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蟒

蟒蛇的一種

缅甸蟒[2]学名Python bivittatus)或缅甸岩蟒蟒蛇[3][4],古称蚺蛇[5][注 1],别称南蛇黑尾蟒金花蛇琴蛇[3],是蛇亚目蟒科蟒属的一,也是世界上最巨型的蛇类之一,2009年以前曾被当作为印度蟒Python molurus)的亚种。原生于东南亚,多居于热带雨林里,在一些接近水源的地方较容易接触到它们,有时也会出没于树木上。缅甸蟒以体型巨大著称,在亚洲缅甸蟒是第三大蛇,仅次于网纹蟒印度蟒。缅甸蟒身长最高可达7米,体重可达121千克,但是大部分的个体多在五米以内。[6]缅甸蟒毕生会不断成长,而且雌性的缅甸蟒比雄性更为巨大。位于美国伊利诺伊州蛇类野生动物园中的一条缅甸蟒,是目前全球被饲养的蛇类中体重最重的纪录保持者,在2005年,其体重达183千克,体长则为8.2米。[7]

缅甸蟒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爬行纲 Reptilia
目: 有鳞目 Squamata
亚目: 蛇亚目 Serpentes
科: 蟒蛇科 Pythonidae
属: 蟒属 Python
种:
缅甸蟒 P. bivittatus
二名法
Python bivittatus
Kuhl, 1820
缅甸蟒的原生分布地区
异名
  • 蚺双带亚种 Python molurus bivittatus
    (Kuhl, 1820)

特征 编辑

缅甸蟒的身体颜色基调较为浅色,有着许多明显的纹,其斑斓的纹理深受欢迎,在皮革行业中其蛇皮成为相当高级的逸品。缅甸蟒的体纹形态及色彩均与非洲岩蟒Python sebae)颇为相似,这令许多在野外(多指印度缅甸的边陲地区)遇到巨蟒的人,会对此两个物种有所混淆。

地理分布 编辑

缅甸蟒的原生地域主要在东南亚和东亚,包括缅甸泰国印度柬埔寨越南马来半岛北部、印尼以及中国福建(包括金门群岛[8])、广东、海南、广西、西藏、贵州、云南[9]。它们是游泳能手,其生存环境需要水源。因此缅甸蟒多出没于草原、灌木林、湿原、林地及河谷等地理环境,也会在一些茂密树林中活动。与此同时,缅甸蟒亦擅长攀爬树木,它们有着强劲有力的尾部,能灵活地抓紧树木枝干,以作移动。

 
缅甸蟒于美国的分布形势

目前野生的缅甸蟒普遍被认为受到一定程度的威胁,它们被濒临绝种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列入“濒危物种”名单。所有巨型蟒蛇(包括印度蟒非洲岩蟒网纹蟒亚洲岩蟒等)都曾因其蛇皮受到皮革商及猎户的觊觎,因而遭到频繁的捕猎;另外一些民间制药、泡酒的方式,及部分人士活捕作宠物等事情,都令野生蟒蛇的数量一度锐减。有些地方(例如台北华西街夜市)的食客更会捕捉蟒蛇作直接饮食用途。

 
一头美国短吻鳄与一条缅甸蟒陷入缠斗

在美国,一些饲养缅甸蟒的事例,导致了另一种严重的生态问题。有些人饲养缅甸蟒,却想不到这些蟒蛇逐日长大,竟然成长出超乎想像的体型,想要丢弃其宠物(也有些人是纯粹不想再饲养下去),又不知道如何处理,有时会就此将蟒蛇放生到野外。大量蟒蛇的出现,令佛罗里达州大沼泽地一带产生地区性的生态问题。[10]这些蟒蛇进占大沼泽地,并于当地繁殖成长,成为该地区的入侵物种。在2005年,当地缅甸蟒因与本土的美国短吻鳄产生死结式的斗争,而受到人类的介入,当时更捕获到超过230条的巨蟒,可见其繁殖数量之惊人。[11]另外,这些蟒蛇更会捕食当地的濒危鸟类,令本已脆弱的生态环境更受威胁,缅甸蟒的存在成为一种新的生态危机。2008年2月,更有学者估计在数代繁殖之后,佛罗里达州缅甸蟒会开始向外迁移,甚至开始侵占美国本土三分一内陆地带。[12]

行为 编辑

 
处于印度的缅甸蟒

缅甸蟒是一种夜行性蛇类,生活于热带雨林之中。[13]年幼的缅甸蟒仅活动于树上或地面上的既定区域内,但当它们逐渐长大后,由于体重及长度与日俱增,它们开始将活动领域局限在地面上。另一方面,缅甸蟒亦是游泳能手,更能逗留于水内达半小时之久。缅甸蟒多把身体隐藏于矮树丛间,一些分布于偏北地区的蟒蛇在遇到寒冷的季节也会进入冬眠状态。[14]缅甸蟒约于早春时分进行生育繁殖,雌蛇平均诞下12至36枚蛇卵,并加以孵育(以身躯肌肉的磨擦动作为蛇卵提供热能)。幼蛇孵出后,会以乳齿将部分蛋壳撑破,并逗留于蛋壳内静待蛇皮的长完,然后便会出外自行猎食。

