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税人(英语:Taxpayer),指的是一类需要纳税的个人组织(例如公司)。现代纳税人可能有一个识别号,一个由政府发给公民或公司的参考号。

“纳税人”一词通常表示在一国之内,所有具有义务的人类。纳税人是有义务向市政或政府税务机构付款的个人或实体[1]。税收可以以对不动产(如房屋车辆)所有者征收的所得税财产税的形式存在,以及许多其他形式。人们在购买商品服务时可能会纳税哪些是征税的。“纳税人”还可以指一个国家的全部劳动力,他们通过税收为政府系统和项目买单。纳税人的钱将成为公共资金的一部分,包括政府为满足个人或集体需求或产生未来利益而花费或投资的所有资金。出于税收目的,企业实体也是纳税人,其收入和支出均需纳税。

定义 编辑

  • 即有义务交纳税收的人,分为法人自然人。不同的税种有不同的纳税人;纳税人与课税对象、计税依据和纳税环节有密切的关系。
  • 纳税人与税收实际负担人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因税种和经济条件的不同,纳税人有时是实际负担人,如个人所得税,有时不是实际负担如增值税

缴交的税种 编辑

所得税 编辑

政府对个人和企业收入以及利息收入征收所得税。除所得税外,政府还可以强制雇主在每个发薪期从工人的工资中扣除工资税,然后匹配扣除的金额。资本利得税是为出售资产所得利润缴纳的税款,通常适用于股票债券交易。在所有者去世后,对财产的转让征收遗产税

财产税 编辑

财产税,有时也称为从价税,是对房地产或其他个人财产的价值征收的。财产税通常由地方政府征收并定期征收。房地产税通常会根据司法管辖区根据其状况、位置和市场价值对财产价值的评估或分配给不同税收接收者的金额的变化而波动。

商品和服务税 编辑

销售税最常被用作州和地方政府增加收入的一种方法。在零售层面进行的采购按特定商品销售价格的百分比进行评估。费率因司法管辖区和购买的物品类型而异。消费税基于物品的数量而不是其价值。使用费是针对各种服务征收的税款,包括机票租车收费公路公用事业酒店房间执照金融交易等。对香烟酒精等物品征收所谓的罪恶税。对某些物品征收奢侈品税,例如昂贵的汽车或珠宝。

纳税人类型 编辑

纳税人可分为两大类——个人和公司。公司是出于税收目的独立于所有者的法人实体。这些主要类别可以进一步分为不同的子类别。

个人纳税人可以分为公民或外国人,外国人是指居住在一国境内但不是该国国民的人。公民可以进一步分为居民公民非居民公民

公司可分为国内公司外国公司合伙公司。外国公司可以是外国居民公司,也可以是非居民外国公司。居民外国公司是在该国从事贸易或业务的外国公司。非居民外国公司是指不在该国境内从事贸易或业务但从该国境内获得收入的外国公司。合伙企业是一种业务结构,其中公司的所有权和管理责任由两个或多个人分配。合伙企业不是独立于所有者的法律实体,因此合伙企业本身不纳税。

分类取决于给定的国家,可能会有所不同。

纳税人的钱 编辑

纳税人的钱有助于支付联邦预算中的项目。收入(通过税收收取的钱)和支出之间的差距被称为预算赤字。联邦政府为弥补预算赤字而藉入的资金创造了国债。政府出于各种原因花钱:减少不平等(“安全网”计划),提供公共产品(消防、警察、国防),提供重要的公共服务,如教育和卫生(绩效产品)、债务利息支付、交通和军费开支[2]。“安全网”计划是为老年人、失业者、残疾人和穷人提供额外经济支持的举措。示例包括收入所得税抵免、儿童税收抵免、失业保险食品券、补贴校餐、低收入住房援助、能源援助等。联邦政府以四种主要方式花​​钱:直接付款、赠款、合同和保险。

避税和逃税 编辑

纳税人可能因不缴纳强制性税款而违反法律。这种犯罪称为逃税。逃税是一种非法行为,个人、组织或公司故意避免支付其真正的纳税义务。那些被发现逃税的人通常会受到刑事指控和巨额处罚。如果纳税人故意不报告收入或少报收入(声称的收入少于您从特定来源实际收到的收入)、向 IRS 提供有关业务收入或支出的虚假信息、故意少缴所欠税款或大幅少报税款,则视为逃税税收(通过在申报表中说明低于报告收入所欠金额的税额)。逃税不同于避税,这是利用法律手段改变个人的财务状况,以降低所欠所得税的数额。

例子 编辑

另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Staff, Investopedia. Taxpayer. Investopedia. 2010-12-15 [2017-05-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20) (美国英语). 
  2. ^ What does the government spend its money on? | Economics Help. www.economicshelp.org. [2017-05-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8) (英国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