绫波号驱逐舰 (吹雪型)

绫波(日语:綾波あやなみ Ayanami ?)是大日本帝国海军驱逐舰特型驱逐舰(吹雪型)第11号舰。于日本海军中曾经有两舰使用该名称作为舰名。

綾波
アヤナミ
概观
舰种一等驱逐舰
舰名出处天象地象名
拥有国大日本帝国
舰级吹雪型驱逐舰(11号舰)
制造厂藤永田造船所
动工1928年1月20日
下水1929年10月5日
服役1930年4月30日
结局1942年11月15日战没
除籍1942年12月15日
技术数据
标准排水量1,680吨
全长118米
全宽10.36米
吃水3.2米
锅炉吕号舰本式重油锅炉4座
动力舰本式蒸汽涡轮主机2座2轴
功率50000匹
最高速度38节
续航距离5000浬(14节)
乘员219人
武器装备3座12.7厘米联装舰炮
2座13毫米单装机枪
3座61厘米3联装鱼雷发射管

虽然是特型驱逐舰第11号舰,但实际上为吹雪型的改良舰,在“特型II型驱逐舰(绫波型)”的分类下为一号舰。与吹雪型(I型)最主要的分别为烟囱的形状,以及的主炮类型。

舰历 编辑

动工至太平洋战争开战 编辑

根据昭和2年度舰艇补充计划,于1928年(昭和3年)1月20日,在大阪藤永田造船所动工,初时名为“第四十五号驱逐舰”[1]。在正式命名为“绫波”后,于翌年10月5日下水,并于1930年4月30日竣工。当时隶属于第2舰队第十九驱逐队。

在1932年(昭和7年),参与了第一次上海事变中的上海登陆作战。在1935年,由于吸收了第四舰队事件等的教训,所以在后来进行了主炮替换等将重心下移的改装。于1937年日中战争全面爆发后,参加了8月的呉淞登陆、11月的杭州湾登陆等作战。而在1941年2月至3月,则负责在华南作战中封锁沿岸的任务[1]

战争初期 编辑

于12月8日,太平洋战争开战时,隶属于南方部队[1],并参加马来作战,当时是为山下奉文中将辖下的第一次上陆部队作护卫。直至1942年初,也是一直为马来作战的增援部队作护卫。当时与“绫波”同于第十九驱逐队的3艘僚舰(矶波、浦波、敷波),均是以“波”字为名的特型驱逐舰。期间,于1941年(昭和16年)12月19日,这时“绫波”隶属于第1舰队第13水雷战队,在哥打巴鲁近海,与轻巡洋舰“川内”、驱逐舰“天雾”、“浦波”及“夕雾”共同将荷兰海军潜艇“O-20”以炮击击沉。于1942年(昭和17年)在印度洋为登陆作战进行支援。于2月17日,因在阿南巴斯群岛水域触及暗礁令螺旋桨受损,所以一直留在马来部队而没有参加兰印作战。在6月的中途岛作战中,作为主力部队的警戒队参战。8月开始,被编派到所罗门海域,在此之后,主要为瓜达尔卡纳尔岛进行运输任务。

第三次所罗门海战 编辑

 
第3次所罗门海战第2夜战图。萨沃岛的位置与标示的位置有些微误差。萨沃岛的位置应为BC之间。

第三次所罗门海战第二夜战于1942年11月14日至翌日爆发,当时近藤信竹中将麾下的第2舰队奉命前往瓜达尔卡纳尔岛(地图下侧的大片陆地)的飞行场进行炮击。当时,参与作战的舰艇有作为射击队(图中的E)的战舰雾岛”、2艘重巡洋舰高雄”、“爱宕”,以及由轻巡洋舰“长良”所率领的6艘驱逐舰所组成的直卫队(图中的D),而负责为这两舰队作前路警戒的扫讨队,则为于萨沃岛(图中左上方小岛)附近航行的轻巡洋舰“川内”及下辖的“绫波”、“敷波”、“浦波”。在没有发现敌军后,扫讨队在萨沃岛开始兵分两路进行哨戒,“川内”、“绫波”在萨沃岛西侧,而“敷波”、“浦波”则在萨沃岛东侧。

此时在萨沃岛东侧航行的“浦波”,发现敌方舰队以单纵阵在萨沃岛南水道向西航行。在向“川内”报告后开始尾随敌军。而这“敌方舰队”是包括有战舰“南达科他”号(USS South Dakota, BB-57)及“华盛顿”号(USS Washington, BB-56)的美军主力舰队(图中的A)。与“绫波”一同航行的“川内”由于需向“浦波”队提供支援,所以急速与“绫波”分离,并准备与正通过萨沃岛北侧的“浦波”队会合。

这样“绫波”就按照当初预定一样通过萨沃岛西侧进行哨戒航行,并以单舰(图中的B)绕过萨沃岛南侧与绕圈的扫讨队主队(图中的C)会合。而这分离却决定了“绫波”的命运。

21时16分,进入了萨沃岛南水道的“绫波”的瞭望员在靠近舰首右方距离8000发现以单纵阵航行的美军舰队。同时间,正与美军舰队交战﹐属于扫讨队主队的“川内”向日本舰队全舰报告‘发现敌方舰队(敵艦隊発見)’,不过“绫波”却接收不到这个报告(有可能通讯电波被萨沃岛阻挡)。此时,“绫波”舰长作间英迩中佐下达了“右炮战、右鱼雷战”的命令,在向主队报告“敌方为驱逐舰4只、重巡1只”(将战舰误认为重巡洋舰)后将航速增至30节并开始突击。不幸地,此时扫讨队主队的“川内”及2艘驱逐舰舰因形势不利暂时往后退却。就此变成了“绫波”单舰面对美军2艘战舰、4艘驱逐舰的局面。

