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安王国

托尔金(J. R. R. Tolkien)的奇幻小说里,罗马尼安王国(Kingdom of Rhovanion)是一个人类领地。

罗马尼安王国建立于约第三纪元前的490年,是北方人(Northmen)在罗马尼安王(Prince of Rhovanion)带领下建立。罗马尼安(Rhovanion)在这时候是罗马尼安王及其子民居住的。罗马尼安位于巨绿森(Greenwood the Great)以东、河谷镇(Dale)及长湖镇(Esgaroth)以南。在都灵(Durin)的子民建立孤山 (Erebor)王国前,河谷镇和长湖镇可能是罗马尼安的一部分。

罗马尼安的人类联合刚铎(Gondor)抗击卢恩(Rhûn)东方人(Easterlings)的入侵。刚铎国王图伦拔(Turambar)于第三纪元约550年击败了东方人,自此罗马尼安成为刚铎的盟友。

第三纪元1200年,罗马尼安统治者自称为罗马尼安国王(King of Rhovanion)。第三纪元1248年,刚铎国王罗曼达希尔二世(Rómendacil II)击溃了所有东方人营地,除了卢恩内海(Sea of Rhûn),并与罗马尼安建立了坚实的关系。刚铎将其边界后撤至安都因河(Anduin),将安都因河以东的土地划给罗马尼安。罗马尼安的意思是指荒地。

这时的罗马尼安国王是维都加维亚(Vidugavia),刚铎王子瓦拉卡(Valacar)亦在罗马尼安的军队中。维都加维亚的女儿维都马维嫁给瓦拉卡。他们的儿子米尼萨雅(Vinitharya)在第三纪元1432年登位成为刚铎国王艾尔达卡(Eldacar),在第三纪元1437年的皇室内斗中被罢黜,逃往罗马尼安,并以罗马尼安的军队于第三纪元1447年为他复位。

第三纪元1636年,大瘟疫(Great Plague)蹂躏罗马尼安,过半罗马尼安国民死亡,使罗马尼安国力衰弱。第三纪元1851年,战车民(Wainriders)征服罗马尼安,直至第三纪元1899年刚铎攻击战车民,罗马尼安起义并解放,但国力极度衰弱。许多罗马尼安人离开前往刚铎,刚铎也视罗马尼安人为远亲。

有部分罗马尼安人前往北面的河谷镇和长湖镇。

第三纪元2460年,索伦(Sauron)重返幽暗密林南部的多尔哥多(Dol Guldur),该地变得更危险,罗马尼安的大部分人已离开。

第三纪元2510年,一支新的东方人毕额丘斯人(Balchoth)出现,迅速占领罗马尼安的旧地。罗马尼安的独立领地地位正式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