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德尔唱法

音樂類型

约德尔唱法(英语:Yodeling),又称约德尔调岳得尔歌,是一种伴随快速、重复地进行胸声头声间转换的大跨度音阶歌唱形式。产生一串高-低-高-低的声音。这种利用人声的演奏技巧在全世界许多文化中都可以找到。

美国威斯康星州一个身着瑞士服装的约德尔乐队

演奏技巧 编辑

所有的人声通常被认为拥有至少两种音域-胸声(或真声)、头声(或假声)。它们是人体用两种不同的方式产生的。大多数人可以在一个相对较低的音调范围内用胸声唱歌,还可以在一个相对较高的音调范围内用头声唱歌。在两个范围之间转换常常会有中断,特别是对那些不熟练或者没有经过训练的歌手。经验丰富的歌手可以控制他们的声音在这两个音域里重叠,可以在它们之间自如转换来在两边产生高品质的声音。约德尔唱法就是这种演奏技巧中最成熟的一种了,歌手可以高声地用同一个音调在这些音域中来回转换。来回重复这种”变化音调“产生了一种特殊的声音。 举例来说,在著名的音节“Yodl - Ay - EEE - Ooooo”中,“EEE”是用头音来唱的,其他的则是用胸音来唱。

历史 编辑

约德尔唱法源于瑞士阿尔卑斯山区,是早期瑞士奥地利的牧民用于呼唤牛群、羊群以及进行远距离交流的喊叫声[1]。是传统音乐中较具特色的一种山歌唱法。

波斯亚塞拜然的古典音乐里,歌手经常使用“tahrir”,一种在不和谐音程间摆动约德尔演奏技巧。在格鲁吉亚传统音乐里,约德尔吸收了"krimanchuli"的演奏技巧。

中非俾格米族歌手在它们创造的复音音乐中加入了约德尔调的元素。约德尔调也常用在美国蓝草音乐乡村音乐中。

人物 编辑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曹旭 佳木斯大学. 约德尔唱法艺术特征及表现形式. 艺术科技. 2016年, (04) [2018-05-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01). 
  • Yodel-Ay-Ee-)000: The Secret History of Yodeling Around the World by Bart Plantenga, New York: Routledge, 2004), ISBN 0-415-93990-9 --from 瑞士 to the 前卫, exhaustive survey of the fie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