“绫波”这个突击很快就被美军舰队发现,并开始受列美军炮击,而“绫波”则在与美军距离5000的范围,在舰长下令后开始向美军进行炮击。第一击的炮弹不但捕捉到美军3号舰“普雷斯顿”号(USS Preston, DD-379),更命中一号舰“瓦尔克”号(USS Walke, DD-416),令其发生火灾。

另一方面,“绫波”被美军舰队集中火炮攻击,第1烟囱更被炮弹命中,亦间接令1号3联装鱼雷发射管在准备发射前发生故障,3枚鱼雷堵塞在发射管中并向舰轴线旋转,导致不能发射﹐同时放置在左舷的舰载内火艇内的汽油箱发生火灾,随时波及舰上存放的鱼雷。作间舰长因此下令能进行攻击的2号和3号3联装鱼雷发射管立刻发射。这次发射的鱼雷击中“瓦尔克”号的舰首。“瓦尔克”号的前部主炮弹药库因而被诱爆,舰体断成两节沉没。而美军2号舰“班汉”号(USS Benham, DD-397)亦被鱼雷命中。“班汉”号因舰首损坏不能航行,而令行进落后于舰队。“班汉”号在翌日15日在成功进行应急维修后,以5节的速度航向埃斯皮里图桑托,但在下午因破口再度损毁而沉没。

尽管取得这个战果,但“绫波”亦被美军的反击命中,当中2号炮塔受损,引击室更被2发炮弹击中,导致不能航行及操舵。这时作为别动队的直卫队,其轻巡洋舰“长良”及以下的5艘驱逐舰“五月雨”、“”“白雪”“初雪”(“朝云”、“照月”是从射击队的直卫中分离)刚好赶到战场。在这战斗开始后,由于美军舰队3号舰“雷斯”号之前被“绫波”的炮击击中发生火灾,而成为日本舰队醒目的目标,最后在不能航行的情况下沉没。而美军直卫队的4号舰“葛文”号(USS Gwin, DD-433)亦受到中度损毁,行进落后于美军舰队。

其后,由于“雾岛”与“南达科他”号及“华盛顿”号进行战舰之间的炮击战,所以没有参加该次战斗。

蒙受重大损伤的“绫波”开始漂流,在吃水线下因中弹而完全浸水。而上甲板亦因发生大火并且不能扑灭,更因鱼雷随时会发生诱爆,所以作间舰长下达全员退舰的命令。生还者全部跳进海中,并由赶到的“浦波”救起。在“浦波”收容了全部生还者后,“绫波”发生鱼雷诱爆。在两次爆炸后“绫波”沈入大海。“绫波”上的战死者共30人。如再加上由“浦波”救起后死亡的,总共有42人战死。一部分生还者被送到瓜达尔卡纳尔岛

在“绫波”沉没后漂流的兵士,因巨大的战果(当时与“绫波”交战后被击沉的敌舰有3艘,当中有1艘被误认为重巡洋舰)而令士气十分高昂,在“绫波”沉没之前,所有的深水炸弹已加上安全装置才沈入海中,而舰上的零散的物件,是在兵士们准备跳进海前全丢往海里,所以免除了溺死、压死的危险。亦有兵士尽管自己所属的舰只沉没,也在漂流期间合唱军歌。

战果 编辑

  • “绫波”在日本舰队中,其表现是算为突出,在第三次所罗门海战期间,当时整支第2舰队总共击沉击伤了4艘敌舰[2],当中一半战果就是是出自“绫波”。其中以“绫波”单舰攻击包含战舰的美军舰队,最后更击沉2艘、重伤1艘驱逐舰,也令“南达科他”号的供电切断[来源请求](当时日本方面误认“南达科他”号为重巡洋舰,并因“从重巡实施的炮击停止”就判断该“重巡”被击沉(实际上进行射击的是“南达科他”号的高平两用炮。)。但是这为没有明确根据的异说。)并使其不能发炮,作为一艘驱逐舰取得这个战果是算是一个特例。
  • 虽然自身沉没,但参与奋战的乘员生还人数极多,当中有8成人员生还,特别包括了舰长,这亦为公开的证明。
  • 近藤中将于这次战斗中拙劣的指挥非常显眼,美军的威利斯·李中将反而一战成名,而日本军方面失去战舰“雾岛”,更证明雷达引导射击为有效的(这于圣贝纳迪诺海峡海战等夜战中日本军败北的原因),除战没舰的数目上均是美军占优(一般都以日本军是战术胜利,美军为战略胜利,综合而言为的美军的胜利)。

历代舰长 编辑

舾装员长 编辑

  1. 后藤铁五郎 中佐:1929年11月30日-

舰长 编辑

  1. 后藤铁五郎 中佐:1930年4月30日-
  2. 河原金之辅 中佐:1931年12月1日-
  3. 藤田俊造 中佐:1933年11月15日-
  4. 崎山释夫 中佐:1935年11月15日-
  5. 杉野修一 中佐:1936年12月1日-
  6. 白石长义 少佐:1937年11月15日-
  7. 原为一 中佐:1938年12月1日-
  8. 有马时吉 少佐:1939年11月15日-
  9. 作间英迩 中佐:1941年9月12日-

注脚 编辑

  1. ^ 1.0 1.1 1.2 #联合舰队军舰铭铭伝377页
  2. ^ #联合舰队军舰铭铭伝378页

参考文献 编辑

  • 佐藤和正《太平洋海戦 2 激闘篇讲谈社、1988年。ISBN 4062037424
  • 片桐大自. 聯合艦隊軍艦銘銘伝―全八六〇余隻の栄光と悲劇. 光人社. 2003年7月. ISBN 476981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