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尔纽斯地区

维尔纽斯地区[a]东欧的一个地区,当今分属于立陶宛白俄罗斯。起初维尔纽斯地区是立陶宛本部的一部分[1]波罗的人在当地定居。后来当地受到东斯拉夫民族波兰人的文化影响。

立陶宛大公国的首都维尔纽斯就位于维尔纽斯地区。立陶宛从俄罗斯帝国独立并通过立陶宛独立法案后,该国宣称对维尔纽斯地区拥有主权。波兰主张应让维尔纽斯地区的波兰人自决,让当地的波兰人自己决定维尔纽斯地区的归属问题。因此在战间期波兰第二共和国和立陶宛之间就维尔纽斯地区的主权争论不休。苏联苏俄-立陶宛和平条约中承认维尔纽斯地区是立陶宛的一部分,但1920年维尔纽斯地区被波兰实际占领,之后当地成为波兰的傀儡政权中立陶宛共和国的一部分,随后又并入波兰第二共和国

1939年苏联入侵波兰后,整个维尔纽斯地区被苏联占领。 1939年10月10日,苏联将包括维尔纽斯在内的大约五分之一的维尔纽斯地区割让给立陶宛,以换取苏联在立陶宛境内建立军事基地。维尔纽斯地区的其余部分则划给白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

20世纪40年代末至1990年期间,维尔纽斯地区分别由立陶宛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白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实际控制,自1990年起又分别由立陶宛和白俄罗斯实际控制。

参考文献 编辑

  1. ^ Smetona, Antanas. Lithuania Propria. Darbai ir dienos: 191–234 (立陶宛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