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伯特·莱特希泽

美国政治人物

罗伯特·埃米特·莱特希泽[1](英语:Robert Emmet Lighthizer/ˈltˌhzər/;1947年10月11日),又译赖海哲美国律师[2][3],2017年被第45任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提名担任第18任贸易代表[4]

罗伯特·莱特希泽
Robert Lighthizer
 美国第18任贸易代表
任期
2017年5月15日—2021年1月20日
总统唐纳德·特朗普
前任迈克尔·弗曼英语Michael Froman
继任戴琪
 美国第1任贸易副代表
任期
1983年4月15日—1985年8月16日
总统罗纳德·里根
继任Alan Woods
个人资料
出生Robert Emmet Lighthizer
(1947-10-11) 1947年10月11日76岁)
 美国俄亥俄州阿什塔比拉
政党共和党 共和党
儿女2
学历乔治城大学 B.A., J.D.
职业律师

早期 编辑

罗伯特·莱特希泽是Michaelene LighthizerOrville James的儿子,他的父亲是一名医师。罗伯特曾就读于俄亥俄州盖茨·米尔斯(Gates Mills)的吉尔默尔学院(Gilmour Academy),之后毕业于乔治城大学1969年获得文学学士学位,1973年获得法学博士学位。

中期 编辑

 
莱特希泽与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1983年4月25日)

莱特希泽是世达律师事务所华府办公室的合伙人,曾在罗纳德·里根政府出任副贸易代表,曾经迫使日本接受钢铁汽车出口的限制,一直到广场协议后的日圆大升值,最后是日本平成景气崩溃[注 1]。根据世达律所的官网,莱特希泽的专业领域是代表美国大公司进行贸易诉讼,以及提供政策和立法方面的建议[5]

莱特希泽提倡加大贸易保护力度。莱特希泽在2011年于《华盛顿时报》上发表文章,赞扬前总统里根限制进口日本汽车来保护美国汽车工业的政策,并批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通过“操纵贸易”使制造业的工作大量流向中国[5]

2019年2月14日,作为美国贸易代表的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梅努钦抵达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展开为期两日的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月底,莱特希泽与中国副总理刘鹤率领的贸易代表团在美国首都华府进行会谈。

个人生活 编辑

哥哥詹姆斯.莱特希泽英语O. James Lighthizer是研究美国南北战争专家,同时也是战场保存协会英语American Battlefield Trust的主席;曾担任马里兰州众议院议员。

莱特希泽住在佛罗里达州。他有两个孩子,分别是罗伯特.莱特希泽和克莱儿.莱特希泽,以及三个孙子。

注释 编辑

  1. ^ 一些观点认为莱特希泽参与广场协议一事系讹传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月4日译名发布:Robert Lighthizer. 参考消息网. 2017-01-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1-05). 
  2. ^ Rasky, Susan F. (30 september 1984). The steel trade negotiations; the experts who will forge the new quota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he New York Times. Last visited January 3, 2017.
  3. ^ Nomination of Robert Emmet Lighthizer To Be a Deputy United States Trade Representativ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he American Presidency Project. Last visited January 3, 2017.
  4. ^ Jacobs, Jennifer (3 januari 2017). Trump Taps China Critic Lighthizer for U.S. Trade Representativ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Bloomberg. Last visited January 3, 2017.
  5. ^ 5.0 5.1 川普提名对华鹰派出任美贸易代表. 美国之音. 2017-01-03 [2017-01-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13). 

外部链接 编辑

  本文全部或部分内容来自美国联邦政府所属的美国之音网站。根据版权条款(英文)和有关美国政府作品版权的相关法律,其官方发布的内容属于公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