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罗马镶嵌画

(重定向自羅馬馬賽克

古罗马镶嵌画古罗马时期制作的镶嵌画罗马共和国到后来的罗马帝国皆有创作镶嵌画。镶嵌画被用于装饰各种私人和公共建筑[1]的地板和墙面,墙面装饰的部分有更加便宜的壁画与之竞争。古罗马镶嵌画深受早期以及同时代的希腊化希腊镶嵌画的影响,内容通常包括历史和神话的著名人物,如《亚历山大镶嵌画》中的亚历山大大帝

赫库兰尼姆尼普顿安菲特里忒之家的古罗马墙壁镶嵌画,意大利,公元1世纪

现存的墙壁镶嵌画的大多来自庞贝赫库兰尼姆等意大利遗址,其他地方更有可能幸存下来的是地板镶嵌画,许多地板镶嵌画来自罗马帝国的边疆英语Borders of the Roman Empire突尼斯巴尔杜国家博物馆拥有大量来自国内大型古罗马别墅的藏品。[2]

发展 编辑

 
罗马镶嵌画刻有拉丁语“cave canem” (当心恶犬),出自意大利庞贝悲剧诗人之家英语House of the Tragic Poet,公元前2世纪
 
主宾礼仪英语Xenia motif(Xenia)主题的镶嵌画,公元4世纪,梵蒂冈博物馆的庇护-克莱门蒂诺馆

最早的古希腊罗马地板镶嵌画实例也许是来自希腊提洛岛的《提洛岛镶嵌画》,可追溯至公元前2世纪,即共和时代后期。派翠西亚·威茨(Patricia Witts)主张,欧洲从公元前五世纪末到公元前四世纪初就开始使用镶嵌细石(Tessera)来铺设地面[3]。露丝·韦斯特盖特(Ruth Westgate)则反驳了这一观点,由于公元前二世纪至公元前一世纪初的提洛岛镶嵌画大约就占了已知实例的一半,她据此认为希腊化时期最早的细石镶嵌画应追溯到公元前三世纪,[4]。赫蒂·乔伊斯(Hetty Joyce)和凯瑟琳·邓巴宾英语Katherine Dunbabin(Katherine Dunbabin)同意这一评估,他们主张从卵石镶嵌画到更复杂的细石镶嵌画的过渡起源于公元前3世纪的希腊化西西里岛英语History of Greek and Hellenistic Sicily,发展自默干提纳英语Morgantina(Morgantina)和叙拉古等地。[5][5]已知最早的卵石镶嵌画和碎石封层英语Chipseal(Chipseal)的使用是在希腊哈尔基季基半岛奥林索斯英语Olynthus(Olynthus)发现的,时间为公元前5至公元前4世纪,而其他例子可以在马其顿首都佩拉找到,时间为公元前4世纪。[6][5]

庞贝城中最早的镶嵌画可追溯到公元前2世纪末和公元前1世纪初,当时是壁画属于庞贝第一风格的时期,这些镶嵌画显然源自希腊化希腊的模式[4]然而平均而言,庞贝镶嵌画包含了更多的人物场景,更少的抽象设计,未使用铅条,以及几乎完全没有多色装饰英语Polychrome且有立体感的复杂场景,直到公元前80年-公元前20年出现庞贝第二风格的壁画才有所改变。[6][4]

古罗马西西里行省卡萨尔别墅(约公元300年)的镶嵌画也许可体现帝国晚期镶嵌画艺术的特征。当地宫殿建筑群的镶嵌画装饰在长廊中达到极致,长廊包含了一个占地300平方米的动物狩猎和战斗场景。[7]

 
庞贝城的《亚历山大镶嵌画》,约公元前100年

技法 编辑

 
东罗马帝国皇帝查士丁尼一世的镶嵌画,公元六世纪

古罗马镶嵌画由称为镶嵌细石(tesserae)的几何形状石块构成,[8]放在一起后形成人物、图案元素(motif)和排列图案(pattern)。 [3]镶嵌细石的材料来自当地的天然石材,加上裁切过的砖块、瓷砖和陶器,这些材料创造了以蓝、黑、红、白和黄为主的色调。[3]彩色的排列图案是最为常见,但也有已知的单色实例。大理石、玻璃[9] 、小颗的卵石[10]以及黄金等贵金属[11]偶尔会作为镶嵌物使用。

