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邮政编码

(重定向自美国邮政编码

美国邮政编码(英语:ZIP Code)是美国邮政使用的一种邮政编码,一般常以大写ZIP。ZIP是英语:Zone Improvement Plan(地区改进计划)的简称,它暗示邮件可以以更有效率及快捷地送到目的地。最基本的ZIP编号包括五个号码,随后增加了四个号码,使邮件可以更精确地传送到目的地。增加号码后的ZIP编号称为"ZIP+4"。ZIP编号曾被美国邮政注册成一个商标,但其注册至今已经过期。

六十、七十年代,ZIP先生为美国邮政推广ZIP编号

历史 编辑

由1943年开始,美国在一些大城市的邮政实行邮政分区,例如:

(为了表现ZIP编号在美国的实际应用方式,以下地址例范使用英文地址的排序方式,即次序与中文地址相反)

例子甲一:
约翰·史密斯
3256 附带大道
明尼阿波利斯市 16,明尼苏达州
例子甲二:
维基媒体基金会
200 第二大道南 #358
圣彼得堡 1,佛罗里达州

例子甲一的"16"和例子甲二的"1"便是该城市内的邮政编码。直至20世纪60年代早期,美国需要一套更普遍的邮政编码系统,因此一套非强制性的ZIP编号于1963年1月1日开始在美国全境使用。邮政局职员罗拔·蒙被认为是ZIP编号的始创人。1944年,当他在邮政局当邮件检查员的时候,他提交了一份有关ZIP编号的建议书。邮政局将罗拔的ZIP编号的首三码用于表示国家内的区域,在大部分情况下尾二码所表示的意思与旧有的邮政编码相同,例如:

例子乙一
约翰·史密斯
3256 附带大道
明尼阿波利斯市,明尼苏达州 55416
例子乙二
维基媒体基金会
200 第二大道南 #358
圣彼得堡,佛罗里达州 33701

在1967年,二等和三等的大型邮件寄件者被强制使用这套系统,之后这套系统快速地被大众普遍承认。最初,美国邮政使用卡通人物ZIP先生来向大众推广ZIP编号。他经常与“使用ZIP编号(USE ZIP CODES)”的字句一起被印刷在邮票的边缘、或小册子的封面上。但是,美国邮政唯一一次用于推广ZIP编号而推出的邮票并没有印上ZIP先生。

1983年,美国邮政开始使用一套改良了的ZIP编号,称为"ZIP+4",通常被简称为“加四编号”或“添加编号”。

例子丙
维基媒体基金会
200 第二大道南 #358
圣彼得堡 FL 33701-4313

除此之外,美国邮政在其网站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上提供一项名为“寻找ZIP编号”的,它可提供一个可供光学文字辨识器扫描仪辨识的地址格式。

ZIP+4编号使用原有的五个编号,再加上额外的四个编号,去识别五位编号的目的地内的地理分区,例如大厦、一组公寓、个体大量收件户或其他可以使用额外识别器以加强邮件分类及送件效率的单位。通常ZIP+4编号只会用在邮件的预先分拣。邮件一般都会被一部可以即时确定有效的ZIP+4编号的多行光学文字辨识器英语Multiline Optical Character Reader阅读。当遇上要送件至一个更精确的地方时,可以在信封上贴上一个有十一个位的邮网英语POSTNET条码。这项科技令传送邮件的速度及准确性大升,使邮寄服务成本得以在十年来一直维持不变。

一般来说,每一个寄件箱都有一个自己的ZIP+4编号。它的添加编号通常是寄件箱的最后四码,或者,在不足四个编号的寄件箱上,会在ZIP编号上加上足够的"0"来令它变成一个四位数号码。但这不是统一的规定,因此所有寄件箱都有一个自己的ZIP+4编号。

添加编号9998经常被用作寄往邮政局局长的信的收件地址(给要求印上邮戳的信通常写上地址)。9999编号是用作存局侯领或其添加编号有很多个位的商业回邮。一个独一无异的ZIP编号是典型的0001。

邮政条码 编辑

 
这个是以邮网条码表示的ZIP编号55416的地址
 
这个是以邮网条码表示的ZIP编号33701-4313的地址

ZIP编号经常会被翻译为一个条码(POSTNET,Postal Numeric Encoding Technique),并印于信封上,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机器能更容易地对邮件进行分类。与大部分其他条码不同的是,邮网使用的是长和短的条码,并非一般的粗和细的条码。这个条码可以被任何寄件者自行印刷在信封上(使用一些文字处理软件来印刷,例如:WordPerfectMicrosoft Word),或者,邮政局会在处理邮件时在信封上面印上。邮政局通常会用光学文字辨识器去阅读条码,但在有需要的情况下会用肉眼分辨,因为机器有时会在明信片的错误地方上印上条码,使明信片被涂污。

邮寄大型邮件的寄件者,如果预先在邮件上印上条码,他们将可获得折扣优惠。这对邮件的地址资料有更高的要求;它的邮寄列表要定要符合最新的准确识别支援系统英语Coding Accuracy Support System认证软件的标准,及要有一个有效的ZIP+4编号及两个额外用作表示正确目的地的编号(5+4+2,共11个编号)。除此之外,邮件一定要被预先分拣到一个特设的方案里,并附带一个可供核实的文件。这些步骤通常会被一套可印制条码地址的PAVE认证软件完成。

这意味着在美国国内的每一个收件地点理论上都有一个自己的十一位数的编号。收件地点的数位(十位数或十一位数)是按照地址上的第一或第二个号码来计算的。美国邮政公布了一套名为CASS的技术指南去计算收件点。最后一个码是一个检查点,它是由全部五、九或十一位ZIP编号计算出来的。应用程序只需印上如/100010001007/之类的编号在十二点邮网上,就是一个正确的条码。在条码上,斜线会被翻译为开始或停止字母(以一条长条表示),而每一个编号都会被翻译为一系列的两个长条及三个短条。

