然家纹是家族或氏族的象征,但有时不同的氏族可能有同一个家纹。

历史 编辑

根据日本十七世纪学者山鹿素行的《武家事记》考证,日本家纹其实是起源自圣德太子,而江户时期的学者新井白石则考证日本家纹起源自院政时代镰仓时代。日本家纹的起源可追溯至平安时代后期祭拜武神的八幡宫巴纹,据考据有勾玉及拉满的弓具象化两种起源说法、但目前主流说法是模仿流水的型态;中国方提出中国[2]商朝青铜鼎上的四头巴为起源则较无可靠证据显示有所关联,[3]而后流行于武家社会。镰仓时代后鸟羽天皇把宋代中国织物上的菊纹锻刻在刀上并定为皇室纹章后醍醐天皇为了褒奖小笠原氏的武士气节赐予了三阶菱家纹,小笠原流礼法又使家纹的传统扩大至武士阶层。室町时代所著的《见闻诸家纹》是日本现存最古的家纹著作,收录了足利义政以来260种家纹,是研究家纹的主要依据。[4]龙胆用于家纹,从已知的资料看,是自久我家开始。书物记载:“久我家成人着‘龙胆’纹付”。纹付是一种礼服。另外,《大要抄》记载,中院宗辅的车文为龙胆。村上源氏公卿家如六条、岩仓千种久世,当时竞相使用龙胆家纹。在武家,播磨守护赤松家自称村上源氏,所以除三巴纹之外,也曾用过龙胆纹。木曾义仲使用龙胆纹,战国时期自称为义仲后裔的木曾氏把家纹也继承了下来,也就是目前长野县木曾町的町章。赖朝幕府所在的镰仓市以龙胆为市章。 家纹一般来说常用来彰显个人的血统出身、家业地位。在江户时代之前,家纹是贵族与武士的专利;到了江户中期,家纹也开始在庶民间普遍起来,甚至还被用来作为商标之用。

明治维新以后,在现代化改革的大浪潮下,传统纹章曾因带有封建的色彩而受到社会的否定;但在二战后的日本已重新开始正常化,融入日常生活当中并成为文化艺术作品中的重要元素。

琉球国第二尚氏王朝受日本影响,王族、士族之家族皆有家纹。

战国大名家纹图样 编辑

其它家纹图样 编辑

图案结构 编辑

纹章包括独立的纹章、环圈和角纹包围的纹章、字母和不同类型的组合。由于没有与它们相关的特定术语,为了方便起见,我们将在此处使用暂定名称和书籍中的术语。

一个图案有一个可以称为身体和内部的部分,以及一个可以称为环、框架和外部的部分。组成取决于纹章(这里暂称为桐纹或菱纹等大群),但根据纹章图案的组成功能,也有精细的类型。例如,家族纹章研究员高泽等人“添加”了环和角等与轮廓有关的东西,“省略”了一些部分绘制的东西,例如省略了纹章图案,并更改了角架和正反面等描述。“修改”事物,通过排列或重叠而不改变波峰本身的形状来“增加”那些添加相似波峰的东西,“合成”那些组合不同类型波峰的,并将波峰分割的组合描述为“分割”[5]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2-06-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14). 
  2. ^ 商朝青铜鼎上的四头巴
  3. ^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戦国大名の家纹
  4. ^ [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室町时代,《见闻诸家纹》
  5. ^ 新人物往来社 1999,第Template:要ページ番号页.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