进食习惯 编辑

在进食习惯方面,缅甸蟒跟一般蛇类一样属于肉食性动物。缅甸蟒根据各自体型的不同,而捕猎各种大小不一的鸟类哺乳动物。它们以尖锐的倒勾状牙齿咬紧猎物,然后将躯体捆绑着对手加以紧压,利用强劲的肌肉力量将对手捏死。它们间中也会于人类周边出现,主要原因是人类住居所聚生的鼠类是它们的主要粮食之一。缅甸蟒虽然属于受保护物种,可是它们亦经常杀害许多濒危的鸟类,因此它们亦同时被视为一种害兽。

被饲养的缅甸蟒主要进食专作喂食用途的各种鼠类,随着体型的成长也会渐需食用兔子只一类的动物,一些缅甸蟒甚至需要更大型的食物(如只、只)。较大的缅甸蟒亦以会狙击短吻鳄而闻名,情况就如上述佛罗里达州大沼泽地一带所发生的事件一般。[15]缅甸蟒多数会选择捕食较为小型的猎物,这能避免经常使用紧捏式猎杀,让身体得以保存体力,成年蟒是顶级掠食者除人类外几乎没有天敌,未成年的蟒只有鳄鱼巨蜥会捕食它们。

饲养情况 编辑

缅甸蟒外型吸引人,而且容易饲养,是相当受欢迎的宠物。不过,缅甸蟒最大的缺点是其迅速成长的体格,如果受到足够的饲养更能于一年内成长至最少超越3米的长度。缅甸蟒于四岁左右就已届成年体型,不过在余下约20多年的正常寿命中,它们还是会继续缓慢地成长。缅甸蟒虽然以温驯闻名,但它们其实是力大无穷的动物,单凭咬击及以躯体缠捏这两种手段,已绝对足够将饲养者置诸死地。[16]另外,缅甸蟒胃纳甚大,需要进食大量食物,而且其粮食更往往需要巨大的,甚至必须特别作准备的哺乳动物,因此饲育它们的花费甚钜。故此一些曾养育缅甸蟒的人,都会不堪其累,而选择放生它们。

本性使然,缅甸蟒即使被人饲养,它们仍有主动出猎的倾向,因此有一定的危险性。而且每逢发情期,雄性缅甸蟒也许亦会尝试出逃。清洁蛇笼亦有一定困难,因为蛇粪相当巨大,成年缅甸蟒的粪便甚至需要动用铁铲来清除。

即使缅甸蟒相当温和,同时亦具备一定的吸引力,但它所拥有的庞大身躯与力量,实在不适合初养者饲养。但正因缅甸蟒有不少饲养上的缺点,所以一些不法宠物商会不择手段地向初养者推销缅甸蟒,缅甸蟒的突出外表对初养者而言亦有不可抗拒的诱惑感,因此经常出现饲养者事后感到后悔的错配事件。另一项需要留意的事情是,缅甸蟒是一种擅长投机取巧的动物,当它了解到“只要宠物露出饿态,主人便会加以喂食”的道理后,便会经常装出饥饿的样子以吸引饲养者喂食,尽管它已经进食了足够食物,它仍会不断求食,循环的过分喂饲会导致缅甸蟒过肥,增加饲养者的负担,亦导致更多缅甸蟒被放生到野外的情形。

在饲养缅甸蟒时,一旦体长超过1.5米后最好就把喂时频率改为两周一次,以避免其成长过快。另外,尽管野生的缅甸蟒往往都有五米左右,但在人工饲养的情况下即便是体型较大的雌蟒大多都只有4米左右,公蟒更小,多半只有3米左右。

徒手举蛇 编辑

缅甸蟒体型硕大,其壮观的外貌令不少人类有与其接触的兴趣,因此徒手举蛇、让蛇类于身体上盘旋等行为,是一种于人类(尤其是外地游客)间颇受欢迎的活动。缅甸蟒由于躯体委实太长,经常首尾不能相顾,因此有害怕接触人类的倾向,更会主动回避人类;虽然如此,若要与缅甸蟒作直接接触,仍有一些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一条长达5米的缅甸蟒,有足够的力量去杀死一名成年男人,因此要独自徒手举起一条缅甸蟒是应该避免的行为。如果一条缅甸蟒正缠绕着某人,在周边的其它人要立即帮忙从蟒蛇的尾部开始,尝试缓缓将蟒蛇展开,以减轻被缠绕者受压的危机。许多爬虫类动物园中都有专业人士示范如何徒手举蛇,在正式进行举蛇时,这些专业人士多会负责拿着蟒蛇的头部,而其它群众则陆续举起各段蛇体。举蛇时双手必须温柔而实在地掌握蛇体,才是最正确的持蛇方式。