在商业回邮中,会使用面对确认标记英语Facing Identification Mark显示邮件的定位,因为这些邮件通常没有贴上邮票或被邮资机印上萤光的油墨(用作被机器定位邮件)。另外,若邮件上的FIM编号有印上A及C,则表示邮件上有邮网条码,令它可跳过被多行光学文字辨识器阅读的程序,直接使用条码扫描仪阅读。因此,虽然礼貌回邮及邮戳回邮会贴上邮票或印上邮资机的印刷,但它们仍会被印上一个典型的FIM A编号去表示这封邮件有邮网条码。

美国各区域的ZIP编号 编辑

ZIP编号分布地图 编辑

ZIP编号的第一个位表示该编号位于美国国内(及海外属地)的哪一个区域,各数字表示的区域如下图所示。

 
图示美国各州的邮政编码,字头相同的州份会以相同颜色表示

ZIP编号分类列表 编辑

括弧内的是该地区的邮政缩写。

ZIP编号的首码: 所代表的区域:
0

康乃狄克州(CT), 马萨诸塞州(MA), 缅因州(ME), 新罕布什尔州(NH), 新泽西州(NJ), 波多黎各(PR), 罗德岛州(RI), 佛蒙特州(VT), 美属维尔京群岛(VI), 军事邮政局 (欧洲)(AE), 海军邮政局 (欧洲)(AE)

1

特拉华州(DE), 纽约州(NY), 宾夕法尼亚州{PA)

2

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DC), 马里兰州(MD), 北卡罗莱那州(NC), 南卡罗来纳州(SC), 弗吉尼亚州(VA), 西维吉尼亚州(WV)

3

亚拉巴马州(AL), 佛罗里达州(FL), 乔治亚州(GA), 密西西比州(MS), 田纳西州,(TN), 军事邮政局 (美国)(AA), 海军邮政局 (美国)(AA)

4

印第安纳州(IN), 肯塔基州(KY), 密歇根州(MI), 俄亥俄州(OH)

5

爱荷华州(IA), 明尼苏达州(MN), 蒙大拿州(MT), 北达科他州(ND), 南达科他州(SD), 威斯康辛州(WI)

6

伊利诺州(IL), 堪萨斯州(KS), 密苏里州(MO), 内布拉斯加州(NE)

7

阿肯色州(AR), 路易斯安那州(LA), 俄克拉何马州(OK), 德克萨斯州(TX)

8

亚利桑那州(AZ), 科罗拉多州(CO), 爱达荷州(ID), 新墨西哥州(NM), 内华达州(NV), 犹他州(UT), 怀俄明州(WY)

9

阿拉斯加州(AK), 美属萨摩亚(AS), 加利福尼亚州(CA), 密克罗尼西亚联邦(FM), 关岛(GU), 夏威夷州(HI), 马绍尔群岛共和国(MH), 北马里亚纳群岛(MP), 俄勒冈州(OR), 帕劳共和国(PW), 华盛顿州(WA), 军事邮政局 (太平洋)(AP), 海军邮政局 (太平洋)(AP)

其他用途 编辑

除了美国邮政之外,其他商业邮寄公司如FedEx联合包裹服务公司DHL都会使用ZIP编号来进行内部作业。这令顾客可以不需使用其他路径代码,如目的地机场或火车站的IATA编号

ZIP编号不只用作追踪邮件的位置,它亦为美国提供了地理数据。如美国人口调查局持续地追踪著每一个ZIP编号中心点的纬度及经度,这些资料被许多其他公司售卖。这些资料经常在称为“ZIP编号市场策划”的直接邮件活动中使用。而商店的收银员有时亦会询问顾客的住址的ZIP编号,目的是收集顾客的购物模式资料。公司或专家会分析这些资料去决定应该在何处开设新生意。最后,ZIP编号资料亦被使用在分析地理要素。

菲律宾 编辑

“ZIP编号”这个词语亦被菲律宾来命名其邮政编码,它被菲律宾邮政有限公司英语Philippine Postal Corporation使用。与美国的ZIP编号不同的是,菲律宾的ZIP编号使用四位数。在马尼拉以外的城市只使用一个编号,而马尼拉则使用多于一个的编号。

流行文化 编辑

  • 在1964年,一只被美国林务局用作宣传防止山火的思莫基熊英语Smokey Bear受到大众的热烈欢迎,它收到很多支持者寄来的信件,因此它被授予一个自己的ZIP编号,20252。
  • 在1960年代,大受欢迎的电视剧蝙蝠侠的主角的居住地点的ZIP编号是9999979。尽管这显然不是正确的ZIP编号,但这仍引起了大众对当时正在起步阶段的ZIP编号的注意。
  • 在基于电视剧绿色田野英语Green Acres改编的电影中,Hooterville的ZIP编号是“40516及一半”。
  • 美国的“政府消费者资讯中心”其下的“公共服务通知”因其拥有ZIP编号81009而声名大噪。
  • 俄亥俄州的Newton Falls英语Newton Falls, Ohio,有一个44444的ZIP编号。
  • 在一套美国电视剧的情节英语The Betrayal中,一个美国邮政的雇员英语Newman_(Seinfeld),告诉他的女朋友:“你想知道ZIP编号的秘密吗?它们根本没意义!”。
  • 美国电视剧飞越比佛利》及《90210》,原名是起源自加州比华利山的其中一个ZIP编号。

参见 编辑

美国邮政编码 编辑

其他国家的邮政编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