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面缆车

(重定向自缆索铁路

地面缆车是种结合索道与登山铁路技术的缆索运输工具:用缆索䌸住类似有轨电车的车厢,在陡峭路轨上拖拉行走。缆车的动力装置放在车站内,车上的机器很简单,故非常适合攀爬非常斜的山坡。缆车可攀爬的坡度可达122%,超过齿轨铁路等登山铁路技术。

重庆朝天门码头缆车,已停运

种类 编辑

往复式地面缆车(英语:Funicular)跟循环式地面缆车(英语:Cable Car)之间最大分别是:往复式缆车路轨的坡度通常改变不大。它们通常采用固定式抱索器,车厢会经常䌸上缆索,在正常的运作下是不会解开的,车厢随缆索在线路上往复运行;而循环式缆车则采用脱挂式抱索器,车厢会在运行时不断脱开或挂接上缆索,在到达终点站后挂上反向的缆索运行,而缆索保持循环运作。美国旧金山市区内行走的著名缆车,便是循环式缆车,而非往复式缆车。

往复式缆车 编辑

 
香港的往复式缆车——山顶缆车

往复式缆车是一种介乎往复式索道铁路的交通系统,最常在山区出现。车厢大多是为了要行走的路轨坡度而特别订造,使车内的座位及地板保持接近水平。往复式地面缆车通常都会有两辆车,分别䌸在缆索的两端。当其中一辆车上山时,另一辆则同时下山。双线往复式缆车使用完全独立的两条线,两个或两组缆车分别在两条线路上运行;有会车段往复式缆车只有一条轨道线路,线路正中设置会车段供两辆车错过对方[1]:30。 

世界上最斜的载客铁路是瑞士莫尔沙赫的施图斯铁路(Stoosbahn),该系统采用的便是往复式缆车,最斜的地方坡度达110%(路轨与水平的夹角为47.7[2]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的卡通巴(Katoomba)观光铁路虽然最斜的地方坡度达122%(路轨与水平的夹角为50.6595),但由于其只有一组车辆且只用绞盘驱动[3],因此其属于单往复式缆车还是强驱式斜行电梯存在争议。

循环式缆车 编辑

 
旧金山的循环式缆车

循环式缆车是地面缆车的一种,车厢通过系紧持续移动的钢缆而以固定的速度运行。车辆可通过脱开或挂接的方式停车和起动。循环式缆车与往复式缆车不同,往复式缆车是永久式挂接于钢缆上的。

历史 编辑

这类铁路最早是以水力推动的,用来在运河中把驳船拉上或放下陡峭的山坡。大部分这类运河地面缆车都是在十九世纪出现,美国1830年代建造运河的高峰期曾造了不少。它们的动力来自运河上游放下的水,推动涡轮后,带动缆索车把驳船拉上及放下。1873年旧金山修建了缆车线路,以钢缆牵引轨道车辆。同一时期,在一些城市出现了用小型窄轨蒸汽机车牵引的市内有轨交通。

著名地面缆车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索道与游乐设施标准汇编: 索道及缆车卷. 北京: 中国标准出版社. 2010. ISBN 9787506658355. 
  2. ^ Willsher, Kim. World's steepest funicular rail line to open in Switzerland. The Guardian. 2017-12-15 [2017-1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13). 
  3. ^ Scenic World.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06). 
  4. ^ 重庆再现缆车记忆 礼嘉智慧公园时光缆车即将上线. 重庆华龙网. 2022-08-31 [2022-1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