镶嵌画不仅限于装饰地板,还用于装饰墙壁和拱顶。在一些镶嵌画下方发现了指引的痕迹,这些痕迹不是刻在砂浆层上面,就是画在砂浆层上面。 这个设计也可以用绳子固定住[3],或者装在木框中[12]

古代建筑物倒塌所带来的影响似乎互相矛盾,有可能不可逆地毁损镶嵌画,也可能反而将其保存下来。

画像 编辑

 
阿基里斯司基洛岛的公主们英语Achilles on Skyros崇拜,这是《伊利亚特》中的一幕,奥德修斯(尤利西斯)发现阿基里斯打扮成一名女人,躲在司基洛岛宫廷的公主们之间。 古罗马晚期镶嵌画,出自公元4-5世纪的西班牙劳尔梅达英语La Olmeda

古罗马镶嵌画经常描绘宗教人物、戏剧场景、神话故事、几何迷宫式图案和其他装饰设计。[13][14][15]

肖像 编辑

古罗马镶嵌画常见知名人物或娱乐场景的画像。例如,庞贝的农牧神之家的《亚历山大镶嵌画》描绘了亚历山大大帝大流士三世之间的伊苏斯战役[16]除了古代名人之外,镶嵌画还可以描绘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来自罗马的《角斗士镶嵌画英语Gladiator Mosaic》描绘了战斗场面,并为每位参与的角斗士起了名字。大莱普提斯也有格斗场面的镶嵌画。[17]

罗马镶嵌肖像画,以及普遍的罗马肖像作品,经常描绘具有相似身体特征或服饰的男女。这种做法在帝国时期尤为普遍,最早可追溯到公元前18年。从一系列第纳尔斯(罗马银币)中就能看到这方面的证据,这些银币描绘的维尔图斯女神具有可辨认的奥古斯都时代的特征。[18]

几何镶嵌画 编辑

古罗马镶嵌画有种常见类型是几何镶嵌画,这类作品的证据分布于整个罗马帝国。几何镶嵌画通常是由迷宫式的复杂排列图案组成。目前已知的迷宫风格的地板镶嵌画有57个,其中大部分是在私人住宅或澡堂发现。1977年,德国考古学家维克托·达舍夫斯基(Wiktor Daszewski)对所有57个作品进行登录分类。[19]学者丽贝卡·莫尔霍特(Rebecca Molholt)讨论了为何如此多的已知迷宫式镶嵌画是在澡堂内发现的原因,迷宫式镶嵌画被认为具有消除厄运的力量,这反映在许多包含了神话生物或神话故事的场景的镶嵌画中。此外,迷宫式镶嵌画被认为能够为那些成功穿过迷宫的人带来好运。运动员在准备比赛时,很可能会在去洗澡的路上走过这些迷宫。沿着迷宫图案行走的经验可能会提高感官,因为参与者会敏锐地察觉到他们的脚是踏在地板上的镶嵌画。[20]

宗教 编辑

早期基督教镶嵌画艺术的其中一件早期实例是来自英国多塞特郡欣顿圣玛丽别墅英语Hinton St Mary Mosaic的地板镶嵌画,属于公元四世纪早期的作品,这幅镶嵌画描绘了一个凯乐符号在基督的头后方,现藏于大英博物馆[7]奥菲斯镶嵌画英语Orpheus mosaic》是很常见主题,画中经常包含许多被奥菲斯的演奏所吸引的动物;奥菲斯在早期基督教艺术中也被作为基督的象征。戴欧尼修斯的场景也是常见的主题。

随着古罗马进入古典晚期,墙壁镶嵌画支配了大教堂中的艺术形式,金底英语Gold ground风格也变得常见。在幸存作品所在地中,以意大利的幸存作品英语Late Antique and medieval mosaics in Italy占比最高。

标志 编辑

镶嵌画技法的进步发展出标志英语Emblem(emblem),这是所有镶嵌画的“核心”。标志一词被用来描述以少许风俗场景或静物为特色的小型镶嵌画,其特点是以特别细小的镶嵌细石单独制作,并安装在主面板的中央或重要位置。

