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班扬

(重定向自约翰·班扬

约翰·班扬[1](英语:John Bunyan,1628年11月28日—1688年8月31日),又译本仁约翰英格兰基督教作家、布道家,著作《天路历程》可说是最著名的基督教寓言文学出版物。

约翰·班扬
出生(1628-11-28)1628年11月28日
英格兰贝德福德1
逝世1688年8月31日(1688岁—08—31)(59岁)
英格兰伦敦
职业作家,传教士
体裁基督教小说,布道
代表作天路历程

生平 编辑

 
班扬的出生地

1628年,约翰·班扬生于英格兰东部区域贝德福德郡的小镇伊律斯图英语Elstow(Elstow)。他出身卑微,所受的教育仅使他具备基本的读说能力。[2]他早年跟着做为补锅匠的继父到处经商,并且在英王查理一世的国会军队中服役三年(1644 - 1647)以镇压清教徒革命。1649年,他与一位敬虔的女子玛莉(Mary)结婚;虽然玛莉没有什么嫁妆,她带来的两本书:贝理主教英语Lewis Bayly所著《敬虔的实践》(The Practice of Piety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和登特(Arthur Dent)的《平民步上天国的路程》(The Plain Man's Pathway to Heaven),班扬深受这两本书所影响,他开始过着敬虔的生活。

1653年,于奥斯河受浸加入该郡的浸信会的会友,经吉福牧师(Rev. John Gifford)的教导,1655年,班扬便即成为教会的执事并开始讲道。他深信浸礼是信仰告白,是浸信教会史上的名牧之一,但因为他不遵奉教会体制,所以亦自认为是公理宗信徒。

1656年,妻玛莉去世,他搬到贝德福德,1659年,再娶妻依利沙伯。

反对贵格会 编辑

班扬强烈地反对贵格会的教义并且在1656至1657年间与该派许多领袖进行书面上的辩论;班扬出版的第一本小册子《福音真理之开解》(Some Gospel Truths Opened)即在抨击贵格会的信条,英国贵格会信徒领袖爱德华·伯罗英语Edward Burrough则以《平安福音之真实信仰(The True Faith of the Gospel of Peace)》回应;为了反驳伯罗的小册,班扬接着又出版了《辩证福音真理之开解(A Vindication of Some Gospel Truths Opened)》,伯罗则不甘示弱地以《真理明证(Truth Witnessed Forth)》答复他。而后贵格会创始人乔治·福克斯介入这场口角,并为驳斥班扬的论述而出版了《揭露大淫妇之谜(The Great Mystery of the Great Whore Unfolded)》。

入狱 编辑

1660年王室复辟,查理二世成为英格兰及爱尔兰的国王。查理二世为了巩固王权及国教会的权威,有意压制非国教会的各教会(被称为自由教会),禁止未获得国教会所发执照者讲道。公元1658年班扬被指控无照讲道,然而他仍然继续讲道直至1660年11月被捕的前夕;被捕班扬被关入贝德福德郡监狱,如答应今后不再讲道,禁锢三个月后可释放,但他始终不肯,遂被囚禁6年。经短期释放后再度被捕,直至1672年王下达“信教宽容令”(Declaration of Religious Indulgence),始获释,前后系狱12年。

班扬在狱内,从事制饰带(Laces)的工作,勉强养活家族。所勤读的就是《圣经》及《福克斯的殉道者列传》(奥秘,日夜和基督祈祷对话,靠无形无像但永存的神而得John Fox Book of Martyrs)。他背诵圣经、深谙其安慰,他也分享福音给狱友,并撰文著书。他的告白体自传《对罪魁的丰盛恩惠》(Grace Abounding the Chief of Sinners),就是在狱内所完成的。《天路历程》的首部,也在出狱前就开始撰写,直至1677年始刊行(其第二部出版于1684年,见天路历程第二卷)。

在班扬获释的那个月他成为贝德福德郡浸信会牧师,牧会共18年其间一度再被捕,1675年3月间,他又再次因讲道而入狱(因为查理二世撤销了宗教特赦宣言)(1673年王收回“信教宽容令”),被监禁于大乌兹河石桥边的镇监狱内,六个月后班扬重获自由,并且由于他的声望而不再受牢狱之灾所扰。

 
约翰·班扬的坟墓,位于英国伦敦;摄于2006年1月

《天路历程》 编辑

班扬初入狱的十二年里他就开始写《天路历程》,大约在他第二段刑期间完稿。上卷于1678年时在伦敦出版,而下卷则于1684年出版;最早的上下卷合订本于1728年出版。《天路历程》为史上最广为人知的宗教寓言文学,并且被广泛地翻译至其他语言,宾威廉最早将之意译成中文版,后来出现更多的译本。

《天路历程》首部是灵程经验的寓意文学。有一“堕落者”,逃出“毁灭之城”,遇十字架,而成了“基督徒”。一路访寻“天城”,途中遇各种各色的人物(如,智仁勇、心慈、敬虔、无知、善杀、弱质……)、状况(如失望泥沼、浮华世界、疑惑城等)、危险与各种考验,战胜魔王……到达快乐山与天城。)《天路历程》第二部是姊妹作,也可以说是续篇,是“基督徒”的妻子寻访天城的历程。

另有一卷出版于1693年的《从今世至来生之天路历程(The Pilgrim's Progress from This World to That Which Is to Come)》,假称出自班扬之手,后于1852年再版。

其他著作 编辑

班扬的著作甚丰,除《天路历程》、自传《丰盛恩惠》外,另两作品本的销路也不错:寓言《失而复得的灵魂之城英语The Holy War》(1682,Holy War)、《恶人的生死》(1680,The Life and Death of Mr. Badman)。还有《圣城·新耶路撒冷》(The Holy City, or the New Jerusalem)等等全集的出版。

在自传《丰盛的恩典》(1666,Grace Abounding)中,班扬描述自己放荡的年少光阴;但是似乎没有明显的迹象证明他比他的乡邻们要来的糟糕:口出秽言是班扬唯一具体记述的严重过犯,其他则是诸如跳舞及鸣钟之类的小事。因着班扬过人的想像力以及他对不敬虔与粗言秽语等行为的默想,他栩栩地体会到这些言行可能造成的诸般危险;尤有甚者,班扬为“不能被赦免的罪”以及自己已然犯此罪的想法所困扰,他持续地听到有个声音催促他去“出卖基督”并且被可怕的异象所折磨;在几次灵性上的冲突之后,班扬从他挣扎的光景中逃脱了出来,并且转而成为一位热切又坚定的信徒。他于1653年受浸水礼

这本冗长而完全绕着班扬生平在打转的书,原本可能会让人感觉太过自夸,不过他写作这本书的本意却仅是想高举基督徒对恩典的概念,并希望能安慰到那些与他有着同样经验的人。

过世 编辑

班扬在前往伦敦的路途上,因淋雨而得了严重的普通感冒并且发烧,1688年8月31日他因高烧未退在朋友家中过世。他被葬在伦敦邦希田园英语Bunhill Fields的墓园之中。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世界人名翻译大辞典》第434页,“Bunyan, John”条。
  2. ^ 约翰·班扬。《天路历程》。林以恒译。[台湾新店:主流出版,2010],封面底页。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