特殊变化 编辑

缅甸蟒基于斑纹漂亮、体型突出,因而成为常被饲养的蛇种之一,而因白化现象而全身变得斑白的缅甸蟒,更是极受欢迎。白化缅甸蟒的躯体以白色为基调,身上满布淡黄色或淡橙色的斑点,因而常被称黄金蟒。另外,有一种被称为“迷宫蟒”的缅甸蟒,身上的斑纹分布延绵交错,呈迷宫状;有的体色像卡其色,有的躯体表面质感像花岗岩,这几种形态是比较著名的特色缅甸蟒。一些缅甸蟒养育者正致力研究各种缅甸蟒的血统系谱,想重新整理缅甸蟒的各系家族。早期有报告指这些体格怪异的“侏儒型”缅甸蟒,其身体的构色与一般正统缅甸蟒有着微小的差异,而这些特殊蟒蛇的身体亦只会发育到某个阶段(约2.1米),便会停止成长(正常缅甸蟒一生都处于成长阶段)。来自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学者布尔·利维斯(Beau Lewis)是首位孕育出特殊缅甸蟒的人。

 
一条有白化现象的缅甸蟒
 
北京动物园的黄金蟒

在各种特殊缅甸蟒中,最受欢迎的是因白化基因(与白化症不同,是一种与体内色素细胞表现型有关的白化情况)而导致浑身变成白色的缅甸蟒。这类缅甸蟒相当罕有,亦不能简单地从各种特殊繁殖法孕育而得。白化缅甸蟒全身雪白,无明显花纹,有一双黑色眼睛。另外一种称为黄金蟒的基因突变白化个体则是野生缅甸蟒经过人工选育繁殖而成,通体金黄色。

另一种同样极为著名的缅甸蟒被称为“焦糖缅甸蟒”,首条焦糖缅甸蟒由美国堪萨斯州堪萨斯城的麦克及杰森于2008年5月15日成功孵育出世。这种焦糖缅甸蟒有着焦糖色的体纹,双眼则呈现彷如牛奶巧克力的颜色。[17]

保育情况 编辑

蟒蛇在《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Ⅱ[2]。蟒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18]。在香港,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条例》第170章,缅甸蟒属于受保护物种英语List of protected species in Hong Kong,是相当受到重视的一种野生动物。但在美国佛罗里达州,估计是由于曾被当作宠物饲养的缅甸蟒逃脱野化,对当地生态系统造成影响,以致有关当局要考虑允许民众猎杀缅甸蟒作食用[19]

注释 编辑

  1. ^ 《中国生物物种名录》中,“蚺”被认可为“蟒”的别称。但现代一般不用“蚺”称呼蟒蛇,以免与蚺科混淆。

参考文献 编辑

  1. ^ Stuart, B., Nguyen, T.Q., Thy, N., Grismer, L., Chan-Ard, T., Iskandar, D., Golynsky, E. & Lau, M.W.N. Python bivittatu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12. [2 September 2011].  数据库资料包含说明此物种被编入易危级别的原因
  2. ^ 2.0 2.1 韩似刚. 缅甸蟒人工孵化及幼蟒生长发育 - CNKI. kns.cnki.net. 2022. doi:10.14170/j.cnki.cn31-1278/s.2022.05.006. 
  3. ^ 3.0 3.1 赵文阁. 蟒蛇. 中国大百科全书. 北京: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2023-05-25. 
  4. ^ 王剀, 任金龙; Wang Kai, Ren Jinlong. 中国两栖、爬行动物更新名录. 生物多样性. 2020-02-20, 28 (2). ISSN 1005-0094. doi:10.17520/biods.2019238 (中文). 
  5. ^ 陈至立 (编). 亚洲岩蟒. 辞海. 上海: 上海辞书出版社. 2019. ISBN 978-7-5326-5325-6. 
  6. ^ (英文)TIMES WIRE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7. ^ (英文)缅甸蟒生态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8. ^ 金門地區緬甸蟒現況調查成果(農業部全球資訊網). [2024-0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2-23). 
  9. ^ Species 2000 China,Catalogue of Life China,CoL China 物种2000中国节点 中国生物物种名录(2023版). sp2000.org.cn. 2023-04-25. 
  10. ^ 佛羅里達州大沼澤地報告. [2008-1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11. ^ 2005年10月28日出版的《国家地理杂志》报导内容。
  12. ^ 美国内政部美国地质调查局于2008年2月20日作出的报告:〈USGS Maps Show Potential Non-Native Python Habitat Along Three U.S. Coast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3. ^ Dr. Susan Evans. Python molurus, Burmese Python. The deep Scaly Project. Digital Morphology. 2003 [2007-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6). 
  14. ^ Kingsnake.com:蟒蛇生態研究. [2008-1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8). 
  15. ^ 國家地理雜誌:蟒蛇因吞食短吻鱷而爆裂. [2008-1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29). 
  16. ^ (英文)13英尺缅甸蟒杀害主人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7. ^ Youtube:Caramel Burmese Python
  18. ^ 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 (PDF). 中国政府网. 2021-02. 
  19. ^ 吃掉外來種!若通過食安檢驗 緬甸蟒將端上美佛州餐桌. 台湾: 自由时报. 2020-12-21 [2023-01-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1-03) (中文(繁体)).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