近期发现 编辑

2020年 编辑

据2020年5月的报导,在对内格拉尔的一座失落已久的别墅遗址进行了大约一个世纪的搜索后,在一座葡萄园下方发现了一块保存完好的古罗马地板镶嵌画,其历史可追溯到公元3世纪。[21][22][23]

2022年 编辑

2022年10月,在叙利亚拉斯坦的一座建筑物下发现了一幅有1600年历史的完整古罗马镶嵌画,尺寸为20 x 6米。拉斯坦是叙利亚霍姆斯附近的一座城市,2018年以前一直由叛军控制。这座建筑物是由黎巴嫩的纳布博物馆英语Nabu Museum买下,并捐赠给叙利亚政府,挖掘工作由叙利亚的古物和博物馆总局英语Directorate-General of Antiquities and Museums负责。挖掘期间还不清楚该镶嵌画所在的建筑物当初是作为公共澡堂还是别有用途。这幅镶嵌画展示了神话场景,包括描绘了罗马海神尼普顿和他的40位情妇,还有海格力士杀死亚马逊女王希波利塔[24][25]

著名的例子 编辑

图库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Bertoldi 2011.
  2. ^ knutson, chris. Fishing with Ulysses and Bacchus: Two Roman Mosaics from Tunisia. Gastronomica. 2007, 7 (4): 7–9. ISSN 1529-3262. doi:10.1525/gfc.2007.7.4.7. 
  3. ^ 3.0 3.1 3.2 3.3 Witts 2005.
  4. ^ 4.0 4.1 4.2 Westgate (2000).
  5. ^ 5.0 5.1 5.2 Dunbabin (1979).
  6. ^ 6.0 6.1 Joyce (1979).
  7. ^ 7.0 7.1 The Hinton St Mary Mosaic. British Museum. 2015 [19 February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8-02). 
  8. ^ Dunbabin 1999,第280页.
  9. ^ Ricciardi et al. 2009.
  10. ^ Donaldson 1965.
  11. ^ Neri & Verità 2013.
  12. ^ Oliver 2001.
  13. ^ Physical Aspects of the Polytheistic Roman Style. Tufts University. 2005 [13 March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02). 
  14. ^ Rawan, C. Roman Mosaic Discoveries Made Through Time. Mozaico. 11 March 2015 [13 March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8). 
  15. ^ Dunbabin, Katherine M. D., Mythology and Theatre in the Mosaics of the Graeco-Roman East, Using Images in Late Antiquity (Oxbow Books), 2014-04-30: 227–252 [2022-05-11] 
  16. ^ Knox, E. L. Skip. Alexander the Great - The Battle of Issus (334). History of Western Civilization, Boise State University. [13 March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5 March 2015). 
  17. ^ Roman mosaic found in Libya. News24. 14 June 2005 [21 February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22). 
  18. ^ Varner, Eric R. Portraits, Plots, and Politics: "Damnatio memoriae" and the Images of Imperial Women. Memoirs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in Rome. 2001, 46: 41. ISSN 0065-6801. doi:10.2307/4238780. 
  19. ^ Phillips, Anthony. The Topology of Roman Mosaic Mazes. Leonardo. 1992, 25 (3/4): 321. ISSN 0024-094X. doi:10.2307/1575858. 
  20. ^ Molholt, Rebecca. Roman Labyrinth Mosaics and the Experience of Motion. The Art Bulletin. September 2011, 93 (3): 287–303. ISSN 0004-3079. doi:10.1080/00043079.2011.10786009. 
  21. ^ Ancient Roman mosaic floor discovered under vines in Italy. The Guardian. 2020-05-27 [2020-09-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22) (英语). 
  22. ^ Roman mosaic floor found under Italian vineyard. BBC News. 2020-05-27 [2020-09-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12) (英国英语). 
  23. ^ Perfectly preserved ancient Roman mosaic floor unearthed beneath Italian vineyard. www.cbsnews.com. [2020-09-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16) (美国英语). 
  24. ^ 'Rare' Roman mosaic found in Rastan, Syria. BBC News. 2022-10-13 [2022-1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13) (英国英语). 
  25. ^ Aji, Albert. Syria digs up ‘rare’ Roman mosaic in former rebel stronghold. AP News. 12 October 2022 [13 October 2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11). 

资料来源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