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尔金中土大陆地名

多尔哥多。
地名多尔哥多
别名阿蒙兰斯(Amon Lanc)
描述索伦的前哨
建造者索伦
领地幽暗密林
统治者索伦,后为克哈穆尔(Khamul)
类别要塞
存在时间第三纪元

多尔哥多(Dol Guldur),在辛达林语中意为“妖术山丘”(Hill of Sorcery),是托尔金(J. R. R. Tolkien)小说中土大陆里的一个地方,位于幽暗密林(Mirkwood)南方,为黑暗魔君索伦的要塞[1]

地理历史 编辑

第三纪元1000年后,索伦(Sauron)返回中土大陆,并建立了多尔哥多。多尔哥多亦名为阿蒙兰斯(Amon Lanc),曾经是欧瑞费尔(Oropher)森林精灵(Silvan Elves)的根据地,但已向北移至幽暗密林山脉以北。索伦占领多尔哥多后,欧瑞费尔之子瑟兰督伊(Thranduil)带领他的子民越过密林河(Forest River),并在那里定居。

圣白议会(White Council)担忧多尔哥多的力量可能来自索伦。第三纪元2063年,灰袍巫师甘道夫(Gandalf)前往多尔哥多探查,而索伦此时仍未恢复力量,逃往东方。第三纪元2460年,在斯米戈尔(Smeagol)找到至尊魔戒(One Ring)后,索伦重返多尔哥多,但魔戒随着斯米戈尔消失在迷雾山脉(Hithaeglir)下。

第三纪元2845年,长须族矮人国王索恩二世(Thráin II)持有矮人七戒的其中一戒,被囚禁在多尔哥多的地牢。第三纪元2850年,甘道夫再次进入多尔哥多,找到垂死的索恩二世,索恩二世虽然并没有在死前交代他儿子的姓名,但索恩二世将山下王国的地图和锁匙托给索林·橡木盾(Thorin Oakenshield)。甘道夫确定了索伦正是多尔哥多的主人。

甘道夫返回圣白议会,并敦促对多尔哥多开战,但被白袍巫师萨鲁曼(Saruman)否决,因为他私下对多尔哥多开始搜寻魔戒的下落。第三纪元2941年,萨鲁曼最终同意向多尔哥多开战,《霍比特人历险记》亦在这时开展。这是甘道夫刻意安排的,使索伦和恶龙史矛革(Smaug)不能互相援助,否则他们一定会这样做。索伦逃回莫多(Mordor),他的计划已准备就绪。多尔哥多被克哈穆尔(Khamul)接管,他是巴拉多(Barad-dûr)的副官,亦是戒灵(Ringwraiths)的二号人物。

魔戒圣战时期,多尔哥多的半兽人军队对罗斯洛立安(Lothlórien)发动了三次攻势,对罗斯洛立安的外围森林造成严重破坏。多尔哥多的军队每次都被精灵水戒(Nenya)的力量击败,只有索伦本身才可压倒精灵水戒的力量。索伦失败后,凯勒鹏(Celeborn)率军越过安都因河(Anduin),攻陷多尔哥多。多尔哥多被罗斯洛立安的精灵清空,凯兰崔尔(Galadriel)亦来到“击垮它的高墙,破坏它的牢笼”,重新将多尔哥多命名为阿蒙兰斯(Amon Lanc),一度成为凯勒鹏的罗斯洛立安以东的首府。

改编描述 编辑

彼得·杰克逊执导的《霍比特人电影系列》中,多尔哥多是一座废弃的巨大城堡,长满荆棘。除索伦之外,安格马巫王等九名戒灵及一些半兽人也栖息在多尔哥多内。概念设计师艾伦·李约翰·豪威英语John Howe (illustrator)从《魔戒》小说附录中得到灵感来设计多尔哥多,他们为九名戒灵设计了九个内室。多尔哥多的布景充斥着骷髅残骸、链条、有刺的藤蔓美术指导丹·汉纳说:“在这个环境里你瞬间就会感觉到恶魔会在这里聚集”[2]

电子游戏魔戒:中土大战II》中,多尔哥多的势力由索伦之口领导。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Robert Foster (1971), The Complete Guide to Middle-earth, Unwin Paperbacks edition (1978); ISBN 0-04-803001-5
  2. ^ 中土世界的落幕——彼得杰克逊摄像机下《霍比特人》的世界如何展现【独家】. 影视工业网. 2015-01-23 [2018-11-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