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行记,是唐代杜环被俘往中亚后,回唐所写的经历记录。

王国维所辑《古行记校录》中的《经行记》书影

唐玄宗天宝十年七月(公元751年)右羽林大将军高仙芝亲率蕃、汉兵数万进攻大食爆发怛逻斯之战(战于今哈萨克江布尔城附近)[1],唐朝战败,此役“士卒死亡略尽,所余才千余人”。杜环成为唐军俘虏的一员。杜环在中亚西亚地中海等大食占据的地区停留十多年。更可能是曾到达摩洛哥的中国人。

唐代宗宝应元年(公元762年)杜环等人被准许回国,杜环附商船由海路返回广州,将他的游历见闻著作成书。杜环是《通典》作者杜佑的族子;杜佑在《通典》中有如下记载:“族子环随镇西节度使高仙芝西征,天宝十载至西海,宝应初因贾商船舶自广州而回,著《经行记》。”[2]

此书原本书籍已经遗失。但其族叔杜佑在《通典》卷191《西戎总序》,及卷193《大食传》、《边防典》中曾经引述部分内容。

内容 编辑

王国维曾根据明代嘉靖本《通典》,将其中引用的经行记原文辑录成书《古行记校录》。

《经行记》记载13国:拔汗那国康国狮子国拂菻国摩邻国勃萨罗国大食国大秦国波斯国石国碎叶国末禄国苫国[3]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新唐书》卷五《玄宗本纪》
  2. ^ (唐)杜佑《通典》卷191《边防七》《西戎总序》
  3. ^ (唐)杜环原著 张一纯笺注 《经行记笺注》 中华书局 ISBN 7101020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