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人名)

人名,不包括姓氏
(重定向自经名

人名系统中,为一个人专属的名称,通常会与其家族姓氏,组成一个人的全名。名指明了一个特定的人,也将他与其他家族成员作出区别。在各个不同文化圈中,拥有自己不同的命名系统。

汉名 编辑

在汉人习惯中,一个人一般拥名及字,另在不同场合有其他名称。他拥有的正式名称,称名讳,即是这个人的本名。成年时,会根据其本名自取表字,或曰中国古代女性的名字通常不在家庭之外使用,近代以来,有所改变。在出生时拥有的名,称为乳名、幼名。在受教育时使用的名,称为学名。在族谱中记载的名,称为谱名

在汉人礼俗中,下对上时,地位较低的人,以本名自称;地位较低的人,不能直呼高位者的姓名,或本名,称为避讳。平辈之间亦不会直呼其名,而会以字称呼。

在士大夫阶级,又有自取的习惯,称为、自号、别号。若是一名佛教徒,在受三皈依成为在家居士,或是出家,受具足戒时,可以取一个在佛教中专用的名称,称法名法号。中国的基督徒穆斯林,除了常用的汉名外,会取一个教名经名。通常是来源于基督教的《圣经》或伊斯兰教的《古兰经》中的人名。

在过世之后,如果是身为皇族或高级官吏,会由皇帝赐与一个名称,称为谥,或谥号。在宋朝之后,民间也有自行取谥号的习俗。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明伦汇编·人事典·名字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